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卫冕夺冠 国乒度过改革阵痛期 第80期

2018-05-08 14:58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这次团体世乒赛拉开了国乒“后刘国梁时代”的大幕,是“国乒新时代”的开端。国乒老中青三代砥砺前行,最终顺利卫冕夺冠,充分说明中国乒乓球队已经顺利度过改革的阵痛期,以全新面貌驶向正轨。刘国梁化身网络主播段子手,以独特的身份和视角审视国乒。中国乒乓球队吹响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号角。

5月6日晚进行的2018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乒毫无悬念地3:0完胜德国队,实现世乒赛男团九连冠。此前一天晚上,中国女乒也逆转战胜日本队。中国乒乓球队在经历改革洗礼和教练更迭后,依然凭借着强大底蕴和实力,延续世界霸主地位。

但看似顺利的背后却暗藏玄机,马龙、丁宁、刘诗雯都遇到了危机,日本、韩国、德国等队员也可能构成威胁,比起国乒男女队的双冠,更珍贵的是比赛让国乒认清了自己的能力,看清了对手的挑战。

国乒老中青三代砥砺前行,丁宁刘诗雯完成自我救赎

这次世乒赛,国乒派出了老中青三代队员出征,再次彰显“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无论是队长马龙和丁宁,还是中流砥柱许昕、樊振东和刘诗雯朱雨玲,还是小将林高远、王楚钦和陈梦、王曼昱,每个人都在比赛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和作用。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从半决赛到决赛,国乒男女队用8场胜利捧起冠军奖杯,从结果看是轻松夺冠,但从过程看却存在爆冷的危机。

其中最大的冷门是丁宁在半决赛0:3负于中国香港的苏慧音,由于之前训练意外崴脚,又无法临时换人,丁宁只能带伤出战,遗憾输球。但丁宁及时调整状态,一鼓作气,将功补过,完成自我救赎。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决赛时的刘诗雯身上,决赛第一盘比赛刘诗雯意外惜败伊藤美诚,随后在第四场她将功补过,战胜平野美宇。

虽然女队最终还是拿到冠军,但与中国香港队的半决赛着实让人捏一把汗,丁宁第一盘失利,第二盘朱雨玲打的难解难分,还好朱雨玲顶住压力,惊险取胜,把总比分扮成1:1,否则女乒在0:2落后情况下很有可能爆冷被淘汰。因此这场比赛对丁宁和朱雨玲的锻炼价值非常大。

男队的情况稍好,八场比赛一盘未丢,唯一惊险的就是1/4决赛中马龙两度落后情况下,3-2逆转击奥地利老将,龙队拒绝爆冷,却让球迷们十分紧张。随后的比赛马龙一路高歌猛进,出色完成任务。许昕和樊振东也都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是夺冠的重要保障。

与这些主力们相比,小将林高远、王楚钦和陈梦、王曼昱只是在小组赛上有所发挥,淘汰赛时都坐在挡板外观战,但却成就了他们世界冠军的称号,王楚钦更是成为首个00后世界冠军,不过“躺冠”的锻炼价值是巨大的,提前熟悉大赛氛围,更有助于他们的成长,毕竟马龙、樊振东等也都是这样走过来的。

刘国梁化身网络主播段子手,国乒回归网红潜质

这次世乒赛,中国乒乓球队改革后面临的首次世界大赛,不仅是队员进行了新老交替,教练也完成了新老交替。随着刘国梁卸任总教练、秦志戬淡出教练层、孔令辉离开教练岗位后,男女队形成了以刘国正和李隼为主,以吴敬平、王皓和陈彬、肖战等为辅的国乒新教练组,在世乒赛上积累经验、收获信心。

去年世乒赛还以总教练身份带队出征的刘国梁,今年化身网络解说嘉宾,点评弟子们的表现。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但却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无论是战术指导,还是形象比喻,刘国梁的分析解说精准到位,妙趣横生,极具网络段子手色彩。以网络解说的身份关注世乒赛,仿佛刘国梁从未离开过中国乒乓球队,从未离开过球迷,他正在以独特的身份和视角审视国乒的发展之路。

而国乒队员们更是通过比赛走出阴影,回归网红潜质:马龙手执乒乓板摆出“摇篮”的姿势,萌翻全场,仿佛在向世界宣告自己已成为父亲;许昕多次打出“神球”,亲吻了自己“最有创造力”的左手,誓言要包揽国际乒联五佳球;樊振东打满全部八场比赛堪称“劳模”,荣获MVP露出灿烂微笑……在快乐调侃中打乒乓,这就是国乒的网红资质。

这次世乒赛不仅是检验国乒队员和教练的舞台,也是观察对手的机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对手也基本显现,尤其是以伊藤美诚、平野美宇、张本智和为代表的日本队迅速崛起,将在主场作战的奥运会对国乒发起挑战,韩国、德国等主要对手也都虎视眈眈,他们与国乒的差距并不太大,未来有可能制造冷门,因此国乒唯有居安思危,才能临危不乱。

这次团体世乒赛拉开了国乒“后刘国梁时代”的大幕,是“国乒新时代”的开端,最终顺利卫冕夺冠,充分说明中国乒乓球队已经顺利度过改革的阵痛期,以全新面貌驶向正轨。拥有强大实力基础的中国乒乓球队,吹响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号角。(文/姜雪峰)

相关阅读:刘国正李隼成为国乒新主帅 急需在世乒赛重振信心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