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不应成为国足困局的“替罪羊”

2018-10-18 08:5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皮不应成为国足困局的“替罪羊”

进入9月份之后,国足在4场热身赛当中,只取得1胜2平1负的战绩。不仅“热身赛之王”的名声不再,就连名帅里皮也被推下“神坛”。作为前世界冠军教头,里皮的执教能力毋庸置疑。不过,也许是被亚洲杯的重任所“绑架”,也许是球员因为中超联赛分心,眼下里皮对国足某种程度上的失控,他也是无可奈何。

2:0战胜叙利亚,算是为里皮和国足勉强挽回一些声誉。然而,眼下这一支“年迈”的国家队将在三个月后迎来阿联酋亚洲杯,球队的前景相当不明朗。在这种关键时刻,《信息时报》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足坛多位球员、教练以及资深媒体人,听听他们对里皮的看法和中国足球的见解。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看法1 中国足球的问题和主帅无关

乐山孝志(前中超日本籍球员)

来中国八年了,我觉得中国成年国家队的成绩没做好,更多的还是跟中国足球的青训以及中国足球的环境有关系。退役之后,我开始在中国从事青训工作,我发现中国并不是没有优秀运动员,反而是有很多有水平有潜力的球员,但是他们的环境使他们成人后水平下降。

里皮当然是一名高水平的教练,但他还是没办法让成年国家队有质的提升,因为进入成年之后,这些球员很多东西已经固定了。所谓“他山之石”,用日本足球来说,日本的球员不只看钱,更看重自己的前途,他们愿意去欧洲踢球,在那种高水平的地方磨练自己,节奏快、技术强、对抗强,在那样的环境下,锻炼的不仅是技术,还有脑子。脑子准备好了,足球水平就会更高。再说压力,可能有人认为国足压力大,但去到南美欧洲,甚至俄罗斯,踢不好可不是单单被骂,那可是要被球迷砸生鸡蛋的,所以中国球员的“压力”其实不算是什么压力了。

所以我认为,中国成年国家队要提高(的地方),一是青训、二是环境,特别是球员的格局。格局的问题不是任何一个教练能改变的,如果格局不改变,即使瓜迪奥拉来也没用。至于国家队,日本国家队人才很多,基本不存在“出工不出力”的问题,不好好踢下一期就出局了,所以这个问题还是回到青训上来了。

看法2 里皮用人应该更大胆

宋承良(上海《东方早报》资深足球记者)

在12强赛结束之后,国足应该尽快完成新老交替。然而,里皮的合同就是亚洲杯结束后走人,他没必要去锻炼新人了。

国脚们在12强赛的时候是很拼命的,他们的努力程度绝对是百分之百的。但打完了之后,老队员心里也知道,下一届世界杯肯定轮不到自己,自然会更多地想到好好踢联赛,像于海那样拼命的太少了。

现在我们没必要纠结里皮薪水是不是太高,人家就是奔着钱来的,何况他的“人工”有人埋单。他的能力,至少可以让中国队在大赛中发挥正常。

亚洲杯很难说,毕竟大家都知道里皮要走了,明年政策也不明朗;加上实力本身就不算是亚洲一流,我认为进四强,需要很大的运气。

“小帮子”(天津球迷)

国家队近期的表现,我们肯定是不满意的。里皮在提高中国队技战术方面有一些效果,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球员自身的进步。首先是提升意志品质,改掉平时的坏习惯,延续自己的运动生命。我们的差距就是拼劲不足,足球基本功太差,我们平时训练软硬件都很好,缺的是自觉、信仰、拼搏、进取。

亚洲杯将是里皮最后一个任务,我们球迷更愿意看到他不要只为成绩而一味使用老将,而是应该为了中国足球的未来启用一些新人,或许能收到意想不到效果。

看法3 里皮的处境很为难

汪嵩(江苏苏宁球员、前国脚)

这两个月国家队成绩下滑,我认为还是多方面的原因,比如进攻的问题,这是老生常谈的,联赛跟国家队的配置不同,在俱乐部我们的进攻重心交给了外援,到了国家队需要破门的时候,就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如果不需要成绩作保证的话,我相信教练肯定是会考虑启用多一些有能力的年轻队员,为未来做准备。里皮接下来的任务就是亚洲杯,眼下这些球员,一定是他认为的最好的球员。年轻队员要依靠能力和态度来寻觅机会,老队员能力不行了自然会被年轻人超越。有任务就会有目标,因此里皮的处境很为难。

尹鸿博(华夏幸福现役国脚)

最近几场比赛成绩,里皮受到外界的质疑。不过,都是存在客观原因的。比如到了联赛尾声,每个队都对成绩有要求,有些争冠有些保级,体能消耗比较大。虽然大家都想在国家队踢出好的表现,但我们磨合时间短,而且身体消耗大,身体没达到最好的状态,尤其是里皮教练的战术,对往返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在体能状态不好的情况下,确实会有些困难。我认为这都是需要外界多一些包容。

接下来的亚洲杯,希望外界能给予多一些耐心和支持,大家都在努力,连郑智都在队里,努力给大家树立榜样,中国队肯定会全力打好的。

看法4 也许,有比里皮更好的选择?

王文华(武汉籍少帅)

从12强赛打完之后,这一年来中国队的成绩有下滑,一个是球员面对系列热身赛动力不足,一个是新老交替的节奏没跟上;其次,大家对里皮的战术也开始厌倦了。当然,这些都不是根本的问题,根本的问题还是基础体系的问题,这不是里皮能解决的。

昨天我看国足打叙利亚的比赛的时候,节目主持人还在质疑里皮的水平,我觉得这是很可笑的。里皮的水平还需要质疑吗?我们应该谦虚一点。里皮其实就是一个“打工的”,像12强赛这种比赛,他带队跟别的教练带队肯定不一样,江湖救急的情况下,他绝对是好教练。现在的问题不能纠结他是不是一个好教练,而是里皮再好,他有义务帮中国足球培养十年后的人才吗?实际上他只需要打好比赛就可以了。

所以,如果着眼于长远的发展来讲,我认为现在欧洲有些更先进的少帅,走在世界足坛潮流前列的,也许更符合中国足球对于长远发民的要求。

记者手记

只有自己能救自己

我采访了十多位圈内人士,但有半数人不愿意谈论这个话题。在这个节骨眼上,一些人违心的话也不想说,得罪人的话也不想说。愿意表达想法的,不仅是希望中国足球好的人,而且还要有“白纸黑字”表达观点的勇气。

里皮是教练,一切还是取决于球员的水平。在中国足球浸淫多年之后,里皮成为了“中国式”的里皮。但中国足球的问题,还要靠“自己”来解决。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