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李娜恩师复出连夺两冠 32岁彭帅只想享受网球

2018-12-03 09:20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携手李娜恩师复出连夺两冠 32岁彭帅只想享受网球

12月2日,2019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迎来收官之日。在女单决赛中,中国金花彭帅收到中国台北选手张凯贞的退赛大礼,轻松赢得胜利;男单决赛中,32岁的老将李喆经历三盘大战,逆转战胜张择,将职业生涯首次跻身澳网正赛。

拿到女单冠军后,彭帅如愿锁定了2019澳网正赛席位,这已是她在近期收获的第2个单打冠军。她此前在WTA125K休斯敦站上笑到最后,打破16个月的冠军荒。

作为曾经的“亚洲一姐”,师从李娜恩师卡洛斯的彭帅绝不会停留于此。已过而立之年的她选择重新出发,“我确实是喜欢打球,要放下真的挺难的。”

师从卡洛斯,复出豪取9连胜

本次澳网外卡赛上,排名182位的彭帅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晋级之路上,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将似乎并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

在女单第一轮比赛中,彭帅两盘横扫日本球员今西美晴;第二轮,她又在三盘大战中战胜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外卡球员阿比盖尔;半决赛中,她又两盘战胜队友尤晓迪。

当然决赛比此前的几轮更为轻松。面对世界排名第442位的中国台北球员张凯贞,状态火热的彭帅在第一盘就打了对手一个6-2。

第二盘一开始,彭帅继续保持领先,她在第一局中送出lovegame保发。之后,张凯贞宣布因伤退赛,彭帅因此不战而胜,同时也获得了明年澳网正赛的入场券。

三个月禁赛期一过,彭帅的复出之路也表现抢眼。两周之前,刚刚复出的她就在WTA125K休斯敦站打破了自己16个月的冠军荒。

连夺两项赛事桂冠,彭帅豪取一波9连胜,排名也提升了113位。这得益于一个关键人物的帮助——李娜的恩师、阿根廷著名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

现年53岁的卡洛斯是网坛名帅,他曾执教网坛名将海宁长达15年,并帮助后者拿到过7座大满贯奖杯并登上世界第一。之后,他又帮助李娜拿到她的第二个大满贯。

“他是大师级的,有种归隐山林的老和尚那种感觉。他特别平易近人,但也很强势,不过他的强势不专横,很开明……其实一开始我压力很大。”

在珠海接受采访时,彭帅坦言自己十分敬重这位著名教头,“和他一起训练不是不累,但是很轻松,很快乐,是另外一种享受,简单来说就是‘我服他’。”

“遗憾(事实)被扭曲成这样”

早在今年2月,彭帅就已开始与卡洛斯展开合作。按贝贝的话说,她与老卡的相遇就是“命运的安排”,“我会好好珍惜跟他学球的这段时间。”

命运让彭帅幸运地遇到了卡洛斯,也让她遭遇了不少的“变故”。在年初的澳网后,彭帅与自己的老搭档中国台北选手谢淑薇分道扬镳。

接下来,她的双打搭档不停更换,而单打成绩也不尽人意,曾经最高排名到达过第14位的她,在今年温网比赛时已跌落至第80位。

此后,更大的麻烦向彭帅袭来。今年8月,“网球道德调查小组”发布公告称,彭帅因去年温网期间以提供金钱补偿方式让搭档退赛而违反规定。

最终,她被禁赛三个月,外加禁赛缓期三个月执行,并处以1万美元的罚款,外加5000美元罚款缓期执行。直到11月8日,她才复出参赛。

虽然彭帅曾发微博解释这件事其中的误会,但“网球道德调查小组”的决定已不能更改。她也因此错过了北美赛季、中国赛季等一系列赛事。

“直到现在,我跟乌伊特凡克都没有面对面说过一句话,一个词都没有,我只能说真的非常遗憾就被扭曲成这个样子。”对于这场风波,解禁后的彭帅觉得自己很冤。

不过,如今重返赛场的贝贝已逐渐释然,“随着时间的推移,五年以后,十年以后,你来看这些事情,说这些事情,可能都觉得不算什么事了。”

“这些都是人生的经历,这当然是一个不好的经历,但不代表我的人生是一个不好的人生。也许我不是一个好人,但我也不是一个坏人吧。”

所以回首这一年,彭帅的想法很简单,“有过很困难的经历,但是很感恩,上天给了我这么好的教练,好好珍惜可以打球的时光。”

享受网球,不给自己压力

虽然在赛场上“消失”了半年多,塞翁失马的彭帅却有了更多的休整和训练时间。

在禁赛期间,卡洛斯替彭帅修改了训练计划。他先让贝贝去旅游,给她时间治疗膝盖,让她放松心情,之后两人再重回球场进行新的系统性训练。

在顺利拿到明年澳网的外卡后,彭帅并不会选择休息。这位32岁的老将将在一周之后参加迪拜100K的比赛,继续以赛代练来提升自己的状态。

“我确实是喜欢打球,要放下是真的挺难的。”在经历数次大手术、大风波后,彭帅球场上的坚持也不会将目标仅仅停留在巡回赛上。

如今有了卡洛斯的信任与帮助,彭帅再次坚定了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的决心。她曾透露自己的终极目标是两年后的东京,并希望自己能够打一次双打。

为此,彭帅在近期也找来了一位新搭档——来自中国的双打好手杨钊煊征。她们将一同征战年底的深圳公开赛和明年年初的澳网。

彭帅说,目前两人还处于磨合阶段,“我们现在没有说好明年一年的,因为以前也没有配过嘛,但是我们会在深圳和澳网的时候开始,然后底下的再沟通。”

彭帅此前三次出征奥运会,都是兼顾单打和双打。其中最好的成绩是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与郑洁搭档闯入八强。

两年之后,彭帅将年满34岁,洗尽铅华的她早已把结果看得很淡,“现在我只想享受网球,不给自己太大压力,认真去做好就好,赢了就赢了,没有赢也坦然接受。”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