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败西安!国足需要“梦醒” 放下功利不可着急

2016-10-07 09: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兵败西安!国足需要“梦醒” 放下功利不可着急

原标题:兵败西安!除了梦想国足更需“梦醒”

重回“福地”的国足未能延续此前的好运,0:1不敌排名不如自己的叙利亚队后,由于分差被拉开,中国队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非常渺茫。

“所有人都清楚这场比赛对于进军世界杯的重要性,”正如中国队主帅高洪波赛前所说,此前一平一负仅积1分的中国队不容有失,但压力之下,这支志在打进世界杯的队伍又一次痛失好局。

面对叙利亚当家射手麦哈茂德,镇守中国队后防线的张琳芃、冯潇霆、顾超出现低级失误,被对手偷袭得手,将队伍直接推向绝境;面对叙利亚队的“铁桶阵”,中国队进攻线上的于海、张玉宁、郜林等人,未能通过冲击力对对手构成威胁;面对叙利亚队发挥并不如意的中场组织,黄博文、张稀哲等人也没能展现出应有的技术和大局观,整场比赛中国队踢得毫无章法,更让人看不到任何获胜希望。

特别是前几场备受诟病的前锋线,此役集体迷失,赛前被寄予厚望的张玉宁更是没能一次像样的射门机会,早早就被高洪波换下;虽然高中锋杨旭被换上场,但未能让中国队的进攻得到改观,“锋无力”的问题愈发凸显;此前两场因挥霍机会而备受诟病的武磊,临危受命后亦未能发挥突破能力强的优势,“进球荒”已成为这位中超最佳本土射手的“梦魇”。

不光如此,高洪波的临场指挥也神奇不再。在这位“最佳土帅”重掌国足教鞭带队冲击世界杯后,他的用人较以往变得更加保守,无论是排兵布阵,还是临场指挥,都显得过于程式化,而缺少之前的灵动。以本场为例,在上半场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高洪波下半时用边后卫姜至鹏换下后腰黄博文,此举令人费解;丢球后,高洪波陆续换上杨旭、武磊意图加强进攻,但由于时机过晚,反而导致中国队扭转局面的时间和空间被极大压缩。

主场不敌“小组最弱对手”叙利亚队,对于中国队的士气将产生近乎毁灭性的打击。六天之后,中国队将远赴塔什干,客场挑战此前两战保持全胜的乌兹别克斯坦,想要兑现客场全取三分的豪言, 难度不小。

对于中国队来说,寄希望于在“福地”西安上演去年最后时刻打进十二强赛的神奇,仅依靠运气和主场优势显然是不够的,更重要的还是要以自身实力作为保证。但目前这支队伍,无论是在整体技术,还是在战术组织上,都与本小组其他对手有着明显差距,尤其是临门一脚能力的欠缺,更是早早为这支队伍的前景打下伏笔。

“坦率来说,在十二强赛我们就是一支弱队,”高洪波承认,与其他对手相比,国足毫无优势可言,即使是老将,也没有任何经验优势。事实上,在阔别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十余年后,国足前三场的表现已经让人逐渐冷静下来。尽管中国足球的改革令世界瞩目,但国家队层面目前还与世界强队,甚至是亚洲劲旅存在着显而易见的差距,“宁可站着死”的精神虽然可以在某一时刻让中国队爆发出顽强的斗志,但对于一支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实则并无用处。

眼前的十二强赛,虽然晋级希望已变得渺茫,但中国队倒不如将其视为一次练兵的绝佳机会,摒弃不切实际的想法。因为中国足球的突破,远非一日之功,就像足坛名宿金志扬所说,“中国足球需要放下功利,切不可着急。”(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