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纵论校园足球:盼为优秀人才开辟新通道

2018-02-06 09:5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登峰纵论校园足球:盼为优秀人才开辟新通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6日电(王禹)如今国内足球发展正如火如荼,校园足球异军突起同样令人瞩目。日前教育部举行发布会,介绍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情况。2015年以来,中国已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万余所,招收高水平足球队的高校达152所。参加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学生超过千万人次。那么发展如此迅猛的校园足球究竟有何特点?

近日,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校园足球最大的特点就是不脱离国民教育体系,“这些孩子都是在普通的学校,足球是体育课的内容,也是他们的个人爱好,而学习和各方面的活动都不受影响。在这样一种环境中,他们中优秀的人才脱颖而出之后,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因此他们进一步的提高球技,成为优秀运动员的概率是非常高的。”

如今校园足球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但有在地方开展校园足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目前开展校园足球有基础、有条件,但在推进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其中较为突出的问题便是高水平师资力量以及专业足球场地仍旧紧缺。

对此王登峰表示,在过去三年间,包含场地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在内的校园足球的支撑体系,已经取得非常重要的进展,未来仍将采取措施进一步解决上述问题。“比如说场地规划,发改委、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制定了十三五期间的足球场地规划。十三五期间,校园足球场地将净增4万多块,加上目前全国校园足球的5万多块场地,到十三五结束应该能达到10万块左右,这个场地建设的力度是非常大的。”

关于师资队伍建设,王登峰介绍说:“我们在教练员培训方面,特别是为了退役运动员能够进入学校来指导孩子们踢球,也相应出台了《兼职教师管理办法》,下一步还要改革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培养体育教师的规格问题,这就等于整个的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个体系化的提高和改进。”

“希望所有的教练员能够从学生发展的角度,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和每一次训练,让所有的校园足球的活动,都能够成为培养学生全面素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平台和通道。”

王登峰曾在不同场合阐述竞赛对于校园足球的重要性,从相关文件的表述中也不难看出,如果将足球推广教学比作计划的基础,那么竞赛体系就是核心。如果没有完善的竞赛,全国热爱足球的学生将缺乏好的展示机会和平台,而所谓上升通道更无从谈起。

据王登峰介绍,经过三年的发展,“校内(班级、年级)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出国交流比赛”为一体的校园足球竞赛体系已基本构建完成,但又与常规意义的竞赛有所不同。“我们的赛制不是说以学校为单位参赛,在校级联赛的基础上,将会选拔出最佳阵容作为区域代表队。这个最佳阵容可能来自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区。”

以北京市为例,作为本市青少年校园足球竞赛体系中的一项重要赛事,刚刚落幕的北京市中小学生五人制足球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市16区、73支代表队的876名中小学生参赛。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在比赛名次公布的同时,其中30余名来自不同学校的佼佼者,又共同组成北京市小学混合组、初中男子组、初中女子组代表队,代表北京市参加全国校园足球大赛的大区赛。

“这样就首先体现了广泛参与,我们每一个学校校队的水平不一定是最高的,但是可能会有更高水平的球员,(这样)他就有机会来展示自己。”王登峰说,“而最后决赛的队员则代表了全国校园足球最高水平,这就是我们校园足球在普及的基础上抓提高的很重要的举措。”

同时他坦言,过去这样选拔优秀运动员的路子并不畅通,也没有太多的经验。“这次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校园足球把这条路往下走一走,看到底能不能培养出优秀的足球运动员,为他们的成长开辟一条新的通道。如果成功,而且这样培养出来的足球运动员可能综合素质更好,提高的潜力更大,那么这就证明我们这个举措是正确的。”

伴随着这样层层递进的竞赛体制,如何保证不断涌现的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上升通道畅通也成为关键。目前根据相关政策,中国足协会认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为国家一级运动员、省级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为国家二级运动员。

也就是说,针对校内联赛、校际联赛、选拔性竞赛和出国交流比赛这四个层级的赛事设定相应的运动员等级要求,表现最优秀的学生将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的称号,并将在升学时得到非常重要的扶持。

在王登峰看来,这些优秀运动员在未来将有更多选择。“只要水平够了,就可以参与到任何的活动中去,比如进入职业俱乐部,都将一视同仁,同时如果还是继续走教育这条路,你可以上大学,参加大学的比赛。”他透露,未来国家队在组队时,也将有可能从大学中挑选人才,代表国家参赛。

想要申请成为一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需所具备的条件可谓面面俱到。最突出的两个特征便是:“每周用一节体育课进行足球教学,足球运动纳入大课间或课外活动。”和“完善校内足球竞赛制度,积极参加校园足球联赛”,最终实现“学生基本达到全员参与足球”。面对上述要求,“学生是否只能参与足球项目”的质疑也随之而来。

王登峰解释道:“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并不是说其他运动项目就不教了,现在小学每周四至五节体育课,我们只要求他拿出一节来教足球,那么另外的四节课就可以教篮球,武术等项目。但最好是在每一个学段选一项,这样他能够真正学会并参与到竞赛里面,形成一种健康的习惯。”

“其实我们将来理想的状态是,学校体育就是每个学校根据自己的条件开设若干个运动项目,孩子们可以自己选择,也就是现在流行的走班制,语文课这些同学一起上,但体育课的时候,这个班可能就分到5-6个体育项目中,这是未来学校体育发展的模式。”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