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低级失误如“病毒传染” 里皮郑智离开后“一地鸡毛” 第112期

2019-01-25 17:12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亚洲杯国足输伊朗在情理之中,但过程却出乎意料。后卫失误上演“病毒传染”,把解围变成送给对手的“助攻”,连犯3次连失三球。如今中超各队锋线上都请大牌外援,但我们的后卫线为何还没炼成“铜墙铁壁”,根本原因是中国足球大环境导致的。里皮头也不回地走了,队长郑智失声痛哭,遇强则弱,遇弱不强的国足,一地鸡毛!

国足败了,郑智哭了,里皮走了,“85一代”也谢幕了,却留给中国足球“一地鸡毛”。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面对亚洲第一伊朗队,输球在情理之中,但输的过程却出乎意料,3个后卫3次失误送给对手3球,正如泪洒赛场的队长郑智所言:比赛可以输,但这种方式很不甘。

虽然进入八强算是及格,但国足未来怎么办?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今年9月将至,“老龄化”的“黄金一代”还能跑得动吗?断档掉队的国足“90后一代”能有领军人物吗?谁来接任国足主教练这块烫手的山芋?一连串问号留给中国足球,从管理者到媒体再到每一个球迷,似乎都看不到一点儿希望的曙光。

后卫失误上演“病毒传染”,为何在中超没出现?

伊朗队是本届亚洲杯的夺冠热门,他们身体强壮,进攻犀利,反应迅速,国足均处于下风,再加上主力右后卫张琳芃停赛,赛前我们就能预见到这场比赛会给中国队的后防线带来巨大压力。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压力更多地体现在伊朗教科书般的反击和气势上的碾压,仿佛老虎还未发威,只是路过叫了两声,就吓得要命。

3个丢球如出一辙,伊朗队简单地大脚传球,我们的后卫本可以轻松的解围处理,哪怕回传守门员颜骏凌。但3名后卫却在对手的快速逼抢下犹犹豫豫,把解围变成送给对手的“助攻”,如此简单致命的失误让球门失守。能够猜到伊朗队犀利进球,但没想到是这么低级错误导致的,更没想到同样的错误在一场比赛连犯3次。

国足3后卫的失误宛如上演“病毒传染”,冯潇霆犹豫对方抢断进球,被里皮换下后,刘奕鸣犹豫又被进球,加时赛石柯犹豫;又送一球,最终0:3惨败告别亚洲杯。

其中最让人意外的是老将冯潇霆,作为防守核心,这根本不像他能犯的错。如果同样的情况放在中超赛场,如果带球突破的是上港外援胡尔克,冯潇霆还会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吗,或者胡尔克会像伊朗阿兹蒙那样迅速拼抢吗?

如今中超各队在锋线上都请大牌外援,但我们的后卫线为何还没炼成“铜墙铁壁”,联赛的水平低下是根本原因。外援来中超踢球大多都为了钱,当他们适应中国足球的环境后,降低了斗志。我们的后卫在拼抢防守中容易自我满足,以为这就是高水平,或许这三个失误放在中超不见得都能进,但在杯赛上背负国家荣誉,任何一点失误都会导致丢球。

深入剖析原因,中国足球的打法单一粗糙,理念陈旧,缺乏国际大赛的磨练,对于欧洲的强悍打法和逼抢战术,我们没有太多的对策,与伊朗队这样强手对决时,就完全暴露出来。所以,看似是后卫的失误,但连续3个偶然就是必然,根本原因是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导致的。

里皮走了,谁还能帮国足?郑智哭了,接班人在哪儿?

当丢了第一个球时,里皮在场边十分生气,敲敲脑袋,手舞足蹈,让队员“动动脑子”。随后迅速换人,及时改变战术,打算孤注一掷拼一把;但当丢第二个球时,里皮回天乏术,瘫坐在教练椅上不再站起来看比赛,他已经彻底失望了;当丢掉第三个球时,里皮未等终场哨响,便径直走回休息室,没有和对方教练握手。随后在新闻发布会上,里皮用沙哑的声音发表了一段我们预想到的“离别感言”,没有回答任何问题,也没有乘坐国足大巴,而是与妻子乘车迅速离开球场。

里皮感谢了很多人,唯独不想感谢出场球员,能够看出里皮非常生气,却又无可奈何,谁也不会想到足球的基本功难道也需要这位国际名帅去教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里皮就算有再大的本事,面对中国足球底子薄、临场弱的现状也无能为力。据统计里皮执教国足的胜率仅为33%,他不是国足的“救世主”,也浇灭了国足依靠大牌主帅提高的幻想。里皮走后,谁来接任国足,洋帅还是土帅,不管是谁,接手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实力。

当终场哨响,队长郑智击掌安慰每一名队友,感谢球迷时还在矜持,等转过身后早已泣不成声,最后一届亚洲杯竟如此收场,不甘又无奈。这位亚洲足球先生已经38岁了,还在不遗余力的奔跑,还是不可替代的核心,这既是国足的财富,也是后继无人的尴尬。

郑智在飙泪中已透露出退役的意向,但目前国足还不能没有郑智,因为他的“接班人”迟迟未现。 “85黄金一代”已经谢幕,95后国青一代却还没“镀金”,中国足球走下坡路将是必然,这才是最悲哀的。

当越南、泰国足球开始崛起,而中国足球却还在原地踏步,其实这就是落后。国足依然是那个“遇强则弱,遇弱不强”的国足,总是给人一次次的打击。卡塔尔世界杯周期即将开始,国足还是“一地鸡毛”。(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