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上半程在BIG4内战仅拿3分 进攻手段仍需丰富

2019-07-02 09:18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安冲冠 BIG4内战成关键

上周日客场与山东鲁能的第15轮联赛是北京中赫国安上半程收官战。半程过后,国安13胜2负,积39分,位居积分榜头名。从中超前15轮来看,施密特的球队相比上赛季有所进步,但若想拿到联赛冠军,球队还需要有更多变化。

亮点 半程创下多项纪录

过去15轮中超联赛,国安创下多项新纪录。一波10连胜开局刷新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开局最长连胜纪录。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获得开局6连胜的大连万达和上海上港。

今年半程过后,国安积39分超越了上赛季的32分,创下队史最高半程积分。主场表现成为这一成绩的加持者,前15轮7个主场比赛,国安全胜,胜率100%,从主场拿分率来看,工体成为2019赛季中超上半程的最强主场。

令人遗憾的是,国安在半程收官战0比2负于山东鲁能,如果这场比赛能取胜,施密特的球队就将获得42分,打破此前由广州恒大保持的41分半程积分纪录,可惜施密特上任后“逢鲁不胜”的怪圈令国安无缘最强半程冠军。

进步 防守提升有助拿分

本赛季开局,双线作战的国安能超越去年同期积分,防守质量的提高至关重要。

国安今年依然坚持“传控为王”,联赛上半程在控球率(58.08%)、传球次数(7695次)、向前传球次数(2438次)、高强跑跑动距离(81462.5米)、抢断(569次)等数据上均保持了去年的排名——高居中超榜首。战绩和积分之所以比去年有所提升,关键在于防守的进步。

上赛季半程过后,国安进38球失24球,防守短板屡遭诟病。今年球队的进球虽从38球下降为30球,但失球仅为11个。新赛季开始前,韩国后卫金玟哉加盟球队,队长于大宝的位置被固定在防线上,稳固防守的同时,国安中前场的逼抢和整体防守也减轻了防守压力。

不过与鲁能一战中可以看出,若想保证防线稳固,防守型中场对国安来说不可或缺。从中超抢断榜来看,池忠国以108次抢断位居第1,贡献了77次抢断的李可排名第4,当他俩不在场或未出现在后腰位置上时,国安中场的防守硬度和协防保护都大打折扣,防线会受到更多威胁。

不足 进攻手段仍需丰富

中超前15轮,国安打进30球,进球数为中超最高。但从射门到进球的转化率来看,球队仍需提高。每当提起国安的进攻,经常“快乐吐饼”的巴坎布就会被球迷吐槽,但以国安目前的战术打法、人员特点来看,巴坎布在球队中的战术价值被低估了。

由于返回国家队参加非洲杯,巴坎布已经缺席了4轮联赛。这4战中,国安客场2比1战胜天津泰达,主场2比1击败上海申花,3比2绝杀广州富力,客场0比2不敌山东鲁能。从比赛来看,国安并未因为巴坎布缺席而提高射门成功率,进攻手段也有所欠缺。巴坎布的特点在于能前插,打对手身后,创造射门机会。国安队中没有和刚果前锋特点相似的球员,这就导致当巴坎布不在场时,球队进攻的纵深感不够,对手防线因而能毫无顾虑地前压,令国安的防守遭受比以往更大的压力。

从这一方面来看,国安需要在中前场增加节奏变化、尝试新的人员位置属性。国安以传控为主,中前场存在的问题是传接球多而转移球少,除了李可,突然前插接应的情况同样比较少,容易令对手适应节奏。增加比赛的节奏变化,对球队的进攻无疑是一种丰富。

客场不敌鲁能之战,王刚出任边前卫,尽管输球,但他的表现仍是亮点,是一次成功尝试。此外,金玟哉的进攻属性可以进一步发掘。在全北现代和韩国队中,他已经展示了进攻能力。在一些必要时候,让金玟哉担任中锋未必无益。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周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