中日非选手最帅跑姿对比 多布杰不输基普乔格!

2018-03-02 10:3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日非选手最帅跑姿对比 多布杰不输基普乔格!

关于跑姿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业余跑者的难题,即便是专业选手现在也在积极钻研最先进的跑步姿势,而且日本选手现在已经在不断地将跑步技术倾向于非洲技术。

但是,即便是有专业人士的讲解和文献的参考,业余跑者也很难正确掌握一种适合自己的跑步技术。更关键的问题是,对于跑步技术,每个人的理解在细微之处都有区别。

在国外,有跑姿非常漂亮的贝克勒、大迫杰还有基普乔格等等,他们的跑步技术虽然都很漂亮,但是在细微之处仍有区别。

今天,我们来通过几组动图看看这些人的跑姿都有什么特点(技术仅针对长跑及马拉松)。

1、中国跑步技术代表

董国建和多布杰,代表了目前中国马拉松和万米最强水平,他们的跑姿自然也是无可挑剔,髋胯协调稳定向前,脚掌在身体下方自然落地。

相比较来说,董国建更偏向于中国传统的跑步技术和现代技术的融合(步频高,重心上下浮动小,上肢摆动适中)。

而多布杰则显然是在肯尼亚训练当中吸收了很多东非国家的跑步技术,将自身的肌肉系统运用的非常完美(步频稍逊董国建,但是步幅非常大),也正因为如此,他的跑姿看起来非常漂亮,可以说是目前中国长跑选手中跑姿最漂亮的选手之一。

不只是这两位选手,2017年中国马拉松最好成绩创造者全运会马拉松亚军杨定宏,也是在不断摸索学习非洲跑步技术当中不断进步的。

正如他所说:

现在的马拉松依然由非洲运动员占据统治地位,我们经常说他们天赋好,确实,他们天资是好一些,但也不是绝对的。

中国运动员的问题更多的还是在训练上,要知道,非洲选手的训练经常会受到欧洲教练的指导,而国内还保持着老一代的训练方案,训练方法上就不够先进。

所以我们还是要引进国外先进理念,不要总是用一种模式狂练。

另外,技术方面也是关键,国内很多运动员不太注重技术,就是玩命跑,其实把技术运用好,会省很多力气,一个不注重技术的运动员很可能只能发挥出70%的能力。

只有把力量练足,才能驾驭跑步技术。

现在流行的两种跑步技术就是非洲技术和亚洲技术。非洲技术讲求前脚掌着地过度到脚心,缓冲在脚踝,但是如果力量达不到无法驾驭,亚洲技术风格是后脚跟着地过渡到前脚掌,停留时间长,冲击力大,缓冲基本在于膝盖,想要尽量避免伤病只能追求小步幅快频率。

也就是说,如果身体素质基础打得不扎实,不管运用哪种跑步技术都很容易受伤,初学者应该多打基础,花一些时间在核心力量、小关节力量、传统力量的打造,再追求跑量和PB。

2、日本跑步技术

还记得百公里路跑世界纪录保持者日本选手砂田贵裕在书中提及他的腹部跑法:

人体的重心在腹部周围,而大多数运动都是在与地球引力做对抗,所以利用好重心是跑得快的重点,一边保持前倾姿势,一边以着地时的推进力前进,是跑步的运动特性。

让身体保持前倾的关键在于腹部力量,腹部力量不足会导致驼背或者骨盆前倾,在这个时候,不论再怎么前倾,也无法达到利用重力的效果,此时,重力向前的推进力更是无从谈起了。驼背会使胸廓变窄,肺部无法正常膨胀,而腰腹部一旦无力,那么相应的步幅也会减小。

所以,不论任何跑者,腰腹力量的训练都是必要的,有了良好的核心基础,才能更好的让身体自始至终保持一条直线的向前。

砂田贵裕提到的腹部跑法,用他自己的理解来说,更适合亚洲人的身体素质,也就是说,相比非洲人强大的阿基里斯腱(跟腱长),我们更应该取长补短,运用好我们亚洲人的特性——稳定且相对较低的重心。而且砂田贵裕当时并不太提倡脚掌先着地的跑法。

