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几次判罚都对北京不利 现场秒表走不准

2018-03-21 15:49 CBA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媒:几次判罚都对北京不利 现场秒表走不准

从落后31分 到两个加时赛 这才叫“虽败犹荣”

又是一场史诗级的对决,又是一次不可思议的表演。在昨晚CBA四分之一决赛第三回合较量中,北京首钢队在最多落后31分的情况下,终场前愣是把比分追平,而后在经历了两个加时赛的鏖战后,遗憾地以119比123失利。虽然输了球,可北京队完全可以像胜利者一样骄傲,因为他们打出了应有的战斗精神。

在这场“天王山之战”中,辽宁队率先做出改变,钟诚和赵继伟进入首发阵容。开场后,北京首钢队像以往一样继续主攻中锋汉密尔顿,可在大外援遭遇对手严密包夹时,北京队的应变明显不足,这导致北京队投篮命中率太差了,第一节18投仅6中,命中率只有33%,单节还有4次失误,球队进攻停滞,首节以19比32落后。进入第二节,北京队的失误继续增加,单节出现了5次失误,他们对于辽宁队采取的频繁包夹和逼抢很不适应。两队分差最多时扩大到31分,比赛结果似乎已经可以盖棺论定。第二节哈德森一个人取得18分,居然和北京队全队得分持平。半场结束,北京队以37比60落后23分。客观地看,这是北京队本赛季季后赛至今打得最糟糕的半场球。为什么会是这样?赛后方硕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问题出在心态上,大家没绷紧弦儿,思想上出现了松懈,在这样关键的比赛中自然要受到惩罚。

中场休息时,北京队的心态沉静了下来,调回到了正常状态,随后的发挥也回归正常。下半场交换了场地,两队的状态随之进行了交换。北京队改变了对哈德森的防守策略,不让他在外线从容出手。进攻端,全队采用较为简单的配合,外线球员出手更为果断。第三节北京队追回了9分,以70比84进入末节。

顽强的北京队继续缩小着分差,杰克逊和汉密尔顿交替上场,辽宁队叫了暂停,可还是抑制不住北京队的追分,比赛还剩4分20秒时,北京队把比分追成95平。此后辽宁队连中两记3分球,又取得优势,最后15.5秒,北京队落后3分,连叫两个暂停布置战术,方硕和杰克逊接连两次远投,终由杰克逊命中3分追平了比分。辽宁队未能完成最后一攻,双方103平进入第一个加时赛。随后的两个加时赛,北京队都是从落后到追平比分,除了外援杰克逊的连续命中生死球之外,王骁辉的关键3分球、翟晓川拼到六犯离场都让人印象深刻。拼尽全力的北京队还是在第二个加时赛中,以119比123败下阵来,辽宁队2比1拿到了赛点。

主教练雅尼斯返回更衣室时,用手重重地砸了一下大门,看出他心有不甘。回到更衣室后,雅尼斯让队员为自己鼓掌,他告诉队员:“今天获胜的应该是你们!”“就是落后对手三十多分了,我们也没觉得天塌下来。”方硕说。“北京队打过了太多的硬仗,我们在实力上不是联盟中最强大的,但永不放弃的韧性确实公认最棒,这就是北京队的精神。通过这场比赛的经历,即便落后了超过31分,我们还有能力将比分追回来,这无疑又增添了球队的自信心。”

“我为队员感到非常骄傲。有人问我,输了比赛是不是很可惜,我要说的是,当然不可惜,可惜的是其他事情。”雅尼斯说。按照规定,教练、球员是不可以公开评论裁判员的判罚,不过比赛中的几次争议判罚都对北京队极为不利,哈德森蹦跳着的走步,现场“走不准”的秒表,这些罕见的情况多多少少左右了比赛的走势。“今晚,我觉得我和我的队员没有被尊重,我们的努力没有被尊重。”雅尼斯只能如此表达,他说:“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大家都看到发生了什么事。这是一场很棒的比赛。你照镜子看到一张脸,你可以说丑陋或者漂亮,不同的人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雅尼斯的话语含蓄,点到为止。

“两头大象打架,受到伤害的是它们脚下的草地。”希腊人雅尼斯还说了这样富有哲理的话语,其中的寓意让人们自己去体会。难道这一次雅尼斯要和大家谈起哲学吗?“不,这是生活。”雅尼斯说。是的,生活还要继续,比赛也还要继续。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作者:陈嘉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