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主裁判将执法中叙战 足协高层赴西安督战

2016-10-06 11:3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加坡主裁判将执法中叙战 足协高层赴西安督战

原标题:怎样把天时地利人和变成3分?

10月6日晚上7时35分,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三轮A组中国队VS叙利亚队的比赛会在西安上演。目前国足世界排名第78位,而叙利亚队世界排名第114位。在12强赛A组中,目前中、叙两队同以1平1负分居第四、第五位,国足以进球数优势居前。对于两队来说,这场比赛的目标都是力争从对手身上全取3分。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下,高洪波将如何带领国足达成“必杀”叙利亚队的目标?

阵容 姜至鹏临战伤退 主力门将二选一

从武汉到西安,高洪波一直对国足的备战集训采取封闭手段。周三是赛前一天,按照惯例国足本应该在比赛场地陕西省体育场进行适应训练。但由于预判到西安要降雨,因此国足提前一天进行了踩场训练,周三下午则把赛前最重要的一堂训练课放到了西安郊外的丈八基地进行,而且全程进行严密封闭,因此外界暂时难以得知国足此战的阵容和战术。

根据亚足联的要求,国足已经提交了中叙之战的23人参赛名单,赛前受伤的姜至鹏无缘大名单,取而代之的是火速征调的丁海峰。当然,国足有权在赛前6小时对这份名单进行最后的调整,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姜至鹏重新进入名单的机会不大。至于高洪波最终会排出怎样的首发阵容,还需要到赛前最后一刻才能确定。

由于曾诚在对伊朗队一战中严重受伤,国足如今的主力门将人选尚难确定。这次国足大名单中共有杨智、顾超和颜骏凌三名门将,如果仅从联赛的表现来看,他们之中任何一个担任主力都不足为怪。从最近的状态来看,应该是在顾超和颜骏凌中二选一。顾超在与伊朗队一战曾诚意外伤退后临时上阵,那也是他首次代表国足在正式比赛出战。颜骏凌虽然是这次顶替曾诚入选的,但他在40强赛期间就一直是国足的二号门将,也曾出场。从经验方面来衡量,颜骏凌首发的机会略高于顾超。

战术 可能沿用五后卫 重视定位球远射

12强赛前两战,高洪波一直采取5后卫的阵型,目的是用稳守来抵抗韩、伊两强。这次面对必须从叙利亚队身上拿3分的局面,外界普遍认为高洪波会变阵打4后卫,采取更为积极的4231阵型。如果打4后卫,那么赵明剑、冯潇霆、张琳芃、任航将成为防线的主力人选。在姜至鹏受伤、丁海峰临阵入队的情况下,任航将担任左边后卫。

但从赛前国足最新的情况来看,高洪波或许将沿用5后卫阵型,只不过会加强两个边后卫的助攻。一旦沿用5后卫,老将杜威很有可能披挂上阵,与冯潇霆、张琳芃联袂组成三中卫。在高洪波的战术思想中,即使一场必须以攻为主的比赛,中路的防守也不能放松。虽然叙利亚队前两战一球未进,但他们锋线球员的个人突袭能力还是很强的。

假如采取5后卫,国足此战的阵型将在352、532、541甚至343之间不停切换,取得控球优势将是重中之重。从前两场比赛来看,虽然国足打进了两球,但进攻手段并不丰富,进攻端球员的配合也不够默契。黄博文、于海、蒿俊闵、武磊依然是高洪波倚仗的中前场核心,张稀哲、姜宁、孙可也是不可缺少的替补。至于锋线,到底是让张玉宁继续单兵突前还是让他和郜林联袂打双前锋,高洪波还在做最后的选择。

从叙利亚队前两场比赛来看,他们的进攻力不算太强,但防守端做得不错,尤其破坏球的成功率很高,因此在可能雨战的条件下,国足想通过地面配合来撕破对手防线恐怕难度很大。一旦久攻不下,定位球和远射都是国足必须运用的武器,这两点国足最近也确实在训练中进行了针对性演练,高洪波还特别抓了定位球、角球的“空袭”战术。

场外 足协高层现场督战 许家印再赴西安

对于本次中叙之战,中国足协的高层相当重视。在武汉集训期间,足协主席蔡振华与分管国家队的足协执委于洪臣一起前往训练场看望了国脚们。不过,蔡振华并没有开所谓的动员会,而是以非常轻松的形式与大家进行了座谈,希望队员们能够放下包袱。

在国足抵达西安赛区的第二天,足协常务副主席、刚当选亚足联执委从印度归国的张剑就赶到西安,赛前三天就与球队汇合,这也是以往不多见的。10月4日,张剑也全程观看了国足的训练。据了解,10月6日的比赛,包括蔡振华在内的足协高层都会到西安现场为国足助威。

另外,各中超俱乐部的投资人和负责人大部分也将前往西安观战。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老板许家印这次也将前往西安,届时他或许会和蔡振华一起观赛。许家印上一次到现场观看国足比赛是2013年11月国足在西安进行的亚洲杯预选赛,当时许家印携里皮一起观看了国足以0比0战平沙特队一战。

裁判 新加坡主裁判执法 “主场福星”是利好?

中叙之战将由新加坡裁判组执法,主裁判为穆罕默德·塔基。最近10年,国足在由新加坡裁判执法的国际A级赛事中保持不败,这对国足来说或许是个利好。

主裁判塔基是一名出生于1986年的“嫩哨”,2012年才晋升为国际级裁判员,2014年被亚足联推荐给国际足联成为2018年世界杯候选替补裁判员,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前中国国际级助理裁判刘铁军的提拔。近3个赛季,塔基执法了12场亚冠联赛,4场世预赛40强赛,4场U-22亚洲杯以及U-17世少赛的一些比赛。

塔基执法过的中国球队比赛不算少,2014年亚冠小组赛贵州人和主场以0比1不敌西悉尼流浪者的比赛是他执法的中国球队唯一的败仗。塔基在世预赛40强赛期间总共执法过的4场比赛,主队全部取胜。中叙之战的第一助理裁判李自良和第二助理裁判罗尼·古敏杰也来自新加坡,他们都在去年40强赛时执法了中国队主场对阵马尔代夫队的比赛。此外,本场比赛的裁判监督是来自日本的国际足联裁委会委员上川策。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