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百期特评之体育40年:第四个十年 改革让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第103期

2018-11-23 11:00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体育从复兴到崛起的40年。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是和平年代为国争光的写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组成部分。千龙网《深评》百期系列评论之体育四十年,今天带您回顾从2008年到2018年,足球改革拉开深化体育改革的序幕,“专业人干专业事”让体育更专业,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体育弱国”到“东方巨人”,从参加奥运会到举办奥运会,从女排精神到振兴中华,从“乒乓外交”到“乒乓强国”,中国体育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不断发展壮大。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都得到长足进步,体育已成为中国人民强身健体和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方式。同时体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组成部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和平年代为国争光的写照。千龙网体育融媒体+《深评》栏目推出百期系列评论,为您评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体育的崛起之路,带您回顾40年间中国体育圆梦的难忘时光。

从2008到2018,改革让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千龙网《深评》百期系列评论之体育四十年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占据天时地利人合的中国队荣登金牌榜世界第一,那是中国体育起步腾飞的鼎盛时期;2012年伦敦奥运会,依靠北京奥运会积攒的优势,中国坐稳金牌榜第二的宝座;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以一金之差落后英国排名第三,但也巩固了第二集团的地位;经历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的三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也在不断的蜕变升华。

这10年间,我们开始认识到“举国体制”的短板,不再“唯金牌论”,更注重比赛过程和含金量;张继科、宁泽涛等网红体育明星的粉丝效应,改变了体育受众的传统认知;中超CBA、排超、乒超等联赛更加职业化和市场化,带动了体育产业兴起;我们不再是运动的看客,马拉松、广场舞让全民健身成为中国人的习惯。

新时代里的新变化推进了体育改革,政社分开、管办分离、转变职能、专业人干专业事……这些大胆创新的改革思路引领中国体育改革走向新的高度。这是体育系统里的全面深化改革,也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在体育领域的实践,标志着中国体育改革进入了新征程。

足球改革拉开深化体育改革的序幕

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这是中央第一次将足球改革上升到国家最高层面,以足球为突破口,中国体育改革迈出实质步伐。明确提出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改变了此前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组织构架,改革足球竞赛体系和职业联赛体制,推进国家队改革,确立近期、中期和长期目标,推进校园足球,改进足球人才培养等。这是继1992年“红山口会议”后,中国足球又一次深入彻底的改革。

选择足球作为改革标杆,凸显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的地位,足球水平的高低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判断体育强国的标准之一,中国由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的道路上,足球不能再成为短板,中国足球必须崛起,冲进世界杯就是最重要的目标之一。

近几年足协也不断探索提振中国足球的各项政策,包括联赛实行U23新政、大力发展青训、限制天价外援、划定工资帽、组织国足集训队并参加军训等等。虽然中超版权从5年80亿到10年110亿,联赛如火如荼,但依然难掩国家队实力下滑的事实。12强赛上无缘俄罗斯世界杯,热身赛上状态低迷,名帅里皮也束手无策,似乎留给中国足球的弱队不多了。不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已经指明了足球的改革方向,积极改革总比墨守陈规好,而且中国足球已经在振兴的路上了,长路漫漫荆棘满布,球迷应该给予他们更多信心。

“专业人干专业事”让体育更专业

足球改革方案为其它体育项目改革提供参考。2016年里约奥运周期后,随着“改革派”苟仲文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体育改革大幕全面开启。还记得2017年元旦刚过就爆出“姚明担任篮协主席”等消息,事实上“姚明主席”这一称谓从传言到事实,只有短短52天,足以彰显改革者的魄力和效率。

2017年2月23日注定成为载入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历史的日子,姚明被正式选为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开创了体制外专业人士掌管协会的先河,迈出了中国体育“去行政化”改革的关键一步。改革力度之大,着实让人惊讶。

随后姚明对中国篮协、CBA联赛、国家队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性推出红蓝两支国家队,变征调制改为邀请制;扩充CBA常规赛轮次,增加季后赛球队数量;推出小篮球计划培养后备人才等改革举措广受好评。今年亚运会上,中国男女篮和三人制篮球全部夺冠,亚运大满贯让中国篮球初享改革红利。

