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新主帅6大猜想 斯帅呼声高韩籍教练可考虑

2016-10-13 09:2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1日晚的12强赛第4轮,国足遭遇塔什干之败后,主帅高洪波主动辞职。且不论他是否承受中国足协领导的压力,高洪波在本届12强赛前4轮比赛的执教已经被证明失败,此时辞职也算是一种担当,总比卡马乔的那种“赖皮”姿态要好。对中国球迷和高洪波来说,这不过是已经反复上演的套路,也算是双方的解脱吧。但是国足接下来怎么办?距离11月15日12强赛第5轮国足主场对卡塔尔队一战只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谁能接过高洪波留下的指挥棒?虽然国足从12强赛出线的希望已经不大,但大家还是希望看到国足打出一场反映自己真实水平的比赛,进而拿到一场胜利,谁能实现国足这个“小目标”呢?

猜想1

傅博再来“救火”?

如果中国足协不火速选用新帅,目前国足的助理教练傅博很可能是第一“救火”人选。

从2009年高洪波第一次出任国足主帅至今,傅博一直在国足担任助理教练,已是三朝元老。在卡马乔下课后,傅博也曾以代理主帅的身份带了国足4个月,其间参加东亚杯成绩还算不错。2013年年底,傅博在佩兰上任之前还参加过国足主帅的竞聘。

傅博两次辅佐高洪波,对如何延续高洪波的战术特点最有发言权,对只有1个月备战中卡之战的国足来说也算一个平稳过渡的方案。但是,高洪波如今已被视为彻底的失败者,他的战术还有多少说服力?再者,傅博独立执教的能力也没能让人信服——今年年初他带领国奥队征战里约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三战皆败,也曾令球迷和媒体大为不满。

猜想2

李铁“火候”未够?

在国内新生代教练中,李铁曾被视为最有希望出任国足主帅的人选。

里皮执教广州恒大时曾点名让李铁出任自己的助手。在恒大三年期间,李铁辅助里皮夺得了亚冠冠军。2014年起,李铁兼任国足助理教练,辅助佩兰征战亚洲杯,与不少国脚私交甚好。去年,李铁出任河北华夏幸福的主帅并带队冲超成功,今年8月下课赋闲至今。

由于辅助过里皮,李铁被认为学到了不少世界名帅的先进经验,而且他在佩兰麾下的国足待过,对目前这批国脚十分熟悉。李铁私下也曾表示,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作为国足主帅带队征战世界杯。不过,从今年在华夏幸福的表现来看,李铁的执教能力同样不能令人信服,在公开对国足领队发表不满后,李铁要想获得足协领导和国足团队的接纳颇为困难。

猜想3

中超土帅难被认可?

目前中超带队成绩还算理想的土帅,首推河南建业的贾秀全和辽宁宏运的马林,两人都是五十岁出头、年富力强的“中生代”教练,两人在球员时代都有丰富的职业联赛经验,对目前国内球员的情况也相当熟悉。

贾秀全和马林都算是“人脉丰富型”教练,在球员、俱乐部、足协之间应该会游刃有余,身边也有不少“嫡系球员”。贾秀全以前当过国字号教练,在中超也以“善于学习”出名,短期代理国足主帅难度不大。河南建业属于中超中游球队,对各类防守反击打法也十分娴熟,这种战术特点其实也十分符合目前国足所需。不过,贾秀全、马林这种国产教练始终难以摆脱固有的局限性,心理抗压能力也不够强大,外界不会轻易认可他们。

猜想4

里皮愿意带国足吗?

如果从长远发展的角度看,国足无疑应该直接换一位世界级的外教,而里皮这个名字,过去几年始终让中国球迷念念不忘。

2013年卡马乔下课后,里皮一度成为国足帅位的头号人选。但里皮亲自看过几场国足比赛后感觉并不好,而且当时他还和恒大有约在身,所以没有接手国足。佩兰下课后,里皮再次成为国足新帅的大热门,但他认为自己的年龄和兴趣已经不适合执教国家队,所以作罢。

前不久,里皮再次被热传要回来中国,许多人猜想,里皮恐怕会找一支国家队,而中国队是最好的选择。里皮要高薪不是问题,足协能承受,中国也会有大把企业愿意花这个钱。但里皮本人意愿如何?这才是关键。

猜想5

希丁克尚能饭否?

在高洪波还没辞职的时候,关于足协有可能聘请新外教的消息已经不绝于耳,而希丁克是和国足走得最近的一个。

希丁克的辉煌履历无需多言,他如果能出任国足主帅,相信媒体和球迷都不会有过多的反对。不过,希丁克70岁的年龄是个大问题,他有没有足够的精力带领国足重整旗鼓并影响国足未来数年的人才培养方向?另外,近年来希丁克带队的成绩并不太理想,无论是带俄罗斯队、土耳其队、荷兰队还是俄超俱乐部队,他都遭遇了下课的经历。

此外,假如由一些没有中超执教经验、对中国足球缺乏足够认识的“希丁克级”世界名帅来带国足,是否会重蹈卡马乔和佩兰的覆辙?

猜想6

斯科拉里最实际?

如今呼声最高的“接盘侠”是现役的中超外教——斯科拉里和曼萨诺是两个最火的候选人。

曼萨诺今年年初入主申花,只签订一年合同,如果他能带队赢得亚冠名额,俱乐部将会与其续约一年。在国足兵败西安之后,曼萨诺就和国足新帅扯到了一起。但申花俱乐部昨天再次专门发官方声明,说此事纯属谣言。

至于斯科拉里,外界曾猜测,今年带恒大获得中超六连冠后,他就将卸任,然后成为国足主帅,带队出战明年12强赛剩余的比赛。实际上,斯科拉里接手国足确实有可操作性。

高洪波这次带队打12强赛最失败的地方在于选人备受质疑,他总是希望用足够的时间来磨合一些苦心孤诣的“新阵”,然而这已经被证明行不通。在如今12强赛的赛制下,以某个俱乐部的阵容为主要班底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如果斯科拉里接手,将恒大的本土球员作为国足班底,是短期内最可行的办法。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超外籍主帅中的最大“势力”其实是韩国人,共有5人:崔龙洙(江苏苏宁)、洪明甫(杭州绿城)、张外龙(重庆力帆)、朴泰夏(延边富德)、李章洙(长春亚泰)。他们大多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李章洙和张外龙在中超沉浮多年自不待说,朴泰夏率领本不被看好的延边队在中超的表现有目共睹,而另外两位韩国“新生代主教练”,尤其是最后来到中超的崔龙洙很快就将队伍捏合成型,迸发出战斗力,这正是目前国足最需要的。鉴于中国女排、中国花泳、中国女曲等王牌之师崛起时都曾受益于韩日教练,或许中国足球请来同根同源的“近邻”相助也是一个值得考量的选项。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