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健若退出足球 球队将被天津托管 基本不可能解散(2)

2019-01-04 10:34 网易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果权健集团凉了 那球队怎么办?昔日中超霸主成前车之鉴

八冠王实德退出时,结果如何?

其实,中超球队因为金主问题而解散的早有先例。因众所周知的原因,拥有八冠王之称的大连实德在2012年年底宣告解散。事实上,大连实德在2012赛季进行中投资人就发生了意外,导致实德集团无力在资金上继续支持俱乐部和球队。据事后考证,大连实德在2012年下半年的资金支出,一部分是大连阿尔滨老板赵明阳慷慨解囊,一部分是暂时拖欠后等赛季结束中超分红以及大连实德部分球员转会费而来。实德的最后一场比赛,赵明剑痛哭

然而,赵明阳的支出、中超分红以及大连实德部分球员转会费对整个俱乐部和球队的花销只是九牛一毛。直到今天,大连实德俱乐部还拖欠相当一部分球员的工资,奖金就更无从谈起。某外援在大连实德解散后欲前往FIFA告状,但球队主体已不存在,上诉已找不到被告方。

原本大连阿尔滨集团计划收购大连实德俱乐部,阿尔滨与实德两家俱乐部合并,但足协因其他中超俱乐部极力反对未能成行,阿尔滨也就失去了无限制引入实德球员的机会,只是通过转会名额引进了张翀、李学鹏、杨博宇,张振强、赵学斌、孙国文作为当时的U21身份加盟。吕鹏在二次转会期间因国脚身份,破例加盟大连阿尔滨,但这个“国脚特权”在此后被中国足协彻底废除。赵宏略一年无球可踢,第二年以“业余球员”身份正式加盟大连阿尔滨。

在大连实德无力继续征战中超之时,有来自云南的红牛集团、2012年中超副班长已降级的河南建业等要收购大连实德的中超“壳”。但因为一些特殊原因都没有成行,大连实德最终以解散的命运告别中国足坛。大连阿尔滨在2013年只是通过转会名额引进了部分大连实德球员,实际上并未对其进行收购,更不存在合并一说。

悲催辽足没赞助商 常年托管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后,辽足是以辽宁远东足球俱乐部队的名义参加了甲A联赛,随后一年球队没有了赞助商,球队以“辽宁足球队”的队名参加了1995年的甲A联赛,当时球队相当于被辽宁足协托管。

当年年底,成立了辽宁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无论是航星、双星、东北虎、天润、健力宝、双菱、特钢都是冠名。

2002年,辽足为自身生存将主场迁离辽沈大地,前往北京改名波导战斗。甲A末年,辽足以“辽宁队”“北京三元”的名义在北京打了上半年比赛,中顺下半年接手球队辽足重返抚顺。在辽足上半年前半段在北京的日子里,就是辽宁足协托管。

无论是中顺过渡到中誉,还是葫芦岛港过渡到西洋,再到宏运接手,辽足期间多次的空白期都是辽宁足协、辽宁体育局维持俱乐部和球队的生存,属于变相托管。

金主阴影下的中国足球悲剧

当下多家中甲、中乙俱乐部有生存危机,不过镇江文旅、大连博阳都完成了股权变更,组建昆山FC、大连千兆。但3年来仍有合肥桂冠、沈阳东进、成都钱宝、上海聚运动、天津火车头等俱乐部因各种原因解散。

其中成都钱宝、天津火车头都是投资人出现了问题,但这些俱乐部都是中乙。近5年来,只有沈阳中泽、广东日之泉两家中甲俱乐部在2014年后解散。近7年来,只有大连实德一家中超俱乐部在2012年后解散。

相对于中乙,中甲、中超资源宝贵,相信不会有俱乐部轻易走出解散这一步。即使现投资人无法继续运营俱乐部,也会找到一个相对好的买家。解散,基本不会出现在中超、中甲俱乐部身上。也就是说,即使权健集团无力运营俱乐部,权健队也很难直接解散。

权健的困境让人们为其球队的未来忧心忡忡,其实这也反映出了一个中国足球的悲哀事实,那就是一旦脱离了金主,球队就将进入一个“无钱可用”的尴尬境地。纵然现在的环境下,球队不会因此莫名其妙的消失,但是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足球与金主沉重的人身依附关系确实让人感慨许多。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