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夺三人篮球世界杯冠军 已瞄准东京奥运会

2019-06-25 10:14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赛首冠!4个姑娘创历史

2019年三人篮球世界杯昨天在阿姆斯特丹落幕。女子组决赛,中国队力克匈牙利队,以7战全胜夺冠,提前获得2020年奥运会三人篮球项目参赛资格,这是中国篮球首个世界冠军。去年亚运会,中国三人篮球女队夺冠;今年三人女篮世界杯,中国队又打破欧美球队的垄断夺冠。明年奥运会,作为新科世界杯冠军,中国女队有机会在东京创造历史。

突破

破欧美垄断 首夺世界杯

三人篮球在业余球场和校园非常普及,但成为高级别国际比赛只有短短7年。2012年,三人篮球世界杯正式创立,前3届比赛两年举办一次,从2017年开始至今,改为每年一届。此前5届比赛,冠亚军均为欧美球队,中国女队的最好成绩是第4名。

本届比赛,中国队派出吴迪、李颖韻、姜佳音、张芷婷组成的阵容。据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介绍,中国队在技战术方面取得很大进步,和欧美队伍的差距越来越小。

从小组赛起,中国队先后击败土库曼斯坦队、拉脱维亚队、匈牙利队和荷兰队。淘汰赛阶段,中国队在1/4决赛中16比12战胜罗马尼亚队;半决赛经过加时苦战,15比14险胜澳大利亚队。

两个小时后的决赛,面对小组赛战胜过的匈牙利队,中国女队几乎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以19比13强势夺冠。

这是中国篮球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中国女篮分别在1992年奥运会、1994年世锦赛获得亚军,中国男篮的最好成绩为世界大赛第8名。在三人篮球领域,中国篮球最先触摸到世界最高荣誉。

展望

夺冠增信心 瞄准奥运会

三人篮球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中国篮协对这一新的奥运项目格外重视,同时面向专业和草根球队选拔队员。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三人篮球男队、女队双双夺冠,证明这条选材之路可行。

相比男队,女队的选拔范围较窄。去年亚运会,中国三人篮球女队派出李颖韻、张芷婷、姜佳音、迪拉娜4位队员参赛,她们均出自俱乐部,此前没有国家队背景。其中,24岁的姜佳音效力于江苏女篮,是队内重要主力;李颖韻、张芷婷来自上海女篮,两人均成名于2013年全运会青年组比赛。

这套阵容唯一的变化是吴迪取代迪拉娜。吴迪成名于大学赛场,曾率领天津财经大学获得CUBA冠军,随后破格入选中国女篮,并参加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

“这次夺冠有点出乎意料,我们这次以锻炼队伍为主,培养人才,为东京奥运会做准备。”据柴文胜介绍,三人篮球与五人制篮球确实有很多不同,队伍的首要任务还是通过高水平比赛熟悉规则,了解主要对手实力。

世界杯夺冠为中国三人篮球带来积极的影响,这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明年奥运会,中国队将向三人篮球金牌发起冲击。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徐邦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