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伦敦大半程马拉松落幕 莫法拉夺新年首冠

2018-03-05 11:5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届伦敦大半程马拉松落幕 莫法拉夺新年首冠

去年夏天的伦敦田径世锦赛,莫-法拉最后一次冲击大赛的5000米和10000米的双料金牌,但最终他只在10000米中实现目标,5000米遗憾只拿到了银牌。世锦赛过后,莫-法拉正式宣布从田径场退役,从此转战路跑,以后将要多跑马拉松。

1月中旬的多哈半马,莫-法拉计划迎来自己的首秀,但赛前出现身体不适,最终放弃比赛充当看客。最近几天,超强冷空气横扫欧洲多国,伦敦也罕见的下起了大雪,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莫-法拉参加了在伦敦首次举办的大半程马拉松(Big Half marathon),本次比赛,他最大的挑战对手是万吉鲁(Daniel Wanjiru),后者是去年伦敦马拉松的冠军,当时以2小时05分48秒力压贝克勒获得冠军。

虽然天气条件极差,但莫-法拉凭借冲刺能力险胜万吉鲁,夺冠成绩为1小时1分40秒,万吉鲁只比他慢了3秒。大半程马拉松是莫法拉伦敦马拉松前的训练检验,过去几个月,他告别了俄勒冈的训练营,来到非洲训练,这次夺冠,大大增加了他对40天后伦敦马拉松的信心。

实际上,莫-法拉早就宣布自己会参加2018年的伦敦马拉松,他希望在本届赛事上打破英国的男子马拉松纪录,这个纪录已经保持了33年,是斯蒂夫-琼斯在1985年的芝加哥马拉松上创造,时间为2:07:13。早在2014年的时候,正处巅峰的莫-法拉就尝试去打破这个纪录,当年的伦敦马拉松是他马拉松的首秀,也是至今唯一参加过的全程马拉松,结果只跑出2小时08分21秒,对他来说,不是个满意的成绩。

如今从田径赛场退役,莫-法拉有更多的经历投入到路跑的针对性训练,因此他选择主场的伦敦马拉松作为退役后的马拉松首秀,在他宣布出战后,天王级别的基普乔格和贝克勒先后也确认参赛。

基普乔格近年来的状态一直很稳定,伦敦马拉松也是他的福地,他曾在2015、2016连续连年参加伦马,并在2016年跑出了2:03:05的赛会纪录,只要他正常发挥,莫-法拉很难能够跑赢他。

贝克勒近两年的状态起伏很大,2016年的柏林马拉松跑出了2:03:03后,再没有出过好成绩,并在2017迪拜马拉松和2017柏林马拉松两度退赛,今年的伦敦马拉松表现如何,要看临场的发挥。

虽然在全程马拉松上经验欠缺,但莫-法拉在半程马拉松也有颇为辉煌的战绩。2011年,他在纽约半程马拉松上迎来半马首秀,结果以1:00:23一举刷新英国的半马纪录。2015年英国的大北跑,他以59分22秒夺冠,创造个人PB的同时再次刷新英国纪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半程马拉松赛事,莫-法拉已经连续5年参加在伦敦举办的大北跑,并且最近4年收获了4连冠。他唯一输的一届是2012年,那也是被誉为半马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对决。

当时参赛的除了莫-法拉,还有贝克勒和长跑皇帝格布雷西拉西耶,前19公里,三人一直紧紧咬住对方,并未拉开任何差距,最后1英里,贝克勒逐渐加速,莫-法拉咬牙坚持跟随,格布雷西拉西耶开始掉队。最后400米,莫-法拉还是落后了大约50米左右的差距,但是过了20公里标注线,他开始极限加速,眼看就要追上贝克勒,但是后者也加快了步频,他俩就这样把一场半程马拉松变成了百米冲刺大战,最终还是贝克勒获得冠军,莫-法拉屈居第二,这时候胜负早已不重要,这个对决至今被评为史上最精彩的半程马拉松。

4月22日,伦敦马拉松将正式鸣枪开跑,专心修练马拉松的莫-法拉能够带来怎样的表现?基普乔格能够能否冲击世界纪录?或许大家都很期待!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