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排球 当学霸 两不耽误

2016-12-14 09:4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2016北京中小学排球冠军赛,在五个赛区打响,103支队伍参加这次比赛。排球场上小学生们打得有板有眼,观战的家长们比场边教练还投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一个小学生为了能参与这个比赛,至少要打3年排球,每周训练4天,每次2小时,才有望入选校队。这么大训练量,不会影响学习吗?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体育中心负责人对此很坦然:“我们排球队里可有不少学霸。”

为排球付出超乎想象

周六的早上10点,多数中小学生会在家补补觉,勤奋的学生会走进各种补习班。也有孩子把汗水流在了排球场上。

昨天在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赛区参赛的,是劲松三小、北航附小、朝阳实验等小学队。代表校队参赛,孩子们多是五、六年级。而为了达到校队水平,他们早在三年级就已开始努力。

北航附小队的二传手田依伊说,她已经坚持训练排球3年了。现在她六年级,不但面临毕业压力,还是带伤上场。“我现在左膝盖是有伤的,可我觉得还是要坚持。因为我看北汽女排打比赛,队员即使有了腰伤,打一针封闭还是要上的。”田依伊说。

田依伊喜欢自己二传手这个位置,因为这是全队的灵魂位置,“一传接上来,需要我二传去调整,串联,帮助全队调整战术。灵魂就是一个队伍的主心骨,我要把队伍带动起来。”

写作业靠见缝插针

为了这次比赛,学生们已集训了几周,这会影响功课吗?据几个队的带队老师介绍,队里人才济济,这和那些北京小学生学霸,普遍要花时间上课外班的传闻有些不符。

首师大附属育新学校体育中心主任赵玉峰介绍,从三年级开始,选修排球的同学课后不能回家,要进行1-2小时的训练。“ 兴趣班阶段一周一次,之后三次,四次,上了初中,一周练六次。”她说。

排球训练一天占了两小时,作业怎么办?赵玉峰介绍,孩子们都可以在学校完成作业。“开始家长有疑虑,训练后再做作业,哪还有时间和精力,我们就要求学生,课余没有大块的时间让你学习,就挤时间。比如11点50分放学,12点半前吃完饭稍微遛一遛,到一点半之前就可以写作业。”

学生时间调配的意识,也是教练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督促。“排球课前,教练就会对那些训练前做完作业的学生提出表扬,还有,让大家把作业拿出来,看看写完了没有。”赵玉峰认为,在课业之外,坚持一项体育兴趣本来就不易,这也是给孩子格外的挑战,“我们希望能教会孩子有担当,产生自我学习完成功课的责任感,用抢出的时间学习反而更有效率。”他说。

练排球孩子中不乏学霸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能够代表各自学校打比赛,不止是排球基础好,成绩也有要求,甚至校队选拔前还要测骨龄。想在这些学校当学霸,真的有全面发展的精力和功夫。

比如育新学校,就和北京体育大学合作,对学生进行全面评测分析,不仅测骨龄,还将家长的身体素质,是否支持孩子学习排球等因素一并考虑进去。“因为排球的付出很大,我们的责任,是让家长了解到,付出是值得的。”赵玉峰说。

孩子训练,家长最不希望的,就是影响学习。北航附小家长介绍,训练确实辛苦,对孩子精力体力也有影响,“但还是看家长和学校的配合,好在北航附小作业量不是特别大,孩子平时能做好。”

北航附小校队一位队员家长说:“有很多同学上了课外班,但我孩子没有上,所有的精力都给了排球。排球训练课确实占用了不少时间。但我是相信,如果专心打好排球,学习也能做好。事实证明,孩子的学习还是不错的。”

不上补习班,进度还能跟上,需要排球教练和主课老师的紧密配合。赵玉峰介绍,她的孩子今年四年级,遇到比赛,会把课外辅导班暂停,全力训练,之后再补课。“我们的教练会去班里查课,看看学生进度跟上没有。甚至会邀请主科老师,为跟不上的校队队员加课。家长也全力配合队里,确保进度。”她说。

求回报不一定功利

育新学校的校排球队里,有不少各年级排名前10名或前20名,颠覆了很多主课老师的看法。排球队的孩子不是学习差的,反而是拔尖儿的,包括大队委、学习委员、主持人,都很有实力。

赵玉峰将这种体育促进学习,归功于学校对体育的理解和重视。“校方管理层及班主任的想法,就是抓体育促德育,抓德育促教学,全校的意识就是做体育强校。”她说。

和孩子们聊天,明显感觉他们有思想,不怯场。“这和校队经常出来比赛有关。大家集体生活过的多,团队意识很强,和外界沟通,交往能力也锻炼了,大场面不怯场,在学校也不怵学习。”一位带队老师说。

从长远角度说,目前入选各校排球校队的,未来也有利用排球技能获得体育特长生资格,特招入重点高中甚至高校的机会。师大二附中作为排球传统校,已连续3年有学生特招进入清华大学。

而这次在场下观战的家长们,并不把特招挂在嘴边,“未来道路怎么选,还看孩子,如果愿意走排球专业,我们支持;如果把排球当成一项兴趣,也是件特别好的事情。”【文 褚鹏】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