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回归的下半场更精彩 中国乒乓球福利来袭 第97期

2018-09-28 16:49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刘国梁回归了!在阔别中国乒乓球队15个月后,刘国梁以乒协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的名义回归,并主持乒协工作,预示着乒协开启了实体化改革,为备战东京奥运会,为乒乓球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和制度的保障。体育改革“专业人干专业事”,国球终于回归正轨,但从国乒教练到乒协管理者,刘国梁的担子可不轻啊!

9月27日下午,中国乒协公布重磅消息:任命刘国梁为乒协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并主持协会工作。这意味着自从去年6月20日刘国梁卸任国乒总教练,时隔1年3个月后刘国梁再次回归国乒,回归中国乒乓球。在体育改革的浪潮中,走过弯路的乒协如今也终于回归正轨,开启了实体化改革,为备战东京奥运会,为乒乓球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和制度的保障。

体育改革“专业人干专业事”,国球终于回归正轨

2017年是中国体育改革的元年,在遵循“专业人干专业事”的改革思路上,乒乓球的改革却出现退步。让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卸任,使他失去对国乒的管理,挂名乒协副主席,也并没有什么实权,这不仅令广大球迷不解和愤慨,更令当时的国乒队员和教练措手不及,于是便出现了男乒集体“弃赛事件”,这是乒乓球改革“硬着陆”的后果。

在一年多之后,随着刘国梁的回归,乒乓球改革也同时回归正轨,让刘国梁这个从运动员到教练员都为中国乒乓球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回到国乒,回到乒协,并主持乒协工作,重新拥有实权,具有重要意义。虽不是官复原职,但也是符合一般功勋教练员的归属。

乒协新成立的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主要工作就是为乒协的换届选举做准备,并推进乒协的实体化改革和备战东京奥运会,这与去年1月中国篮协改革,成立换届会议筹备组有相似之处。姚明当时被任命筹备组组长,并在随后的中国篮协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上全票当选篮协主席,开创了中国体育史上由体制外专业人士出任“一把手”的先河,为其它体育协会改革提供参考。李琰、周继红、冼东妹等功勋教练也成为相应协会的主席,如今刘国梁也有可能复制他们的道路。

在阔别中国乒乓球队的这15个月里,无论是试水商圈,投资体育小镇,还是陪女儿打高尔夫球,其实刘国梁一直没有离开乒乓球,他始终关注着国乒的表现。他会在吃饭时眼睛仍不离开手机屏幕上的比赛,也能在世乒赛期间担任网络解说主播,他始终心系国乒,默默关注着中国乒乓球发展。再次回到球馆,刘国梁更是直言“依然亲切,就像回家一样”。

从国乒教练到乒协管理者,刘国梁的担子可不轻

刘国梁回归,但他的身份已经发生变化,不再是之前的国乒总教练,而是中国乒协的管理者。新岗位赋予了刘国梁更多职责,也必将给他来了更大压力和挑战。

其中,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依然是刘国梁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乒协公告中明确指出以改革“保备战、促备战、强备战”,确保2020年东京奥运会各项备战工作的顺利进行。刘国梁曾经作为教练,带领国乒备战了从雅典到里约的4届奥运会,如今国乒面临的内部形式和外部压力也急需刘国梁统领军心,督促备战东京奥运会。

如今国乒男女队内部,已经形成以少帅刘国正和冠军教头李隼为主教练的体系,刘国梁作为乒协管理者,可能暂时还会维持现状,会在幕后承担更多备战工作,以辅佐刘国正、王皓等年轻教练成长,发掘培养优秀的混双选手等。目前世界乒坛竞争激烈,2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主场作战的日本队将是国乒最大的威胁,国乒奥运备战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除了国家队建设,推进乒协实体化改革也非常重要。与教练岗位主抓国家队训练比赛不同,作为主持乒协工作的管理者,刘国梁还要推进乒协改革进程,抓好乒超联赛的运营管理,推动乒乓球项目发展等。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进改革成立的换届筹备工作小组中,刘国梁任组长,乒羽中心主任雷军任副组长,组员有乒羽中心副主任柳屹、乒羽中心办公室主任刘威、前世界冠军王励勤、北京乒乓球队的教练张雷、以及前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

这样的人员配置足以说明这次乒协改革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体育改革“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潮流指引下,乒乓球改革也终于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但是,乒乓球被誉为国球,与其它运动还不同,中国乒乓球的群众基础、运动成绩、国际话语权都比较好,如何维持住这样的良好局面,并不断推进乒乓球更好地发展,乒协改革依然是摸着石头过河。比如这几天刘诗雯就公开抱怨自己被挂牌甚至流拍,读不懂乒超联赛的规则,引发社会质疑。虽然这个事件在刘国梁归来的同一天得以解决,但乒超联赛的改革早已刻不容缓了。这都将是下届乒协必须做好的事情,留给刘国梁的担子可不轻啊。

不过,刘国梁是一个有想法、有远谋的聪明人,他对于乒乓球改革的理解早已先行先试过,从“第三次创业”到推出“地表最强12人”比赛,刘国梁把乒乓“国胖网红队”发挥到极致,扩大了国乒的粉丝群体和群众基础。刘国梁自己曾说过“我喜欢创新,也喜欢挑战”,他已经具备改革者的勇气和能力,如今放权并在制度上给予他改革的空间,我们相信他会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乒乓球发展的新路。(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