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静钰当选跆拳道协会副主席 新手妈妈大谈育儿经

2018-03-16 10:0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吴静钰当选跆拳道协会副主席 新手妈妈大谈育儿经

在农历鸡年年末举行的中国跆拳道协会第四届全国代表大会上,两届奥运会冠军吴静钰当选为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

出现在会场的吴静钰身着墨绿色外套,左胸前佩戴着党徽,扎着马尾辫,显得十分干练,与大家在电视上看到的身着跆拳道服打比赛时的吴静钰气质判若两人。这两种不同的着装,实际身上代表着吴静钰两种不同的角色。

赛场上穿着跆拳道服的吴静钰,角色是一名运动员,以打好比赛为目标。作为一名高水平运动员,吴静钰不仅是国家队队员,还担任国家队教练员。这样的双重身份,让吴静钰在作为教练员的时候,与其他运动员的交流中更为直观,指出问题时也往往能够一针见血,让队员们在训练和比赛中能及时地发现问题所在,做出调整。

现在教练员的身份让我们对吴静钰未来退役后的打算有了一丝遐想。谈及这个问题,吴静钰表示,只要国家需要,她随时准备着。

除了国家队队员兼教练员两个角色,现在吴静钰又多了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的身份,肩上的担子很重。用吴静钰的话说,每个角色都代表着一种责任和担当,以前只是专心打比赛,为国争光,而现在除了比赛还有很多场外的工作要做。尤其是担任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之后,在打好比赛的同时,推进中国跆拳道的整体发展将是她以后的工作之一。

2018年是中国跆拳道新赛制改革的一年,也是吴静钰担任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的第一年。吴静钰表示,作为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2018年要多学习、多积累,在协会主席管健民的带领下,服务好队伍,做好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工作,同时不遗余力地推动赛制改革。

2018年,中国跆拳道在比赛场次和参赛人员数量方面有了很大改变,一是允许多人参赛,二是采用积分制,三是不限制人数,运动员可以连续作战,不再像之前的比赛一样一年两次比赛,只有一两个运动员能够参加。吴静钰说:“这种改革让运动员在职业生涯状态较好的时期不会被耽误,同时比赛本身也是一种练兵,备战东京奥运会实际上是通过一次次比赛打出来的,这让运动员有了更多更好的平台。”

吴静钰表示,这次改革有4个作用:一是锻炼运动员的自身作战水平;二是提高运动员的积极性;三是未来的联赛有更多的奖励和奖金,会进一步提高运动员的训练和参赛动力;四是提升各个省市对运动员的重视,提升国家队选材的便捷性。“比赛增多会激发运动员更多的动力,对于有实力的运动员来说,也提高了他们在比赛中的容错率。”吴静钰说。

“像不久前刚结束的无锡外卡赛,运动员有了更多的机会与国际上顶尖水平的跆拳道运动员一较高下,非常有利于比赛经验的积累。”吴静钰表示,有很多年轻运动员通过无锡外卡赛和赛会推荐,拿到了很好的成绩,在奠定自己信心的同时,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也是一个很好的势头,这会让更多有实力的运动员能够得到机会。

在回顾自己的2017年时,吴静钰用“改变”来形容,工作方面她从中国人民大学调往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又担任了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在家庭方面,吴静钰也升级为“新手妈妈”。

“新手妈妈”——是吴静钰给自己的称呼。打开吴静钰的朋友圈,如果一半是跆拳道和其他体育项目的话,那么另一半便是她的“晒娃历程”。她说,打比赛需要学习,当妈妈也需要学习,现在她正学着如何当一个好妈妈。

“新手妈妈”的角色并不轻松。问及当妈妈后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吴静钰笑着说,“最大的改变是节假日和双休日都没了。”

于家庭而言,吴静钰需要舍弃的东西更多了。“虽然工作与家庭很难做到平衡,但是我的先生很支持我。以后与孩子待在一块的时间肯定会越来越少,需要爸爸的陪伴更多一些,毕竟国家的事情大于一切。”吴静钰说。

半年多来吴静钰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育儿经”。“最好的爱是陪伴,大赛休息之间尽可能去陪她,给孩子安全感。”在无锡外卡赛期间,吴静钰北京、无锡两地跑,为的就是能够多陪伴孩子。

这样的工作、生活状态累吗?

“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有很多动力,我认为自己做的事是有价值的,所以能够‘乐在其中’。”

说到对女儿的期望,吴静钰说:“希望她能够坚强、乐观地成长,有正确的价值观,对社会有正确的认识,有自己的爱好并坚持下去。”

运动员、教练员、协会副主席、“新手妈妈”……多个角色的吴静钰正用自己的努力和“乐在其中”的态度去工作、生活,担起国与家的责任。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