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女篮双双喜摘亚运会金牌

2018-09-02 06: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男女篮双双喜摘金牌

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中国女篮在决赛中不敌东道主韩国队,无缘四连冠;中国男篮更是以第五名的成绩创下历史最差战绩。4年后的今天,在雅加达,两支队伍把失去的赢了回来。在1日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五人篮球决赛中,中国男、女篮分别击败对手,时隔8年再次双双登上最高领奖台。

在率先进行的女篮决赛中,中国队以71比65险胜朝韩联队,第六次获得亚运会冠军。中国队主教练许利民赛后掷地有声道:“这支队伍非常有希望重回世界巅峰,再次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

本次出征雅加达的中国女篮,从主教练到12名队员都是首次征战亚运会。中国队在此前6场比赛中打出了统治级的表现,累计净胜对手近350分。本场决赛,中国女篮开场便取得领先,但始终没有将分差拉开,甚至在第三节一度被对手反超。最后两分钟,队长邵婷挺身而出,利用出色的个人能力连得5分,助中国队奠定了胜局。

执教中国女篮前,许利民曾率领北京首钢女篮三夺WCBA联赛总冠军,邵婷正是其麾下的得力干将。“作为新一届中国女篮的核心和领袖,我一直对她抱有信心,无论队伍在比赛中表现如何,关键时刻她一定能站出来。”半决赛中,邵婷就曾力挽狂澜。许利民称,邵婷在北京队中便经受过这种历练,“在最困难的时候,她总是表现得非常好。”

夺冠不能靠一人之力。中国女篮此役12人全部上场,9人得分。反观朝韩联队,只有8人上场,其中3人上场超过35分钟,只有6人有得分入账。“技战术方面,我们和对手相比没有太大优势,但我们人员方面占优。赛前制定的首要策略就是比分拉不开甚至落后时一定不能‘松口’,要死死咬住对方,把对手拖到第三节、第四节甚至是最后一分钟。”果然,一切都如许利民赛前预料,“大家经历了一波三折,始终没有松劲儿。赛末阶段,对方体能明显透支,技术动作完全变形。我们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许利民执教北京队期间,训练刻苦、打球人多、意志品质过硬即是队伍的取胜法宝。如今,他已将这些基因移植到年轻的中国女篮身上。“作为教练,执教生涯能碰上这么多优秀的运动员,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亚运夺冠只是第一步,我会更加努力,也有信心,把这支队伍带上更高的台阶。”许利民说,“通过亚运会,队伍收获了信心。赛前没想到能拿到这个成绩,不知道这支队伍能在大赛中打出什么表现。现在我心里有数了。”

男篮决赛在中国队与伊朗队之间进行。4年前,中国队正是在复赛中不敌伊朗队,从而无缘四强。此役上半场,中国队多数时间比分落后。第二节临近尾声,中国队在周琦的带领下打出11比2的得分小高潮,将比分迫近至41比45。

中场休息后,中国队攻势不减,再次打出9比0的得分高潮,反超对手。尽管伊朗队疯狂反扑,但中国队始终火力不断,令对手无法得势。全场比赛还剩6分钟时,凭借阿不都沙拉木和周琦的远投,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至两位数。最终,中国队以84比72力克劲敌,第八次夺得亚运会冠军。面对内线实力强劲的伊朗队,中国队全场命中13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9%,成功限制了对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笑笑 陈嘉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