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争气 女足可期 铿锵玫瑰将再次绽放

2018-11-30 14:3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霜争气 女足可期

当23岁的王霜在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用英文致辞时,不少中国球迷都为这位新晋亚洲足球小姐拍手称赞,这一年,王霜的表现的确很争气。而将视线锁定到涉及女足工作的一系列政策,女足的未来更加可期。

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成立于1983年,有着辉煌的历史。先后获得过1996年奥运会亚军,1999年女足世界杯亚军,而“铿锵玫瑰”的精神更是振奋了无数人。在亚洲赛场上,中国女足更是一支王者之师,30年间先后夺取8次亚洲杯冠军,3次亚运会冠军。

今年的女足亚洲杯,王霜以4个进球帮助球队获得季军,成功晋级明年的女足世界杯。在亚运会比赛中,她又屡次打入关键进球助球队拿到亚军。王霜在颁奖典礼上坦言,希望这个奖项可以激励自己和国家队在明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

据了解,正在酝酿中的《中国女足铿锵玫瑰再绽放计划》将围绕国家队、青训、竞赛、教练员培养、激励保障机制、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对女足扶持力度。这无疑让外界对女足重塑辉煌更具信心。

选优配强女足国家队主教练,组建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员团队和保障团队,每年长期集训并赴美国等世界女足强国拉练比赛,这些都是为国家队再创佳绩提供的有力保障。

王霜在欧洲女足联赛中大放异彩,我国的女足联赛也在进步。未来,还将借鉴国际成功经验,实施“男足反哺女足”的发展战略,推动中超俱乐部建设女足队伍,推进女足职业化,发展女足职业联赛。

在王霜之前,孙雯、白洁和马晓旭也曾获得亚洲足球小姐这一荣誉。孙雯目前正在担任中国足协女足青训部部长兼全国女足青训总监,负责全国女足青训工作。未来,中国足协将坚持“五系一体、两心一赛”的青训发展模式,立足中国女足青训发展现状,依托全国女足重点发展地区,进一步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女足青训体系。目前,中国足协已在全国建立了14家全国女足青训中心,并将在美国建立女足国际青训中心。

已经进入第二年的男足青超联赛在体教结合方面的成绩为人瞩目。未来,高校女足的发展也将得到进一步推动,借鉴美国女足发展经验,进一步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大力发展校园女足尤其是高校女足。今年9月,首次举办以高校队伍为主体的女足乙级联赛,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女足体教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包括寻求社会资源,设立女足发展基金也是方向。完善女足国家队激励机制,研究制定女足退役球员职业发展规划,鼓励女足退役球员从事女足工作。深入开展女足宣传推广活动,弘扬女足“铿锵玫瑰”精神,进一步推动女足运动的普及与推广,为女足振兴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马艺欧 赵浩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