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101费德勒用了6634天 对手:被他打败不算丢人

2019-04-02 08:59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造101费德勒用了6634天 对手:被他打败不算丢人

4个月后,费德勒将迎来38岁生日,以这样的“高龄”征战巡回赛,瑞士人丝毫不显老态。4月1日ATP迈阿密大师赛决赛,费德勒2比0战胜伊斯内尔,拿下职业生涯第101个冠军。这是他个人第28座大师赛冠军,在大师赛冠军排行榜上位列第3,仅次于纳达尔(33冠)和德约科维奇(32冠)。

此外,费德勒成为本赛季第一个拿到两冠的球员,18胜2负的战绩更是领跑巡回赛。接下来休整一个月后,他将重返红土赛季,传奇仍在继续。

对手

被传奇打败不丢人

17前的迈阿密大师赛,费德勒第一次打进大师赛决赛,最终输给了阿加西;17年后,费德勒已经把大师赛决赛数提升到了50次。

费德勒决赛对手是身高2.08米的美国人伊斯内尔,后者今年在迈阿密表现相当出色。此前5场比赛,伊斯内尔更是赢下了9个抢7。

不过面对费德勒,伊斯内尔的发球优势完全没能体现出来。费德勒仅用时63分钟就以6比1、6比4取胜,成为迈阿密赛搬进新球场后的首个男单冠军。

整场比赛,费德勒一发得分率为惊人的100%,二发得分率为80%,8个发球局仅丢掉3分,全场没送出一个破发点,打出了堪称本赛季最完美的一场比赛。

费德勒的表现征服了球迷,也征服了对手。伊斯内尔在颁奖仪式致辞时向费德勒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罗杰,你今天打得实在太棒了,你这届比赛打得实在太棒了,你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打得太棒了!有你的存在是我们的幸运,请你永远别退役。”伊斯内尔打趣称,从未在输球后还这么开心,“被这位传奇人物打败可没什么丢人的。”

伊斯内尔的话道出了费德勒伟大的职业生涯,后者几乎在每一站顶尖赛事都留下了纪录,“在我还是一个青少年球员时,迈阿密是我的第一个国际比赛,所以在这里夺冠对我意味着很多。”1999年,费德勒持外卡参加迈阿密大师赛,结果首轮输给了丹麦人卡尔森。

20年来,迈阿密大师赛见证了费德勒的传奇,这里是他第一次打进大师赛决赛的地方,他和纳达尔的第一次交手也发生在这里。

目标

“小跑”追赶康纳斯

新赛季过去3个月,男女网坛都有些乱。此前结束的19站ATP比赛,产生了19个冠军,已经结束的14站WTA则产生了14个冠军。终结这一乱象的,是即将年满38岁的费德勒。

近一两个赛季,00后球员都杀了出来,费德勒的对手很多都跟他差了好几代。迈阿密大师赛半决赛,费德勒的对手便是19岁的超新星沙拉瓦波夫。当费德勒跟女儿说,自己打职业比赛时,沙拉瓦波夫还没出生时,女儿回了句“那你好老了”。

这样的“大叔级”球员,却是巡回赛最为稳定的。过去一个月,费德勒先是在迪拜完成100冠伟业,随后又在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大师赛背靠背打进决赛,并在迈阿密收获101冠。

凭借在北美硬地赛季两站大师赛的强势,费德勒以2280分力压德约科维奇,升至冠军积分榜首位。对一名接近38岁的老将来说,只能用“神奇”来形容。

如此稳定的发挥,更印证了费德勒近20年职业生涯之伟大。

费德勒的第一个单打冠军是2001年1月29日在意大利米兰拿到的,跟他的第101个冠军时隔6634天,如此长的时间跨度,排在所有球员之首。排在第2的是阿加西的6454天,第3则是康纳斯的6323天。

更重要的是,一个月内连拿两冠,这让费德勒追赶康纳斯109冠的可能性大大提升。2016赛季,费德勒颗粒无收,冠军数停留在88个。从2017赛季至今,费德勒拿到了13个冠军,几乎是以“小跑”方式在追赶康纳斯,“我很快乐可以保持健康,我依旧处于竞争者行列。假如我不得不在没有打破纪录的情况下退役,那也没问题。”

排名

红土季过后重返前3?

往年这个时候,费德勒打完两站北美大师赛后,便会进入为期两个半月的超长休整期。但在今年澳网过早出局后,费德勒便确定重返红土赛季。

迈阿密大师赛后,费德勒的假期从两个半月缩至一个月,以便留出红土参赛时间。整个红土赛季持续近两个月,包括蒙特卡洛、马德里和罗马3站大师赛以及法网公开赛。

蒙特卡洛大师赛离北美硬地赛事时间太近,罗马大师赛后一周就是法网,时间又太赶。于是,马德里大师赛成了费德勒重返红土的首选。一个月前,马德里赛宣布费德勒时隔4年重返魔力盒球场。对费德勒来说,这样的赛程安排最为妥当,无论马德里赛战绩如何,他都会有至少两周的时间备战法网。

进入红土赛季,几乎就是纳达尔的天下。未来两个多月,纳达尔仅在红土场上就有4680分要保。去年在红土场有不错发挥的兹维列夫、蒂姆则分别有2570分和2330分要保,就连上赛季红土表现不佳的德约科维奇也有855分要保。

对费德勒来说,红土赛季拥有巨大的涨分空间。尽管只参加马德里和法网两站红土赛事,但每赢一场都是纯赚。迈阿密夺冠后,费德勒的排名小升1位,来到世界第4。不出意外,他在红土赛季过后将反超兹维列夫,升至世界第3,德约科维奇、纳达尔、费德勒“三巨头”格局将再次重现。

当然,费德勒已经3年没有打红土赛季,没人知道他在土场状态会怎样。费德勒对此预期也不高,“我并没有太多自信,我已经不记得怎样在红土场上滑步了,我现在只能一步一步来。”

ATP大师赛冠军排行榜

33纳达尔

32 德约科维奇

28 费德勒

17 阿加西

14 穆雷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