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续约还有一道坎 执教压力大盼降低外界期待

2017-03-08 11:35 华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续约还有一道坎 执教压力大盼降低外界期待

日前,正在美国洛杉矶进行术后康复治疗的郎平在当地的媒体见面会上表示,自己不会当选中国排协主席。至于是否在康复后复出并接手中国女排,郎平也没有给出肯定的答复,只是说,目前愿意为中国女排的重建出谋划策。

郎平称更擅长技术

姚明不久前当选中国篮协主席,这样中国篮协和中国足协都实行了协会社团化,只剩下中国排协尚未完成管办分离的改革。如果排协未来进行改革,彻底转为社团法人,外界纷纷猜测,郎平极有可能像姚明那样,依赖其巨大的的影响力,成为新一届中国排协主席。在洛杉矶的媒体见面会上,也有媒体让她评价姚明出任篮协主席一事,郎平表示:“姚明首先是年轻,而且对世界篮球也非常的了解,同时也见过大世面,在最高水平的NBA打过,我觉得一定会对中国的篮球有积极的作用和推动,而且他是非常睿智和有胆量的人,我很看好他。”

于是,提问的媒体继续问到,朗平是否也像姚明那样,接受领导的建议,参选未来中国排协的主席,郎平很平静地说道:“排球和篮球的情况不太一样,还是要根据我们项目的特点来做决定吧。我们还是要把自己最擅长的事情做好,我更擅长的还是技术。”郎平很委婉地表达了自己无意出任未来排协主席的意向。

会给女排多出主意

郎平在今年还要进行一次手术,已经表示无法接手中国女排。在被问及今年手术完成后,是否考虑接手女排时,郎平也表示不一定,届时,要看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能胜任女排主帅这一项充满挑战的工作。

不过,郎平也表示,今年将全力配合排管中心备战东京奥运周期,“我也在关注世界排球发展态势,出现了哪些新打法……今年,中国女排要充分准备新一轮周期,排管中心希望我给中国队多出主意。只要他们需要,我一定会尽我最大努力。”而面对这位无论在运动员时期还是教练员时期都为中国女排立下不朽功勋的传奇人物,有记者问郎平成功的秘诀是什么?郎平脱口而出“努力”二字。

郎平是否执教女排,除了其本人的康复情况,还要看排管中心的态度。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日前表示:“我们跟郎指导也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沟通,而且她对现在这批队员也舍不得。郎指导再次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我是有信心的。”看来,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也就是今年,郎平不会接手女排,排管中心希望她有充足的时间养精蓄锐。明年,郎平与排管中心才会提及续约的事宜。而排管中心目前让郎平参与女排新奥运周期的重建,就是为了让她未来一旦接手,便能迅速进入角色。 华商报记者 梁军

>>华商观点

郎平续约还有一道坎

是否续约女排,郎平迟迟不愿表态,排管中心则认准郎平,似乎对外透露一个信息,备战东京奥运会,女排主帅非“铁榔头”莫属。是的,现在郎平婉拒女排主帅,理由十分充分,要动手术,动完手术,还要康复,康复完,还要动手术,手术完,还要康复。2017年,郎平肯定是不会接手女排了。

可到了明年呢,身体恢复差不多的郎平,难道就会痛快地接手女排吗?不一定。首先声明的是,未来,郎平与排管中心一定不会在报酬问题上产生分歧。郎平肯定不会开出天价,排管中心也不会亏待郎平。明年,身体康复的郎平,在接手中国女排之前还需要解决一个难题——如何降低外界的期待。郎平更希望在一种宽松的,相对理性的舆论环境中执教女排,不想背负太大的压力。

就是说,2020年东京奥运会,郎平可能不希望把夺冠当做她执教中国女排的唯一目标。如果排管中心在合同中提出太高的工作目标,以及外界对她执教女排的期待过于乐观,郎平可能难以接手女排。因而,郎平未来若要接手女排,除了需要她积极康复,还有一个因素是,外界要降低对她执教女排的期待。 梁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梁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