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曾欲弃乒乓转高球 寄望于女儿盼拿大满贯

2016-12-22 14:54 体坛+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刘国梁曾欲弃乒乓转高球 寄望于女儿盼拿大满贯

也许知道“刘宇婕”的名字的人还不算太多,但如果说,刘国梁的闺女,那就快尽人皆知了。她是双胞胎闺女中的老大,小名叫赢赢。如今6岁的刘宇婕在她的高尔夫球之路上又有了新的进步:拿下了CJGT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队际巡回赛U12总决赛6岁组的冠军。

看着女儿一天天成长,一天天在她喜欢的高尔夫球路上进步,这种喜悦跟作为国乒总教练看着张继科,马龙先后都拿到大满贯是不太一样的。在自己的老本行,培养一个个大满贯冠军,是刘国梁肩负的使命,也是责任,他义不容辞。过去十年,作为国乒总教头,他风光无限。

可作为父亲,刘国梁内心总有一丝丝的愧疚。常年无法陪伴在妻女身边,不是集训就是征战,家里的大事小事都由妻子王瑾打理。用刘国梁的话形容,家里的“坏人”由王瑾扮演,他自己则扮演“好人”的角色:孩子犯了错误,妈妈负责批评,刘国梁则负责安抚。

而让赢赢选择走高尔夫球这条路,刘国梁也是心存私心。他知道,自己在乒乓球领域已经做到极致,如果女儿选择了这条路,再努力都无法超越父亲的成就,注定只能在父亲的光环阴影下——这是他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刘国梁希望女儿们能完完全全做自己,而不是被外界一提起,首先想到的定义是“刘国梁的闺女”。

其次,刘国梁爱高尔夫也有十多年了,他甚至冒出过大胆的想法,放弃乒乓球去转行高尔夫。幸好,这个疯狂的想法没有实现,那样的话,国乒将少了一位极具话题,极具曝光度的总教头。于是,他把没有实现的愿望寄托给女儿一一选择高尔夫,不是玩票,刘国梁目标很明确,“培养她成为下一个大满贯冠军。”

让女儿选择高尔夫,刘国梁还有一个小算盘,那就是在自己快退休之时,还能跟女儿以球会友,而不至于没有了共同语言。“等她长大了,有自己的小世界了,如果她不是在打球,别的我也不懂,都插不上嘴,人家也会不愿意跟你聊。”

在竞技场上早已体会过高处不胜寒的刘国梁知道,很讲究规则的高尔夫球没有裁判,要求选手们必须诚实,“学会诚实,学会自己跟自己斗争,这也是人生路上的信条。”

在里约完成四枚金牌的任务后,刘国梁总教练闲聊时透露,她闺女不服气为何别人认识她之后说她是“刘国梁的女儿”,“有一天我要比你更有名!”这是这么小的赢赢定下的小小目标,当爸爸的刘国梁当然期待着这一天早点到来。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作者:莫小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