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体制比冠军更有价值

2016-12-07 16:1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尽管郎平目前仍未明确表示续约中国女排主帅,但她在里约奥运周期的带队经历,就像为中国排坛栽种下一棵大树,让后来者都能享受到大树底下好乘凉的福泽。

大国家队概念

以前排球队总有主力和替补之分,而郎平这次执教期间打破了这一固有思维,树立了一个“大国家队”概念,这才有了中国女排新人不断涌现、人才济济的局面。对此,郎平的解读是:“如果只是打磨出一套主力阵容,就很容易被对手研究透彻,对于征战关键大赛很不利。”那么,什么是“大国家队”概念?它实际上就是给每个入选中国女排的队员都有出头表现的机会,在队内形成一种良性竞争氛围。刘晓彤、杨方旭在2014年进步神速,而曾春蕾在2015年有了爆发性成长,今年则属于张常宁、龚翔宇的年度,每年都有新人冒尖。在这个基础上,身高1.95米的主攻手朱婷和身高2米的副攻手袁心玥渐渐成了这支队伍的主心骨。大胆起用新人,有本事培养新人,这就是郎平推出的“大国家队”的意义,要推行这个理念,是需要敢于交学费的。郎平不但有这个担当的胆量,而且也有巧妙的考虑。学费既不能白交,又要交得有学问。所以,郎平说过:带中国队比带美国队累多了,因为她得对得起球迷的信任。

以前不管是什么赛事,只要中国女排输球,就会遭到球迷批评,而对于郎平,大家就很宽容。因为她知道什么比赛是以锻炼队伍为主,什么比赛是必须要争取胜利的,宽松的舆论环境也是郎平多年积累的结果。一支年轻球队的成长,不可能不付出代价,队员们要补的课太多,“我也不是神仙,不可能短时间就让中国女排东山再起。我和队员们都需要比赛积累经验。”郎平说。

不过,郎平心中围绕着里约奥运会有清晰的战略部署,在走上冠军领奖台前,她不怕输,也敢输,更会输。通过输球,她让全队找到了问题,为赛后的训练指明了方向。另外,输球有时也成为迷惑对手的一招棋,让几个主要对手摸不准哪场球郎平是真输,中国女排到底处于什么水平线上,这些因素综合起来,恰是郎平执教的高超之处。

复合型国际化团队

郎平的成功,不是一个人的成功,而是一个团队的成功。这个团队的特点就是由复合型中外人才组成。人们看到在中国女排教练团队中有不少外国人面孔,比如著名的美国体能训练师贝斯。贝斯是一位出色的体能教练,她让通常很枯燥的体能训练变得相当有趣,动作看似并不花哨,但却很注重节奏感,一套动作下来,能把球员各个肌肉群全部练到位,因此人们很少听说郎平执教的队伍里出现意外受伤的新闻。后来郎平又请来美国的体育科研团队,包括胡医生、体能教练瑞特、康复师布瑞特尼和格莱格。胡医生来自芝加哥大学医学院,他多次和郎平合作,让女排姑娘们受益良多。瑞特的体能训练包含了瑜伽成分,甚至拥有催眠能力,有的球员就反映有时居然睡着了,实际上这是让队员在生理和心理上得到康复。康复师布瑞特尼和格莱格对恢复性按摩以及高强度比赛后的身体恢复很有经验,他们用自己出色的工作,确保了中国女排姑娘们的体能充沛,个个像能量小超人。当然,教练团队中也有中国医生卫雍绩、王凯等人,在这个中外复合型教练团队中,每个人各显神通,中西方精诚合作,共同为中国女排提供了强大的后援保障。

领队兼助理教练赖亚文本身是女性,在多届中国女排中担任助教,对姑娘们的各方面情况了如指掌,球迷业务也很精通,她对中国女排生活的管理、情绪及心理的疏解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现任山东女排主帅安家杰则出任中国女排的助教,对女排专项技术训练帮助很大。此外,女排的男性陪打教练阵容发展到空前程度,共有包壮、袁灵犀、吴晓雷、于飞和李童五个人,而且每个人的工作重点各有不同。袁灵犀好似侦察兵,主攻技术分析,他的电脑里存储着世界诸强的详细资料,随用随取;于飞则帮助袁灵犀进行情报收集。这些助手的工作,让中国女排的训练不光是有感性的判断,而且有数据量化的支撑,让训练的一点一滴尽在郎平的掌控中。

专业人干专业事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郎平的成功是她尊重国际化、市场化、职业化竞技体育运行规律的胜利,这一成功不但让中国女排受益,而且也为中国体育各个项目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有一种议论说,女排在人事与制度上的突破得益于郎平独特的优势,如果换个人来,即便也知道该这样做,但他未必做得到。一是要不来人,二是也难要来政策,所以想组成如此国际化复合团队也是空想。首先我们得承认,郎平确实有她自己的独特优势,这让有些事情只有她能够争取下来。但是,这事也并非想象中的那般绝对。如果任何一个执教团队上下众志成城,按职业化体育规律办事,一样能打破陈规旧俗,取得成功。反过来这也提醒中国排协,不管郎平是否继续执教,都应该好好研究一下郎平这四年的执教经验,将这一郎体制复制到后来者的执教环境中。在有关训练内容、手段和比赛战术、首发名单以及整体策划,非专业人士不去干涉专业人士的工作。

郎平之所以保留着续约中国女排的可能性,是因为她在里约奥运周期取得的成功。郎平在这四年期间干得非常顺利,心情愉快,较少为其他事情所拖累,将全部精力专注于球队工作。郎平平时训练非常严格,但她的严格并非体现在大喊大叫或者严厉批评上,相反她总是显得和蔼可亲,作为一个女性和曾经的球员,让她更懂得女排球员的心理与沟通方式。在训练上,郎平对细节抓得既细致又精准,但她不倡导盲目的大运动量训练,减少了不必要的受伤概率。正是有了人格的魅力,又对训练拿捏得恰到好处,所以球员们对她言听计从,执行得力。在比赛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队员们都会在贯彻郎平的意图上不打折扣,至于有时达不到郎指导的要求,那是另外一回事。

郎平之所以能够并且敢于在里约奥运周期开创一个全新的执教体制,与她曾在国外打拼多年、熟知国际排坛最新技术潮流、对国内外高水平球员很熟悉密切相关。正是在先进的技战术体系中,郎平再向全队传承了中国女排的拼搏精神,才让这支球队充满了能够争胜的本事与斗志。

目前,中国女排正处于一个全面发展的阶段,同时,世界各国女排的水平提升也很快,几支争冠强队的选材普遍很高,技术也越发全面。这一特点和十多年前相比变化巨大。在女排队伍战术风格越来越男子化,各国女排联赛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郎平用两年两个世界冠军,将中国女子排球提到了一个空前的高度,同时,她摸索出的一整套复合型、国际化教练团队,则为中国女排开创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