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与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约 携手共建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

2017-02-25 14: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日报 记者 王笑笑

首钢加油!北京加油!”北京男子冰球队的几名小伙子,与首钢男篮和首钢女乒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手搭手、肩并肩,齐声高喊口号。

昨天,“新成员,赢未来”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冠名签约仪式在京举行。未来6年,首钢将为北京男子冰球队及京城冰球运动的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有了首钢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北京男子冰球队队员宋安东说,“2022年冬奥会,我们一定要为祖国争光,为首都添彩!”

现场:丁宁欢迎冰球小伙伴

多年来,首钢在体育产业领域不断开拓疆土,旗下男、女篮以及乒球俱乐部曾数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

去年才成立的北京男子冰球队同样是一支劲旅,曾在18岁以下全国锦标赛中力克东北老牌强队夺冠,整体实力在国内同年龄段球队中处于领先水平。目前,队中共有31名队员,均为1992年至2002年出生,其中包括中国第一位被NHL(北美冰球职业联盟)选中的宋安东、中国首位加盟顶级职业联赛的球员英如镝,以及多名曾入选18岁以下、20岁以下国家队的选手。    

对于这样一群“超级队友”,首钢男篮和首钢女乒的队员非常热情。签约仪式还没开始,首钢男篮的翟晓川便与宋安东聊个不停,女乒“大满贯”得主丁宁还好奇地询问男冰队员龚信志冰球的护具是不是很重。

“我父母一个是打篮球的,一个是练滑冰的,所以我对篮球和冰上项目都特有感情。能和篮球、冰球队员成为首钢的‘队友’,自然特别开心。”丁宁表示,非常欢迎北京男子冰球队加入首钢大家庭,“大家在各自领域都具备很强的实力,通过交流,也能够互相激励、共同进步。”    

而对于冰球小将们来说,新“队友”们中有全国冠军、亚洲冠军甚至世界冠军、奥运冠军,自然十分兴奋。签约仪式后,好几位冰球小将围住丁宁“求合影”。目前效力于美国一家业余冰球俱乐部的宋安东,此次是特意请假回国参加签约仪式,他表示,一定要向首钢男篮、首钢女乒学习,“将来拼出好成绩。”

目标:打造国际知名球队

此次首钢与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签约,冠名北京男子冰球队,合同为期6年,首钢也将全方位接手冰球队的商务运营等权益。

市体育局局长孙学才表示,北京冰球将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水平,积极培育竞技人才,“力争在2020年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创造佳绩,并为国家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培养、输送更多优秀运动员。”    

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表示,未来6年,北京冰球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充分学习、借鉴冰雪运动强国和国内冰雪运动先进省区市的经验,开展一系列具体措施,“一是聘请高水平外教执掌教鞭,将先进技战术和冰球文化融入到队伍中;二是每年赴美国高水平俱乐部训练、比赛,通过实战提升实力;三是邀请欧美高水平球队来京交流,与北京队进行对抗赛;四是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将北京的青少年冰球基础做强做大,从中选拔更多人才,实现良性循环。”    

市冰球运动协会会长辛铁樑说,北京男子冰球队一定要从高起点出发,实现跨越式提高,“我们的目标就是,未来能够和国际强队同台竞技,成为国内劲旅、国际知名球队。”    

对此,首钢方面将鼎力支持,为球队发展提供优越条件。北京首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晓雯表示,首钢对北京男子冰球队的支持不仅限于资金注入,而是全方位的,“只要队伍有所需,我们必将有所应。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冰球文化的宣传和打造,推动群众冰球运动的开展,为项目发展奠定基础。” 

意义:模式创新接轨国际

与普通商业合作不同,此次首钢冠名“京字号”球队,树立了政府购买服务与社会力量共同发展竞技体育的典范。这样的创新合作,也与国际职业体育发展模式实现了接轨。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北京市与首钢集团共建篮球队,便在国内开创了体育行政部门与企业“联姻”的先河。而包括北京男子冰球队在内的16支北京冰雪运动队的成立,也探索出了一条新型人才培养之路。市体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市冰球协会和冰雪项目俱乐部组建相关项目的队伍,充分发挥社会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形成了政府引导、社会协同、群众参与的发展格局,并为京城冰雪运动颇具成效的民间培养模式提供了政府层面上的保障。

此番双方携手,更充分体现了本市创新求变,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推进冰雪事业发展的思路。陈杰表示,“体育行政部门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重在完善配套政策,创新服务方式;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企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则激发了竞技体育的发展活力。这样不仅能够全面提升球队竞技实力,对扩大冰雪项目的社会影响力也有着积极影响。”

赴北美留学已10年的宋安东说,“北京首钢男子冰球队”的出现,对于京城冰球发展来说是一次进步。他介绍,在没有专业队建制的北美,球队基本都是由社会力量资助,同时政府会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此次合作,可以说是与国际趋势的接轨。这种模式不仅令队员更有动力,也会吸引更多孩子参与进来。相信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的进步一定会非常快。”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