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全面改革 为女篮联赛添柴加火

2018-12-06 09:5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女篮联赛添柴加火(体坛观澜)

过去7个赛季,北京队和山西队在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特别抢眼,北京队4次夺得联赛冠军,山西队3次折桂。本赛季,随着广东队和八一队的崛起,女篮联赛的格局变化让球迷终于有了新鲜感。

17轮战罢,联赛常规赛赛程已过半。广东队以全胜战绩获得半程冠军,广东队拥有李月汝、黄思静、杨力维等众多国手,实力雄厚;本赛季全新的八一队16胜1负暂列联赛积分榜第二位。这两支球队正处于上升势头,如能改写联赛历史,也在情理之中。

广东队、八一队能否打破北京队、山西队对女篮联赛冠军的“垄断”,还要看后续的比赛。但可以肯定的是,本赛季女篮联赛冠军归属有了悬念。“打了一圈,最大的感受是联赛整体实力有所增强,每一场比赛都很难打。”北京队目前暂列联赛积分榜第五位,主教练张云松发出这样的感慨。

竞争激烈,赢球不易,吊起了球迷看球的胃口,这是联赛改革希望达到的效果。本赛季女篮联赛队伍增至18支,在规模数量上已是世界领先。市场开发方面也是可圈可点,新的运营商和赞助商的加入,联赛影响力有了提升,球迷可以通过更多渠道观看女篮联赛比赛……所有这些,对于女篮联赛来说,都是难得的发展契机。

今年夏天,女篮国家队在国际赛场上表现不错,社会各界对女篮的关注度上升,由此带动了女篮联赛的人气,使得各方有持续投入的热情。国家队与联赛产生良性互动,系统工程的意义更加凸显。

女篮联赛的职业化、市场化是世界性难题。在我国各支女篮队伍整体水平参差不齐的状态下,联赛并不会随着投入加大而有立竿见影的提升。从中国篮协的角度来看,本赛季女篮联赛开始全面改革的赛季,现在看应该是开了一个好头。新的人才培养、管理模式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联赛有敢于尝试的勇气,也需要球迷多方包容,更需要社会各方力量添柴加火。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范佳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