而近两年的马拉松比赛当中,我们看到了颠覆日本传统跑法的例子,比如说跑姿非常漂亮的大迫杰和刚刚打破亚洲纪录的设乐悠太。

在东京马拉松过后,日本马拉松平均水平和绝对实力让我们为之一惊,半马日本最强的设乐悠太不仅在最后4公里完成惊天大逆转夺得亚军,并且打破了日本和亚洲纪录,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他的跑步技术和非洲选手近乎相同,似乎还有更加省力的趋势。

这种脚掌先着地的跑法已经取代了之前日本的脚跟先着地的传统跑法。

在整过跑步的过程当中,髋关节在脚步向前挪动并且着地时,会促使使大腿骨由外侧向内侧旋转,这个姿势称为旋前。所以,这样一来可以很自然的以脚掌外侧着地,随着速度的提升,就能轻松地形成全脚掌着地的跑姿。(这种形成一定是自然协调发生的,而不是踮着脚跑)

3、非洲选手跑步技术

贝克勒和基普乔格可以代表非洲选手的最高水平了,而且他们的跑步技术和跑步场景对我们来说就是享受。

贝克勒的飘逸后撩腿和基普乔格稳定的核心,让他们成了我们很多业余跑友学习的榜样。

2009年田径世锦赛5000米

贝克勒与基普乔格

可以看到,非洲选手跑姿并不是我们学不来的,想要学习他们的技术,更关键的在于身体整体素质的发展完善。

综上所述:想要达到优质漂亮的跑姿,则必须要掌握三个原则。

1、空中位移的长短、垂直浮动的高低

我们经常会说步幅,但对于跑步来说,步幅这个词描述的并不全面,他更适合于描述走路,跑步是有腾空的,是有空中位移的。上面我们说过,自然地跑姿会有脚尖空中的上翘,而如何把上翘瞬间转化为脚掌触地,当然就需要空中的作业了,“步幅”越短,越没有时间改变上翘,由此导致脚跟着地也是必然。

但是速度选手不然,他们凭借着长距离的前蹿和腾空高度,在空中完全有时间自然地跟随重力改变上翘为下压,以脚掌着地。这也是短跑选手为什么是绝对以脚掌着地的原因了。

2、腿部前后摆动的角度适中;

贝克勒是大家公认的后撩腿第一人,他的后摆幅度让他的双腿像钟摆一样前后自然做功,并且,如果想用脚掌着地,着地的地点必须在自己的身体正下方(如果永动机成为可能,那么他绝对是最会用力的长跑运动员)。

业余跑者在跟随一些专业名师学习跑步的时候也经常会学习到后撩腿的重要性,只有在跑步过程中脚跟尽量踢向臀部,脚尖不要超过重心,才能逐渐的完成标准动作,让跑姿显得更漂亮。

3、整体力量保障,体力保障

当然,一切运动和姿势离开力量都是空谈,跑步这项运动虽说是腿如车轮一般的运转,但他更注重的是整体力量的保证,核心力量的强大,没有强大的腰腹力量,是没有办法做到前面两项的,更别谈脚掌着地了,所以,力量训练是跑者的必修课。

当然,我们普通跑者不要太在乎着地方式,这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准则。唯一确定的是:跑步,要目视前方,把胸打开,上身微向前倾,让重力起到作用,小臂带动大臂,以腰腹为核心,髋胯带动双腿,让所有动作一气呵成,把跑步当作跳跃,而不是走步,让全身放松,用最小的力做最大的功,这就是正确的跑步动作。

在一场马拉松当中,每一个身体弱项(体力不足)都会在劳累过度时导致跑姿变形。完善的跑步动作(小步快频、非洲优秀技术等)也许谁都能说出一二,但是真正能做到却是非常困难的。

所以,不与时俱进的技术和理念一定会被淘汰,最先进的理念也要用最强劲的身体来实现。

(马拉松助手)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