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超越胜负 超强组合“铜样精彩” 第99期

2018-10-24 09:08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中国女排获得女排世锦赛季军,虽然无缘“新三连冠”,但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不放弃的精神,完美诠释了“女排精神”的新内涵;虽然被意大利“双杀”,但仍瑕不掩瑜;中国女排爱惜名誉拒挑对手,“打脸”冠军塞尔维亚的“小丑本色”;朱婷挑大梁,李盈莹涅槃重生,颜妮老当益壮,足以彰显中国女排的强大。

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中国女排最终获得铜牌,虽然无缘“新三连冠”,但女排姑娘们顽强拼搏不放弃的精神,完美诠释了“女排精神”的新内涵。“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知道不会赢,也会竭尽全力,是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尘土,依然眼中坚定。”郎平的这句话给人深刻的启迪,新时代的“女排精神”已超越胜负,即便征程再坎坷,也要披荆斩棘坚定前行。

中国女排被意大利“双杀”仍瑕不掩瑜

中国女排是一支有骨气的世界劲旅,她的强大在于即便处于下风,也依然能够依靠顽强斗志与对手周旋,并能接近最终胜利。目前,虽不是最强队,但能在关键时刻扛住压力,反败为胜,尤其是第二次面对美国队,在落后的情况下,绝地反击反败为胜,彰显出舍我其谁的英雄本色。

曾经,中国女排有一句豪言壮语——不会在同一比赛里输给同一对手两次。但这次却食言了,再次败给意大利。此役只能用惜败而言,第四局面对意大利队已拿到2个赛点,中国队硬是咬住以31:29比分反超,决胜局,双方从1平打到15平,打满常规分数,但最终遗憾15:17惜败。

赛后女排队员们脸上写满了不甘心,无法接受近在咫尺的决赛门票就这样失去,也无缘复制女排“新三连冠”壮举。其实双方的差距也就那么一两分,但是她们在场上的拼搏斗志无愧于“女排精神”。反观获胜后的意大利队员们,大部分瘫坐地上,抱在一起痛哭的场面,足以证明中国女排是多么强大,把她们逼到什么境地。

中国女排爱惜名誉拒挑对手,“打脸”冠军塞尔维亚

世锦赛13场比赛,中国队取得了11胜2负的傲人战绩,输掉的2场都负于新兴崛起的意大利队。其实只要利用规则,半决赛就能避开意大利,但在郎平脑子里根本没有“输球选对手”的想法。她曾说过,如果我们的目标足够远大,如果我们真正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就需要从每个对手身上跨过去。

这也是“女排精神”的一个特点,做好自己,战胜所有对手才能彰显自己的强大。如果投机取巧、挑肥拣瘦地选择对手,即使夺冠也不是很光彩,作为冠军的塞尔维亚女排证实了这一点。

最终获得冠军的塞尔维亚队,很难想象这支冠军球队在复赛时,1:3输给日本,0:3输给荷兰,让主力轮休故意输球“做局”淘汰强大的巴西队,差一点聪明反被聪明误,下滑到E组第三惊险出线。如果巴西队能多拿一个积分,那么塞尔维亚可能就会被淘汰,更别说拿到冠军了。由此来看,中国女排的“高大形象”真是“打脸”塞尔维亚女排的“小丑本色”。

而中国女排认真准备每一个对手,毫不松懈,提前进入六强后,最后一轮只要输给俄罗斯,就可以把最大的对手美国队淘汰,但中国女排并没有战略性放弃比赛,依然是全主力首发,战胜俄罗斯,拉美国进六强。虽然美国女排差点翻盘,但中国女排用实际行动赢得胜利,更令全世界敬佩。

模范朱婷挑起队长大梁,李盈莹终于破茧成蝶

这是朱婷第一次以队长身份征战世界大赛,当进攻受阻卡轮时,有朱婷;当遇到关键球时,给朱婷;当一传和防守压力大时,还要靠朱婷。这次比赛让朱婷真正感受到肩上的责任与压力。13场比赛场场首发,几乎都打满所有全场,即便面对弱队也难获轮休。其实郎平并不想总用朱婷,而是不用不行,面对美国、意大利等强队,主攻线上只有朱婷一人可靠,这是中国女排的无奈,但也凸显朱婷的强大实力和核心作用。

这次比赛李盈莹还是分担了一些朱婷的压力,这位排超联赛MVP终于破茧成蝶涅槃重生了。印象最深的是六强战面对美国,第四局局末朱婷轮到后排,正是李盈莹两次强攻,使得中国女排追平拿下这局,并在决胜局中获胜。从排超联赛MVP到入选国家队,从国家联赛的低迷表现,到亚运会开始进入状态,再到世锦赛全面爆发,这一年我们见证了李盈莹的成长与进步,18岁的她也渐渐承担起中国女排的奇兵,与张常宁刘晓彤一起扛起朱婷对角的重任。

此外,获得最佳副攻的颜妮表现出色,她的拦网、背飞、短平快是除朱婷外最稳定的得分点,展现老将的担当。

但是,目前中国女排是新老交替的关键时刻,老将曾春雷状态大不如前,小将龚翔宇虽然体力好,悟性高,但要做到王牌接应相距甚远。排球终归是集体运动,比赛是互相弥补,共同提高的过程,尤其是中国女排,是靠“女排精神”的意志和娴熟球技的配合,才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足以彰显中国女排的强大。

带着里约奥运冠军的光环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世锦赛仅是第一次大考,明年的世界杯,后年的奥运会,留给中国女排训练提高的时间并不少。如今世界女排格局和打法都发生变化,中国女排应该放低姿态,主动学习,取长补短,保障以朱婷为核心,进一步发掘李盈莹和龚翔宇的进攻特点,才能持续处于世界女子排坛的顶尖地位,才能在东京奥运收获满意的成绩。(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