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自己 我们能赢一场吗?

2016-10-10 08: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距离国足主场告负叙利亚不过三四天,10月11日这支队伍就要在塔什干挑战实力更强的乌兹别克斯坦。赛前似乎又有利好传来,对方某某大将停赛,还有某某核心受伤。即便如此,心里依然忐忑,并不期待这支队伍能够创造什么惊喜,只求也别带来惊悚,然而总是事与愿违。

12强赛主客场总共10场比赛,上一场被视为国足最有把握全取3分的比赛,结果是3分落在了别人的口袋里。之前与韩国、伊朗的一负一平刚刚给要求不高的中国球迷积累了一点点信心,经此一役瞬间化为泡影。愤怒与失望的情绪不仅仅因为失利,更因为失利背后的一塌糊涂。如果说国足上一场的失利有些令人意外,赛后球迷们脑洞大开的戏谑与调侃则完全是在意料之中。言及于此,确实应该感谢国足N年如一日地为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添欢乐。在你我的朋友圈中,在微博上,各种各样的段子层出不穷,大家伙哈哈一笑过后,发现笑中带泪。这哪里是在嘲笑国足,这分明是在嘲笑自己没出息,说好了再也不看,可还是会“贱嗖嗖”地默默关注,稍有起色就跟摇号中签了一样,感谢满天神佛保佑,然后才发现始终还是那支令上帝也哭了的球队。

昨天看到一篇文章,用详尽的技术统计与丰富的数据论证国足上一场输球并不丢人,没从失利中吸取教训才丢人。在这里就不多加引用了,只是想提一个不成熟的小意见,上一次输球也许不丢人,可是怎么输的总是你?与此同时,也想列出一些数字,这些数字无关技术统计,却能反映不少球迷的心声。

2013年6月6日,国足官微发了一条微博,内容只有三个字——“对不起”。这条微博是国足官微3007条微博当中评论与转发次数最多的,时至今时今刻,转发数255026,评论数94704,点赞数24307。被点赞数最多的一条评论内容是:“一句话,一辈子……”有10447人为它点赞。当此文出现在今日的报纸之上时,想必上述那些数字又增加了不少。

不少人说球迷里面喷子太多,再加上仇富心理作祟,理性的真知灼见太少,这样只会对国足产生负面的影响。看来下一次开两会的时候人大代表们需要提交一份议案,通过立法像保护未成年人一样小心呵护国足的球员们。国脚们至于那么脆弱吗?未必吧。在毁誉面前,人称“范爷”的范冰冰做了一个完美的示范,“我能经得住多大诋毁,就能担得起多少赞美”。

突然想起也是昨天看到的一句话,一个叙利亚人说的,而且不是段子。他在球队赢球后说:“我们啥都失去了,总该赢场球吧。”真想握着这位仁兄的手说:“我们也是啥都失去了,但是依然赢不了一场球。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子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