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章点出北京女排3大法宝 决赛放低姿态冲对手

2019-02-21 10:46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建章点出北京女排3大法宝 决赛放低姿态冲对手

2月19日元宵节的夜晚,客场作战的北京女排以总比分3比0力克上海女排,成为本赛季第一支进军决赛的球队。时隔36年,再次打进全国大赛决赛,自1996年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以来,首次打进联赛决赛,昨夜在上海卢湾体育中心,北京女排创造了新的历史。

1 底气

俩老将压阵屡现大逆转

赢下比赛的第二天一早,北京队便马不停蹄地坐上京沪线列车返回北京,准备接下来的决赛。主教练张建章在高铁上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采访。

联赛一路走来,北京女排从屡屡掉队到如今首进决赛,张建章认为最主要的因素有3点:首先是内外援的引进,弥补了球队的弱项,使队伍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

其次是队员的心气儿和作风都提高了。“在刘晓彤、曾春蕾等老队员的带动下,整个队伍提高了一个档次。”张建章说,“我们联赛赢了5个5局,而且好多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扳回来的,这在以往是没有的。”

最后一点,张建章提到了训练对路。“在训练上,我们抓得比较紧,训练水平、技战术都提高了一个层次。联赛开始前,我们对体能做了针对训练,国家队队员回来得晚一些,我们找了体科所的体能教练帮助几名国手练体能,在身体恢复、体能提高和控制伤病上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还请到了国家队队医,从联赛开始到现在,对于伤病预防和治疗,这个赛季控制得不错。”

上一次北京女排获得全国亚军,还要追溯到1983年第5届全运会郎平在的时候。1996年女排联赛打响后,北京队从未拿到过好名次。36年的等待,23年的拼搏,姑娘们在这一刻谱写了北京女排的新篇章。

2 内援

丁霞处理关键球显功力

在联赛第二阶段的14场排位赛中,北京队取胜10场,其中4场零封,另外6场打了4局甚至5局。排位赛第2场,北京队被天津队3比0吊打,二传位置的薄弱和防守问题凸显出来。

所幸,北京队在半决赛前引进两名国手收获奇效。面对上赛季亚军上海队,北京队以3比0横扫,张建章对两名内援赞赏有加。

“丁霞可以说是全国甚至世界一流水平的二传,从组织的思路到水平的发挥,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虽然加入北京队后跟大家磨合的时间比较短,但她能很快地融入队中,能充分展示攻守的特点,也能摸清对手的弱点,有效地把北京队的火力集中发挥出来。特别在关键球的分配上,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张建章说。

对于自由人王梦洁,张建章认为她对北京女排的后防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女排来讲防守格外重要,王梦洁的到来让球队的防守提高了一个档次。”

3 队长

刘晓彤半决赛轰下55分

元宵节与上海队一战,得分王刘晓彤成为北京队获胜的大功臣,她42扣拿下20分,成功率高达48%,另外还有一次发球得分和一次拦网得分。同时,作为队内的“一传担当”,刘晓彤接的30个一传只失误了一个,完美地顶住了第一道关卡,给二传丁霞和其他队友更大的发挥空间。也正因此,北汽女排此役共有7人得分。

半决赛3场比赛,刘晓彤共砍下55分,获得一次MVP。作为北京女排队长,刘晓彤成功率队闯入决赛。

自2006年进入北京队以来,这是刘晓彤的第13个赛季。“终于进决赛了。”刘晓彤赛后难抑内心激动,“北京队到达这个程度,真的是大家一分一分拼出来的,很不容易。”

“非常满意。”在谈及爱将表现时,张建章脱口而出。他指出,无论是作风还是队伍的凝聚力,北京女排都提升了很多,“晓彤在国家队练得非常刻苦,作为北京队的队长,她能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在球队遇到困难时能站出来。另外,在和队员、教练的沟通上,她还是有一定水平的。”

4 决战

北京队放低姿态冲对手

率先拿到决赛门票后,北京女排将在决赛中面对天津队和江苏队之间的胜者。半决赛第3场过后,天津队以总比分2比1领先江苏队。

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张建章表示,4强球队中卫冕冠军天津队实力更为突出。如今,北京队坐拥4名国手,队内士气高涨,不过张建章依旧谦虚地表示,“天津队还是比我们强。李盈莹在联赛中表现非常突出,属于有天分的队员。而且天津队拿过很多冠军,有很多大赛经验,从底蕴上来讲,天津队还是更强一些。”

“无论遇到哪个队,我们都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我们的优势是发球、进攻、拦网,在这个基础上,要争取抓住对方的弱轮,用我们的优势打对方的劣势。每场比赛全力以赴,拼就完了。”张建章说。

对于决赛,刘晓彤也表示,无论最终面对谁,北京队都应该放低姿态去冲击对手,“我们走到现在这一步已经是胜利了,未来每一步走出去,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提高,都是在创造新的历史。”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邓涵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