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来首次击败日本队挺进八强 中国女篮剔除“心魔”

2018-09-27 08:3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女篮剔除“心魔”

87比81,中国女篮在26日晚于西班牙特内里费进行的2018女篮世界杯1/4决赛附加赛中,击败了亚洲宿敌日本队,进军八强。而比晋级意义更重大的是,这是中国女篮5年来首次击败三届亚锦赛冠军日本队,掀掉了这座压在头顶上的“大山”。

女篮世界杯上仅有两支传统意义上的亚洲球队,结果两队还在淘汰赛首轮就相遇,可以说这是命运的选择。本来按照赛前的预想,中国队有90%的可能会在这场附加赛上遭遇比利时队,结果却被意想不到的结果打乱。好在中国队对日本队并不陌生,而且可以说这支新女篮的组建,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击败亚洲冠军日本队,重新成为亚洲霸主,所以对阵日本队反而激起了年轻的中国姑娘们的斗志。中国队比赛开局并不是十分顺畅,日本队的特点就是快和准,通过不断穿插和跑动,不停制造出在外线的空位机会,并且能够很好地把握,在上半时大多数时间内都压制住了中国队的进攻。

随着比赛的进行,中国队主帅许利民教练也是不断进行战术和人员上的调整,以高制快,发挥自身特点。因为中国队在内线具有绝对的优势,通过内线的进攻和牵制,上演了内外结合的好戏,外线手感也是丝毫不输对手,至上半场结束前终于顽强地逆转了比分,带着2分优势进入下半时。后20分钟的比赛在中国队领先、日本队追赶的拉锯战中进行,尽管也曾经历了几乎被日本队追平的波动和危险,但年轻的中国队最后时刻没有慌张,牢牢把握住了进攻机会和几次宝贵的篮板球,最终以6分的优势战胜了难缠的对手。杀入八强,也完成了许利民赛前制定的目标。

在新女篮组建初期,许利民就曾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过,队伍的首要任务就是打败日本队,夺回亚洲冠军。在最近的三届亚洲锦标赛上,日本队都战胜了中国队,特别是2015年的武汉亚锦赛上,日本队在决赛中净胜中国队35分,给中国队留下了屈辱一页。5年来,中国女篮与日本队6次交手全败,日本队几乎成为了中国姑娘们在亚洲迈不过去的坎儿。许利民接任女篮主帅后,在训练馆内挂上了日本队亚锦赛夺冠的照片,以此激励年轻的中国姑娘们卧薪尝胆,他说过“不打败日本女篮就不摘下照片”。在上个月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队两胜非全部主力出战的日本队并夺冠,昨天她们又在世界杯赛场上击败了日本队,回国之后,中国队终于可以剔除“心魔”,摘掉照片了。1/4决赛,中国队将对阵世界女篮顶尖球队澳大利亚队。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刘艾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