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篮缘何加冕三连冠 延续传统又注入活力

2018-03-20 09:12 《工人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抓住山西队换帅的良机,延续传统而又有变化的北京队一鼓作气横扫对手——北京女篮缘何加冕三连冠

3月14日,北京的球迷和篮球记者或许有些纠结。当天,北京男篮、北京女篮同时出战,只是比赛场馆相距9公里,开赛时间相差25分钟。

率先出战的北京男篮在五棵松篮球馆仅以1分之差不敌辽宁男篮。北京女篮则在首钢篮球中心以85比63击败山西女篮,从而以总比分3比0横扫对手,获得队史上第4座总冠军奖杯。这也是球队连续3次获得总冠军。

延续传统又注入活力

当北京女篮队史上第4面总冠军旗帜升起后,现场主持人将话筒交到了北京女篮主教练张云松的手里。感慨万千的张云松说:“我曾无数次在这块场地战斗,运动生涯里没有达到的高度,没想到今天以教练员的身份达到了。”

张云松是北京男篮的名将,因球风硬朗,人送外号“拼命三郎”。退役后,张云松执教北京男篮青年队。去年,北京女篮的功勋主帅许利民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张云松接过了北京女篮的帅印。

“我最想感谢的就是许指导(许利民)。他在北京女篮耕耘12年,将球队带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正是他所做的一切,为我做好了铺垫。没有许指导,就没有北京女篮的今天。”张云松赛后动情地说。

张云松接手北京女篮后,不仅延续了球队一贯的防守,还给了球员在进攻端更多的自主权。“释放球员的天性,充分发挥出每个人的特长”是张云松独特的执教理念。这让球队经常能打出赏心悦目的团队篮球。

山西女篮自乱阵脚

说起北京女篮在总决赛中的宿敌——山西女篮算得上一个“另类”。不同于女篮联赛中大多数球队隶属于地方体育局或老牌国企,山西女篮是一支由民营俱乐部打造的球队。

自2011年组建后,山西女篮在2012年从乙级联赛成功升入甲级联赛(即WCBA)。随后,山西女篮依靠大投入引入了WNBA常规赛和总决赛双料MVP——玛雅·摩尔,以及本土实力派球员——纪妍妍、黄红玭、马雪雅等人。

山西女篮的一系列引援在2012~2013赛季就获得了回报。她们击败浙江女篮首夺WCBA联赛冠军,成就了进入WCBA首赛季就夺冠的奇迹。此后两个赛季,山西女篮同样所向披靡,连续两年在总决赛中击败北京女篮,实现三连冠。

然而,当每场比赛几乎为球队贡献一半得分的玛雅·摩尔不再续约,山西女篮垮了。球队的管理也乱了。2016~2017赛季,山西女篮先后更换了5位主教练。本赛季,当球队输掉第一场总决赛后,山西女篮火速炒掉了韩国籍主教练朴明洙,接任的中国篮球名宿李戈也没能帮助球队获得一场胜利。

与山西女篮三连冠时期相比,除了球队管理混乱外,外援的水平下降也是山西女篮不得不面对的现实。山西女篮本赛季引入了外援琼斯。在总决赛前两场,她场均得到20分13.5个篮板,但在第3场受困犯规,仅出场15分钟,得到6分6个篮板。这与玛雅·摩尔动辄砍下40分相比,差距不小。

成就王朝需再接再厉

2016~2017赛季,当北京女篮夺得第3座总冠军奖杯时,时任主帅许利民直言,北京女篮还算不上建立了一个王朝。毕竟北京女篮在夺得首冠之后,连续3年无缘总冠军。“下赛季(2017~2018赛季)能否夺冠,很现实,我也不敢打包票。”

如今,北京女篮实现三连冠。当记者将北京女篮是否建立了一个王朝的问题抛给张云松时,他没有正面回答:“北京女篮这几年的成绩有目共睹,这真的不是说任何一支球队轻而易举能做到的。这是球队第4个冠军,也是我的第一个冠军,希望队伍能够再接再厉。”

7年4冠、连续3年夺冠,毫无疑问,北京女篮建立了一个王朝。在季后赛中,北京女篮先后横扫浙江队、上海队、山西队,以不败战绩问鼎。张云松坦言,从实力上而言,北京女篮有一定的优势,“这也得益于我们这个团队为此付出的努力”。

至于下赛季能否成功卫冕,张云松表示,“希望球队在我的手上更加辉煌”。而北京女篮悍将、总决赛MVP邵婷也说:“我希望能够给这支球队带来更多的好运。然后和大家一起努力,去实现下一个冠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袁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