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安贤洙到维克托·安,戏剧人生是对短道的单纯热爱 第94期

2018-09-10 11:0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从“安贤洙”到“维克托·安”,从韩国到俄罗斯,他改变了名字和国籍,但不变的是对世界男子短道速滑的统治地位。从盐湖城的初出茅庐,到都灵的一举成名,从因伤无缘温哥华,到索契再续辉煌,从受牵连错过平昌,再到如今遗憾退役。他的职业生涯经历5届冬奥会,3进2出,有2次高峰也有2次低谷,尝尽人生大起大落的酸甜苦辣。

近日,短道速滑传奇人物维克托·安(安贤洙)宣布退役,结束了将近20年的运动员生涯,世界短道速滑界的一代传奇巨星就此落幕。从“安贤洙”到“维克托·安”,从韩国到俄罗斯,从都灵到索契,他改变了名字和国籍,但不变的是对世界男子短道速滑的统治地位。今年2月,当冬奥会来到他的祖国,却因受到俄罗斯兴奋剂事件波及,无缘奥运,半年多之后,他终于做出了退役的艰难决定,并且回到韩国、回归家庭

人生如戏,再好的编剧也写不出他的传奇,落叶归根,在外漂泊的人还是心恋故土。但6枚冬奥会金牌的辉煌将被历史铭记,他追梦复出后重回巅峰的壮举也将被人传颂。对于中国短道速滑来说,维克托·安是一个强大但值得尊敬的对手;对武大靖来说,维克托·安是一个努力赶超的目标,是激励大靖坚持下去的榜样。

5届冬奥会3进2出,演绎戏剧性的人生

2002年,年仅17岁的安贤洙在世青赛上一举成名,被主教练全明奎看中,参加了美国盐湖城冬奥会,虽然无缘奖牌,但安贤洙的名字却已开始被世界熟知。在随后4年间的世锦赛和世界杯上,安贤洙连续取得了多项冠军。

出众的实力让安贤洙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大放异彩,他在1000米、1500米和5000米三个单项收获三枚奥运金牌,在500米上也夺得一枚铜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位一届摘取4枚奖牌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都灵冬奥会上一举成名的安贤洙,难抵高价诱惑加盟城南市队,却违背了全明圭的建议,师徒矛盾加深。2008年安贤洙在一次训练中意外骨折,但无法得到韩国国家的资助康复,使他与韩国冰上联盟的关系产生裂痕。安贤洙还饱受队友排挤,俱乐部解散让他甚至找不到训练场地。再加上伤病和缺少训练,安贤洙最终无缘2010年的温哥华冬奥会。

在安贤洙遭遇韩国队排挤和漠视,走投无路时,已经获得2014年冬奥会举办权的俄罗斯广纳全球人才,为安贤洙提供训练津贴和治疗便利,并希望安贤洙归化俄罗斯国籍,代表俄罗斯参加索契冬奥会。经过一番心里挣扎,安贤洙最终改名维克托·安,转籍俄罗斯延续其运动生涯与奥运梦想。在索契冬奥会上,他拿下了500米、1000米和5000米接力三枚金牌以及1500米铜牌,迎来人生第二次巅峰。又是3金1银,同一个人的不同名字,他受到俄罗斯重奖,却也令韩国舆论哗然。

索契冬奥会后,维克托·安结婚生子,本来打算退役的他,因为自己的祖国举办2018年冬奥会,才又坚持了四年。但命运再次给他开了玩笑,由于兴奋剂事件让俄罗斯无缘平昌冬奥会,维克托·安也受到牵连,即便证明了清白,但他依然未能入选国际奥委会认定的清白运动员名单,从而错过了今年在出生地韩国举办的平昌冬奥会。

从盐湖城的初出茅庐,到都灵的一举成名,从因伤无缘温哥华,到索契再续辉煌,从受牵连错过平昌,再到如今遗憾退役。维克托·安的职业生涯经历5届冬奥会,3进2出,有2次高峰也有2次低谷,人生大起大落的酸甜苦辣,他都尝过,这样的传奇人生和经历,在世界体育史上也都极为罕见。

回顾维克托·安近20年的职业生涯,他是成功的,冬奥会6枚金牌和2枚铜牌,是获得冬奥会金牌最多的短道速滑运动员;但他也是失败的,在竞技状态顶峰时期受伤,让他错过温哥华冬奥会。维克托·安是幸运的,他获得了俄罗斯的青睐和资助,在异国他乡重回巅峰,继续实现奥运梦想;同时他也是不幸的,他是韩国短道速滑派系斗争的牺牲品,失去了回到祖国参加冬奥会的梦想。

从武大靖到范可新,维克托·安激励中国短道速滑崛起

中国队同为世界短道速滑强队,但在平昌冬奥会之前是“女强男弱”的局面,其中,维克托·安就给中国短道速滑男队很大的压力。都灵冬奥会1500米决赛,李佳军获得铜牌就是输给了安贤洙。索契冬奥会500米决赛,武大靖一路领先,但在最后冲刺时刻被维克托·安超越,无缘金牌。

但对手的强大,更能激励我们的队员成长进步。2014年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武大靖说:“再练四年,我一定能等来战胜他的机会。”武大靖说到做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500米夺冠,获得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在冬奥会上的第一金。虽然维克托·安缺席了平昌冬奥会,但在平昌周期的世锦赛和世界杯同场对抗时,武大靖也都曾战胜过维克托·安,这就是对手带来的激励。

维克托·安的事迹还激励着中国短道速滑女队的范可新,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的偶像就是维克托·安。“No Pain No Gain”(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这是维克托·安头盔上的标语,代表着他坎坷的经历,这也是范可新文身的标语,成为她历经挫折后继续奋斗的动力。

俗话说:“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安贤洙”到“维克托·安”,从高峰到低谷再回高峰,经历人生几次转折,他用行动诠释对短道速滑运动单纯的热爱,这种执着勇敢的心,成就了他的伟大和传奇,值得全世界敬佩。(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