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心不在焉 新兵能力有限 里皮为保“晚节”死磕亚洲杯 第95期

2018-09-13 17:12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9月国足西亚热身赛,里皮选择以老将为主的球员,似乎向外界释放出亚洲杯战略:以保成绩为主,抛弃锻炼新人的计划,只顾眼前的亚洲杯利益,不顾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长远打算。里皮延用老将的做法,也是为了避免“晚节不保”,毕竟里皮不想成为第二个“卡马乔”。但没想到的是,他信赖的这些老将亦然不尽人意。

近期,国足在西亚的两场热身赛又再次被推上舆论的浪尖,球迷们对于国足1负1平0进球的结果颇为不满,输给“青年军”的卡塔尔,与实力较弱的巴林队互交白卷。此次上场大名单,里皮重新召入老将释放出只顾眼前专攻亚洲杯的信号,但球员们在场上慵懒的表现让里皮对亚洲杯人选产生疑虑,也将促使他在亚洲杯后有不再续签的可能。这个“烂摊子”恐将再成为烫手的山芋。

状态低迷源于“身在曹营心在汉”,应打破他们的思维惯性

这次国家队征召的队员大部分来自国安、上港、恒大和鲁能,这四支球队目前排名中超积分榜前四。14日恒大和国安将展开“天王山之战”,上港客战泰达,鲁能迎战富力,18日恒大与上港还将补赛,全都是影响争冠和亚冠名额的强强对话。在俱乐部将打硬仗的关键阶段,面对国家队的征召,远征西亚踢热身赛,这些俱乐部主力国脚们明显重视不够,舟车劳顿又缺乏积极态度,甚至“身在曹营心在汉”,不出全力,怕受伤,再次踢出了“养生足球”,这恐怕是这些老将状态低迷的主要原因。

这次身披国足战袍的队员,很多都是国家队的“常客”,较之于年轻球员来说,他们踢球更像是在被动完成一个任务。作为中超顶级俱乐部里的核心,似乎自认为是中国最好的球员,进国家队也理所当然,再加上是这种热身赛,也就没那么积极了,给人感觉是应付过关的味道更浓一些。

但国足球员球技目前还没能达到世界级水准,与彪悍的西亚队伍之间有所差距,全力以赴都不见得一定能赢,更何况是内心还有别的想法。打出如此让人大跌眼镜的水平,1负1平也在情理之中。

作为职业球员,能进入国家队为国争光是至高无上的荣誉,然而,一些球员却在思想上存在自高自大、想当然必进国家队的思维惯性。然而,作为竞技类团体项目,不仅需要个人能力强,更需要有过硬的职业素养,在对球员思想方面的加强,急需从国家荣誉、体育精神和足球热情三方面多下功夫。

自从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后,仿佛中国足球的亚洲对手越来越多,以这样的表现,亚洲杯前景堪忧。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国足的精神面貌需要推一步才能前进一步,为什么只有在压力之下才能爆发出来,为国而战的内生动力为什么很难被唤醒,为什么同样的球员,如今的状态与12强赛时的表现,简直判若两人。

里皮释放只保亚洲杯信号,希丁克或将主导青训?

里皮这次选择以老将为主的球员参加比赛,U23球员仅有韦世豪一人,还只是在最后一场的最后几分钟被换上场,似乎向外界释放出里皮的亚洲杯战略:以保成绩为主,抛弃了锻炼新人的计划,只顾眼前的亚洲杯利益,不顾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长远打算。因为纵观U23亚洲杯到亚运会的表现,年轻人还不足以让人满意,比起有经验的老将还有差距。

但让里皮没想到的是,他信赖的这些具备核心主力的老将亦然不尽人意,里皮很失望,面对球迷的批评也有准备,还发出“幸好亚洲杯不是下周踢”的感慨,并自我安慰道“我们还有时间”。而两场比赛中,只有颜骏凌、冯潇霆、武磊打满180分钟,赛后又表扬了郑智和郜林,可见亚洲杯球员体系初露端倪,但有些老将很难坚持到2022年,与足协这几年主抓青训建设背道而驰。虽然亚洲杯也很重要,但显然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更为重要,中国足球再次冲进世界杯才是目前最高目标。

就在国足热身赛的当天,中国足协宣布荷兰籍名帅希丁克成为U21国足主帅,目标是带领国奥队打进东京奥运会。有坊间议论希丁克将接替里皮,这样的想法还为时尚早,目前里皮率领老将备战亚洲杯,希丁克带领U21冲击东京奥运会,两者几乎没有影响。但希丁克开始参与中国足球青训已成为事实,但他透露目前国奥队仅有5人可用,由此来看希丁克的任务比里皮还要难。而里皮延用老将的做法,也是为了避免“晚节不保”,毕竟里皮不想成为第二个“卡马乔”。

中超前三甲球队将进入冲刺阶段,国足也进入了备战亚洲杯的冲刺阶段,一个月后还将迎来一次国际比赛日,俱乐部与国家队的矛盾还将加深。不仅是精神状态,体能也是一大困难。但是国家队的比赛还是最重要的,虽然在足球能力上可能技不如人,但在精神态度上国足不要再成为那“扶不起的阿斗”了。(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