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百期特评之体育40年:第一个十年 中国体育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 第100期

2018-11-08 10:16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体育从复兴到崛起的40年。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是和平年代为国争光的写照,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组成部分。千龙网《深评》百期系列评论之体育四十年,今天带您回顾从1978年到1988年,从洛杉矶奥运会到女排五连冠,中国体育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那是中国体育梦开始的时候。

编者按: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体育弱国”到“东方巨人”,从参加奥运会到举办奥运会,从女排精神到振兴中华,从“乒乓外交”到“乒乓强国”,中国体育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不断发展壮大。竞技体育、全民健身、体育产业都得到长足进步,体育已成为中国人民强身健体和休闲娱乐必不可少的方式。同时体育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组成部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体育是和平年代为国争光的写照。千龙网体育融媒体+《深评》栏目推出百期系列评论,为您评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体育的崛起之路,带您回顾40年间中国体育圆梦的难忘时光。

从1978到1988:中国体育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

——千龙网《深评》百期系列评论之体育四十年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改革开放让中国社会经济开始复苏,那时也是中国体育复苏振兴的年代。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用精准的枪法,射落了中国在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中国女排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五连冠”伟业,“女排精神”深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从1978到1988的这十年,体育的力量振奋国人,体育犹如中国的一张名片,开始在世界舞台闪亮登场。

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中国人的奥运金牌梦

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一些国际体育组织也纷纷开始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1979年中国终于在国际奥委会恢复合法地位和权利。一年后的1980年中国首次派代表团参加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虽然当时中国队没有获得奖牌,但却是新中国首次亮相冬奥会赛场。

令中国人印象最深的是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这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次大规模地参加奥运会,也产生了中国第一批奥运冠军。许海峰在男子手枪慢射比赛中,以566环成绩获得第1名,夺取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此外,“体操王子”李宁获得3金2银1铜,成为这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中国女排获得冠军,是中国队首枚奥运团体金牌;中国队还在射击、举重、体操、跳水等项目上争金夺银,最终以15金、8银、9铜位列奖牌榜第4名。

洛杉矶奥运会让中国体育一鸣惊人,令全世界瞩目,宣告中国在世界体育最高舞台闪亮登场,吹响了中国体育复苏振兴的号角。女排、体操、跳水、射击等项目确立世界领先地位,中国体育从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开始走向复兴。  

“女排精神”让全国人民备受鼓舞

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由于刚刚恢复全面生产建设,整个社会还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在人们迷茫时,中国女排站了出来。1981年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战胜了不可一世的“东洋魔女”日本女排,首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也开启了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序幕。在那个电视机还没有普及的年代,中国人是通过收音机里宋世雄激昂的声音喜爱上女排的,成为当时最美好的体育记忆。

随后在1982年的女排世锦赛、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1985年的女排世界杯、1986年的女排世锦赛上,中国女排连续5次问鼎世界冠军,创造了世界女子排坛第一个“五连冠”壮举。

由于排球是集体运动,团队作战,中国女排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极大振奋了改革开放初期的那一代人,中国人的自尊、自强在排球赛场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引以为傲。

尤其是女排队员们那种顽强拼搏、团结奋斗、勤学苦练、同甘共苦,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体育精神,逐渐形成“女排精神”,更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艰苦奋斗。特别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排精神”带给中国人民的精神鼓舞,已经超过了体育范畴,一时间,全国各行各业都掀起了学习并发扬女排精神的热潮,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不仅是中国女排,中国男排也同样令国人振奋。1981年的世界杯男排亚洲区预赛,中国男排在0:2落后情况下,连胜三局反败为胜,得知消息后,当时的北大学子深受鼓舞,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成为那个时代的最强音。

这就是体育的力量!从1978年到1988年的10年间,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后,洛杉矶奥运会开启了中国体育的复兴的步伐;中国女排五连冠的壮举激励着中国人奋勇前进。在改革开放初期,体育的力量给予中国社会极大的奋斗激情。

直到今天,中国队在洛杉矶奥运会上发挥出色的射击、跳水、体操等项目仍然是目前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这是时代的传承;直到今天,中国女排依然是世界劲旅,在刚刚结束的女排世锦赛上再次展现“女排精神”,依然在激励鼓舞着我们。

改革开放前十年的中国体育,给予中国人民无尽的精神动力,成为时代的烙印镌刻在我们心中。体育的力量已经融入到中国人的血脉中,通过运动健儿的激励,中国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文/姜雪峰)

《深评》百期特评之体育40年:

从1988到1998,中国体育冲出亚洲 走向世界

从1998到2008,奥运会让中国实现体育大国梦

从2008到2018,改革让中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