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人心齐,把鲁能“泰山”移 第104期

2018-12-03 10:0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戚连民(QE0001)

2018年足协杯决赛,当张稀哲夹在鲁能两个高大防守球员之间巧妙破门时,当主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的哨声时,国安时隔15年终于再次夺得足协杯冠军。国安人心齐,把鲁能“泰山”移,国安将士齐心协力地“扳倒”了强大的鲁能,延续足协杯先主后客夺冠的“魔咒”,但根源还是国安即便处于被动仍然不放弃,与之“死磕”的斗志。

2018足协杯争冠之夜,北京国安在济南奥体中心“逆袭圆梦”,在鲁能主场“抢到”了阔别15年的足协杯冠军,上演了一场“人心齐,泰山移”的足球传奇,多年后再次把“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蜕变成了“国安是冠军”!

9年卧薪尝胆再夺冠,15年不放弃终捧杯

为了这一刻,北京国安等了太久,上一次站在中国足球之巅还是9年前,距离上一次获得足协杯冠军已经过去了15年,但是从俱乐部到球迷却从来没有放弃对冠军的期待,他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争冠,终于在2018年中国足球最后一场决战中圆梦。

如今再来看这些年一直喊“国安永远争第一”的口号,精华在“争”,目标是“第一”,时间是“永远”,诠释出国安永远不放弃的精神品质。即便近些年有恒大这样的“霸主”,也有上港这样的“财主”,但国安对再次夺冠的渴望从来不曾放弃。用球迷的话讲,这种不放弃叫“死磕”,这种韧劲是国安宝贵的精神财富,它源于北京足球曾经的荣耀。

北京国安是中国足球的一直老牌劲旅,也是一支冠军球队,与足协杯更有渊源。早在1996年和1997年国安就两次蝉联中国足协杯冠军,2003年,北京国安第三次加冕足协杯冠军,成为第一支三次获得足协杯冠军的球队。2009年,北京国安终于获得中超联赛冠军。但是自那之后,国安多年深陷在无冠的泥潭中,却始终没有放弃争冠的执着。直到2018年,当国安再次捧起足协金杯,也宣告着国安回归巅峰。

跌宕起伏的“剧情”,客场“扳倒”鲁能

足协杯决赛首回合国安工体1-1战平鲁能,让对手带走了一个客场进球,这对于国安的争冠道路非常不利。次回合做客鲁能主场,再加上核心奥古斯托受伤病影响,赛前媒体也普遍不看好国安。但是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对冠军执着的心,尤其是一直在争冠的国安,这是他们近几年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国安绝不会轻易气馁。

于是一开场,国安就“反客为主”多次威胁对手球门,一直压着鲁能在踢,终于在第16分钟,比埃拉摆脱防守斜射打在立柱内侧弹进球门,这粒“将功补过”的进球让国安一扫任何被动。但比赛才开始一刻钟,落后的鲁能也开始“苏醒”依靠定位球扳平比分,半场结束双方还完全处于同一水平线。

下半场双方势均力敌,交替占据场上主动,谁也没能破门,如果此时谁能打破僵局,那么谁就有可能奠定胜局。这次胜利的天平偏向了国安,僵持的局面在第81分钟被打破,姜涛传中,张稀哲夹在鲁能两个高大防守球员之间巧妙破门,2:1反超比分,并将总比分改写为3比2。这个“金子般”的进球让国安球员和球迷一片欢腾,因为国安不仅取的领先,关键是还手握两个客场进球,鲁能若想逆转,必须在最后10分钟内连续打进2球,留给鲁能的时间不多了。

随后比赛鲁能大举压上全力进攻,并且在第89分钟角球破门扳平比分2:2,虽然裁判给主场作战的鲁能长达7分钟的补时,但国安依靠坚强的防守和利用规则的换人,终于把比赛时间耗尽。当主裁判吹响全场比赛的哨声时,国安替补席教练队员跑上场地疯狂庆祝。国安人心齐,把鲁能“泰山”移,国安将士齐心协力地“扳倒”了强大的鲁能,延续足协杯先主后客夺冠的“魔咒”,但根源还是国安即便处于被动仍然不放弃,与之“死磕”的斗志。

国安鲁能抗衡恒大上港的“统治”

虽然国安取胜,但却是依靠客场进球多的优势夺冠,因此这场比赛没有失败者,我们同样也需要为遗憾取得亚军的鲁能鼓掌,鲁能的表现同样精彩,甚至多次打到门柱上,或许只是欠缺一些运气,但这就是足球。

国安和鲁能两支球队都是从甲A时代就兴起的老牌劲旅,都是保持在中国足球前列的俱乐部,2018赛季都选择换一种“活法”去抗衡恒大上港的王牌争夺。虽然没能在联赛中撼动他们,只名列第三第四,却在足协杯赛场高歌猛进,会师决赛,证明了自己。这种在竞争中不断提高,正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可喜之处。尤其是四分之一决赛国安面对联赛冠军上港,最后点球淘汰上港晋级四强堪称经典,那场比赛仿佛也预示着国安已有冠军底色。

中赫集团入驻国安俱乐部的第二年开始适应中国足球大环境,重金投入,引入国内外高水平球员,收到成效。巴坎布、比埃拉以及池忠国、韦世豪等球员加盟,盘活提升了国安的攻防体系,再加上于大宝、张稀哲等国安老将也处于巅峰,让国安的2018赛季大不一样。联赛17轮不败,长期领跑积分榜获得“半程冠军”,如今足协杯夺冠,顺利拿到亚冠正赛名额。曾经那个强大的国安又回来了,更让人对明年的比赛充满期待。(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