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手下败将逆袭登顶亚洲杯 卡塔尔足球带给国足真实启示 第113期

2019-02-03 17:49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卡塔尔足球曾是中国队的手下败将,但卡塔尔在阿联酋亚洲杯登上亚洲之巅,卡塔尔足球带给中国三大启示:1、重金打造青训精英学院,卡塔尔关键在持之以恒,而中国急于求成;2、归化是卡塔尔成功的“捷径”,中国足球也开始涉足;3、卡塔尔为了2022年世界杯谋略,而中国申办世界杯早已规划。

2019年亚洲杯“黑马”卡塔尔队“一黑到底”,以全胜仅失一球的战绩获得冠军,成为第九支亚洲杯冠军球队,着实令中国球迷羡慕。很难想象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还曾两度战胜过卡塔尔,仅过去1年多的时间,卡塔尔已经登上亚洲之巅,而国足却在徘徊退步。

卡塔尔亚洲杯夺冠绝非偶然,重金投入支持青训,合理选材归化海外球员,以及2022年本土世界杯的召唤,形成了这支强大的“卡塔尔军”。其实中国足球与卡塔尔很像,卡塔尔的成功或许能够给予我们很大的启发,希望中国足球在下届亚洲杯也能复制卡塔尔的奇迹。

重金打造青训精英学院,关键在持之以恒

谈及卡塔尔足球的崛起,都会提到一个名叫“阿斯拜尔”的青训精英学院,目前卡塔尔队中绝大部分球员都出自于此。这里被誉为是“足球训练的殿堂”,拥有7块超一流天然草皮足球场,健身房、理疗室、高科技训练房等配备一应俱全,还有一座五星级酒店,软硬件设施都是世界最好水平。

卡塔尔足协之所以斥资200亿美元打造阿斯拜尔足球学校,源于2004年卡塔尔队在亚洲杯小组赛惨败出局,痛定思痛之后,确立了一项长期的卡塔尔足球振兴计划。15年的卧薪尝胆,又是在亚洲杯赛场,卡塔尔队终于收获冠军果实。

其实,中国足球也不乏优秀的青训机构,从传统的大连足球到徐根宝的崇明基地再到恒大的足校等等,设施也不赖,也都培养过优秀的足球人才。并且中国足球在青训上政策的倾斜和投资力度还不小,但为什么如今95年龄段还没有可用之才,仍然依靠“85黄金一代”征战本届亚洲杯?政策的延续性和执行力是关键因素。

卡塔尔成功的关键在持之以恒,从2004年开始长达15年的长久计划, 百折不挠,一如既往;而中国足球有时候急于求成,学过巴西和日本,讨教过西班牙风格,研究过德国打法,聘请过法国和意大利名帅,十多年来断断续续学的“大杂烩”,到头来哪个都没学明白。

足球不同于其它运动,特别对底子薄、实力弱的中国足球,博采众长到处“取经”,还不如持之以恒,专注一致,形成中国足球特有的技术和打法。善变的“四不像”不适合中国足球,师夷长技后踏实地做好自己才是真正的出路。

归化是“捷径”,中国足球也开始涉足

卡塔尔足球成功的另一大因素是“归化”,这支亚洲冠军队伍的大部分人都不是在卡塔尔出生,之前也不是卡塔尔人,但卡塔尔足协7年在海外考察350万人,归化大量潜力巨大的球员,再送到阿斯拜尔青训学院继续培养,经历严格的筛选和选拔,才选出这支强大的卡塔尔国家队。

比如亚洲杯MVP和金靴得住莫埃兹-阿里,他生于苏丹,7岁参加了卡塔尔的青训,从U19、U20、U23一直踢到卡塔尔国家队,他是卡塔尔足协早期归化人才的成功代表。

2019新年伊始,中国足球也迈出了“归化”的第一步。1月31日国安宣布侯永永、李可加盟,官方海报上国籍一栏的五星红旗标志,使他俩成为第一批归化球员。再加上广州恒大正在酝酿归化的萧初和布朗宁,他们极有可能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世界杯预选赛。

归化确实是迅速提高足球水平的“捷径”,也是一些足球小国的通常做法。暂且不论中国的国籍管理规定和人口大国要靠归化来提高足球的颜面问题,他们代表中国比赛,心理是否有崇高的爱国观念支撑他们去拼命,语言、训练、文化等差异是否会影响发挥,能否迅速融合国家队管理方式和中国足球大环境等等。

归化并非意味着一定成功,虽然有卡塔尔的经验,但也有菲律宾和吉尔吉斯斯坦的教训。归化还要因人而异,中国足球的归化之路,是福是祸还需时间检验。但归化只能是备选选项,根本上还需提高自身实力,因为像卡塔尔那样大面积归化球员在中国根本不现实。

“世界杯战略”的东道主红利,中国早已规划

卡塔尔之所以投入巨资建设足球学院,全球考察归化球员,都是为了2022年世界杯。作为此前从未打进世界杯决赛圈的东道主,卡塔尔急需一支强大的足球队,在这个不差钱的国家,一切都为了世界杯,建足校、归化人才都是为了2022年的表现不辜负东道主的称号。

与之相比,2015年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就明确提出申办世界杯是远期目标。作为世界体坛两大赛事,中国已成功举办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也早已具备举办世界杯的一切条件,但国足较弱的实力是阻碍中国申办世界杯的重要原因,毕竟我们不愿意看到在中国的足球世界杯上,东道主中国队小组都不能出现的现象。

中国当然清楚,成为东道主,占据天时地利人合有助于取得好成绩,举办世界杯有难言之隐,那举办亚洲杯则是最好的平台。据悉,中国已经正式提出申办2023年亚洲杯。

上一次中国举办亚洲杯是2004年,那年国足是亚军,那批国足是以2002年冲进世界杯决赛圈球员为班底打造的,是中国足球的辉煌一代。中国想再办亚洲杯,会是中国足球崛起的起点吗?(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