被国人给予厚望的中国女排也在改革中再创辉煌。2012年伦敦奥运会输给日本无缘四强,中国女排再遇危机,2013年郎平再次出山,亲手挖掘培养了朱婷、袁心玥、张常宁等名将,带领中国女排夺得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冠军。2017年郎平担任总教练,兼任排协副主席,同时联赛升级为排超联赛,中国排球向更加职业化方向改革。

至此,中国三大球改革初具规模,也为其它体育项目协会改革提供范本,营造氛围。李琰当选中国滑冰协会主席,王海滨出任中国击剑协会主席、冼东妹当选中国柔道协会主席等等,中国其它各个单项体育协会的实体化进程也稳步推进。让曾经的优秀选手执掌协会发展,让体育专业人士去干专业事业,既是对优秀退役运动员能力的肯定,也有助于各项目得到更好的发展。因为从运动员到协会主席,这些专业人士更能切身体会到项目发展的短板和改革的方向。

改革不能急于求成,应该“因队而异”

改革不是一帆风顺,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甚至有可能出现失误,但关键是改革要适应中国体育的发展,循序渐进,做好充分准备,不能急于求成,否则改革会出现巨大的负面作用。

比如乒协改革,撤销总教练的“扁平化”管理,目的是提高训练备战效率和成绩,但却事与愿违形成改革恶果。尤其是刘国梁卸任总教练后,国乒队员教练爆发弃赛事件,不理智的感性冲动放大了改革的矛盾,两败俱伤,值得深思。

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和日本乒乓球队的崛起,2018年乒协改革终于回到正轨,刘国梁重新掌控国乒,被任命乒协换届筹备组组长,确立了东京奥运会“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的目标,刘国梁也能发挥其最大价值,率领国球度过危机。

其实,改革的初衷都是好的,符合发展规律的改革也一定是利大于弊,改革也需要魄力和勇气,但前提是改革不能“一刀切”,应该根据每个项目、每个队伍的特点和发展现状,国家队战绩和社会影响来决定改革方向,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因队而异,区别对待。

比如“足篮排乒”这样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职业化程度深、联赛质量好的项目,改革关键要提升联赛的水平,提高市场化层级,进而带动提高国家队的实力,才是奠定体育强国目标的努力方向;对于跳水、举重、体操等优势项目,改革首先要保证国家队世界领先的高水平,再带动项目更长远的发展;

对于冰雪、射击等小众项目,在保持一定优势的同时,改革要扩大项目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尤其是冰雪运动,借助北京将举办冬奥会的契机,改革应扩大群众参与和普及,做到3亿人上冰雪。在保证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优势项目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其它冰上和雪上项目的普及率和竞争力,这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目标的重要一环。

从2008年到2018年,伴随着中国改革走向深入,中国体育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最近几年更是到了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努力迈向体育强国的道路上,改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让中国不断强大,也让中国体育走向强盛。改革开放头十年,中国体育在世界闪亮登场,第二个十年的北京亚运会让中国体育崛起,第三个十年的北京奥运会让中国成为体育大国,第四个十年的体育改革让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文/姜雪峰)

 

2

著名足球评论家金汕:千龙网是北京人自己的网站,《深评》已经引起北京体育迷的关注,期望它办得更好,并加大对北京球迷的追踪和评论!

1

新华网体育媒体事业部总监李旭:祝千龙网“深评”栏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成为体育人的骄傲。

后记:2017年被公认为是“中国体育改革的元年”,这一年的3月22日,千龙网体育融媒体+《深评》栏目上线,秉承着“原创的态度决定新闻的角度”之理念,我们用理性的态度解读中国体育的改革进程。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体育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深评》来到第100期,我们推出百期特别评论之体育40年,以10年为节点分四篇畅谈中国体育40年的辉煌历程,记录并丈量中国体育改革的进程。著名足球评论家金汕和新华网体育媒体事业部总监李旭,亲笔题字鼓励支持千龙网“深评”栏目。 

《深评》百期特评之体育40年:

从1978到1988:中国体育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

从1988到1998,中国体育冲出亚洲 走向世界

从1998到2008,奥运会让中国实现体育大国梦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