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篮球与电竞夺亚运首金 民间项目职业化指日可待 第91期

2018-08-28 10:33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8月26日,中国队夺取了亚运会三人篮球和电子竞技的历史首金,对中国三人篮备战东京奥运会积累了大赛经验和必胜信心,对电竞产业在中国的长远发展也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本届亚运会新增比赛项目,这两项民间运动也能登上大雅之堂,会吸引年轻人关注,但得到全社会的认可,依然任重而道远。

三人篮球和电竞是雅加达亚运会的新增比赛项目。8月26日,这两个项目决出的首枚金牌全都被中国队获得,书写了新的历史。渴望“受关注”的三人篮球与渴望“被正名”的电子竞技在雅加达亚运会上收获颇丰。

高手在民间,历史首金意义重大

8月26日,亚运会3×3篮球决赛,中国女篮以21-10轻松战胜日本夺得金牌,中国男篮则凭借加时赛的绝杀,19-18险胜韩国夺冠。这是三人篮球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中国队就取得了亚运历史首金,对中国三人篮球运动来说是都具有标志性的胜利,树立亚洲领先地位,为备战东京奥运会积累了大赛经验和必胜信心。

同样是在8月26日,亚运会电子竞技比赛也在雅加达打响。虽然只是表演项目,但受关注的程度丝毫不亚于其它正式项目。在率先进行的王者荣耀国际版(AOV)项目上,中国队展现出较强的实力,发挥出色,在决赛中以2:0击败中国台北队,夺得亚运会历史上电子竞技项目的首枚金牌。这个冠军对电竞产业在中国的长远发展,积极引导职业电竞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无论是三人篮球,还是电子竞技,这些都来源于民间运动,来自于大多数年轻人,具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而代表中国出战的运动员也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俗话说“高手在民间”,中国队能够在新增项目上夺冠,彰显出三人篮球和电竞在中国民间拥有高超的能力基础,亚运会也给这两个项目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当五星红旗伴随着国歌升起在亚运会的赛场,当这些民间队员挂着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时,那种为国争光的自豪感与其它项目夺冠是一样的。

吸引年轻人关注,民间运动也能登上大雅之堂

三人篮球和电子竞技的参与主体和受众主体都是90后的年轻人,与传统的体育运动相比,这两个项目更能代表当代年轻人追求的潮流,更能体现他们的青春活力和激情澎湃。这与亚运会或者奥运会力求在年轻人群体中打开市场的理念不谋而合,三人篮球入奥,电竞入亚,必将提高这种综合性运动会在年轻群体的关注度,有助于奥运会和亚运会的长远发展。

三人制篮球可谓是传统五人制篮球的“缩小精华版”,源于美国的街头篮球,对场地、技术等要求相对较低,是热爱篮球的年轻人在校园、在街头随时可玩的娱乐运动,并逐渐形成了固有的规则制度。近几年在中国也慢慢普及,成为全民健身的运动之一。庞大的民间运动规模助推了三人制篮球进入奥运会和亚运会的步伐。

与之相比,电子竞技登上国际体育大舞台的步伐更为艰难。作为一种利用电子设备进行人与人之间智力对抗的运动,直到去年,国际奥委会才同意将电子竞技视为一项“运动”,但巴赫强调:“游戏中无谓的暴力和杀戮与奥林匹克价值观相悖”。目前电竞作为“非奥项目”进入亚运会,从今年的表演项目到2020年的正式项目,电竞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

得到全社会的认可,依然任重而道远

从消遣娱乐的休闲文化和街头运动,到登上亚运会这样的荣誉之堂,三人篮球和电竞进入了全新的发展轨道。但与其它小众体育项目发展不同,三人篮球和电竞参与门槛较低,拥有庞大的群众基础。最重要的是得到全社会的认可,建立公平完善的机制,这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困难也很大。

三人篮球虽然成为奥运项目,但与传统篮球相比,仍然缺乏完善的联赛和大赛保障,队员仍是业余出身,还没有形成职业化体系。电子竞技虽然有成熟的商业比赛,但还是要摆脱与“电子游戏”的区别,职业电竞选手也要划清与“网瘾少年”界限,社会上的偏见短时间难以消除,这些压力都在阻碍电竞发展。

不过,我们也无需悲观,排球可以演变出沙滩排球,篮球也一样可以创造三人制篮球的成熟体系。在互联网时代发展的今天,电子竞技是时代创造的智力运动,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打磨,才能从雏形到成形,从形似到神似,成为职业化竞技比赛项目。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三人篮球和电竞的亮相就是一个美好的开始,中国队夺得冠军也让中国走在了三人篮球和电竞的亚洲前列,即便前方的道路还很漫长艰辛,但踏实地走好每一步,终有一天三人篮球和电竞也会像其它体育运动那样风靡,并得到认可和尊重。(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