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揭幕战球场静悄悄 中国元素很抢眼

2018-06-13 17:5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报集团全媒体记者赛前两天探访 揭幕战球场静悄悄

还有一天,俄罗斯世界杯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就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上演。没有想象中的人来人往,很多展台甚至才刚刚开始布展,大赛前的体育场意外的静悄悄。

3公里用了1小时

11日深夜,京报集团5名全媒体特派记者经过一路奔波终于抵达了莫斯科大学附近的酒店。本以为迎接大家的将是一夜无梦的高质量睡眠。但没想到,倒头就睡是做到了,可大家很快就被凌晨3点就亮的天给唤醒了。

5个小时的时差和高纬度所带来的漫长的“白天”让5位记者注定没法睡个安稳觉了,于是大家决定一大早就出发前往卢日尼基体育场办理国际足联的采访证,顺便为采访揭幕战踩踩点儿。

从京报集团全媒体记者所住的酒店到卢日尼基体育场的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左右,但地铁却需要倒两次。看着还不太熟悉的俄文标识的地铁名字,在地铁站里上上下下找车站,一个小时后,5名记者终于赶到了卢日尼基体育场外。

卢日尼基是俄罗斯最大的体育场,曾是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主体育场,还举办过欧洲杯、田径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俄罗斯世界杯期间,卢日尼基体育场是包括揭幕战在内的4场小组赛、一场1/8决赛、一场半决赛和决赛的举办场地。

早上8点,卢日尼基体育场看上去安静而美丽。

10分钟办完证件

本以为自己赶了个大早,一定可以不用排队直接办证。没想到原来大家都是早起的鸟儿。当京报集团全媒体的3名持证记者走到国际足联的媒体记者制证中心时,发现门口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

不过,制证过程倒是相当快,弯弯曲曲的队伍看着很长,但走起来也是“飕飕”的。

这次俄罗斯世界杯的办理证件分3个步骤。首先是拿着护照和邀请函去确认个人信息、照相。办理这个程序的房间有十几个小隔断,可以一次让十几名记者同时确认信息,工作效率非常高。

第二步是到另一个房间领证件。最后一步,就是去这个房间的另外一个柜台领取公交卡,凭此卡记者可以在世界杯期间免费乘坐莫斯科市区内的所有公共交通。

从确认信息到最后领完公交卡,整个过程也就10分钟左右,可谓相当有效率了。

体育场内静悄悄

办理完证件,接下来就是拿着记者证去体育场里探探路了。

因为整个球场还在为开幕式和揭幕战做最后的准备,因此目前体育场只允许世界杯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持证记者进入。而且,允许进入的范围也仅仅只是球场外围,通道、看台只有开幕式当天才会露出真容。

环体育场半圈,很多鲜花、木架等还被摆放在外,等待着工作人员的最后安装,每个看台入口都已经安置好了全新的安检门,静待球迷的到来。

建于1956年的卢日尼基体育场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虽然经历过翻新重修,但体育场还是最大程度保留了60多年前的原貌,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曾被叫作“中央列宁体育场”的卢日尼基,如今在正门口依然保留着一座列宁雕像。

走到列宁像下,世界杯各家赞助商的展台还在忙碌地赶工搭台,不大的小广场容纳了七八个商家,还有几个官方纪念品商店。可以想象,明天晚上这里将人满为患,“买买买”后在列宁像下留个影想必会是球迷们的首选。

因为暂时进不来,球迷们纷纷选择了距离体育场不远、位于莫斯科红场附近的球迷广场去找感觉。

中国元素很抢眼

虽然中国足球队再次无缘决赛圈,但“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已形成令人侧目的强大矩阵。

在赞助商展区,中国品牌相当抢眼,分别有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等“平起平坐”的第一级别赞助商万达,与百威、麦当劳并列的第二级别赞助商VIVO、蒙牛、海信。此外,揭幕赛与决赛等7个场地的发布会,电子大屏幕也都是中国制造。

当然,本届世界杯的“中国制造”不只和球场有关。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吉祥物——一头名叫“扎比瓦卡”的西伯利亚平原狼,全部由中国制造。这家俄罗斯世界杯的官方授权商叫作孚德,是一个阿里1688商家,他们独家负责俄罗斯世界杯吉祥物在全球范围(除主办国俄罗斯)的定价、生产与销售。

孚德还一举拿下了赛事周边,比如毛绒玩具、马克杯、钥匙扣、球衣等近100种相关商品的授权。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世界杯纪念币银章是由南京造币厂制造的。

当然,中国球迷也不会闲着。据悉,已有近4万中国公民提交获取世界杯“球迷护照”的申请。这个数量在没有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国家购票球迷中名列第二,比英格兰和西班牙还多。

本版图文 本报莫斯科专电 

京报集团全媒体特派记者 李立 李戈 刘大伟 陈赢 王洋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