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昌到北京,2018中国冰雪打下坚实的人才根基 第107期

2018-12-28 14:20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8年平昌冬奥会,武大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拼下金牌令人振奋解气。闭幕式上,“北京八分钟”让人心潮澎湃,冬奥会终于进入了“北京时间”!为备战北京冬奥会制定了“两纲三划”,2018年的“扩面”目标基本达成,各冰雪项目国家队、二队、跨界跨项集训队都进入备战状态,期待在北京圆梦!

【编者按】不知不觉日历翻到了最后一月,回望即将过去的2018年,心潮澎湃。2018年是“体育大年”,冬奥会上武大靖在平昌“虎口拔牙”地霸气夺金令人振奋,世界杯上姆巴佩带球狂奔的速度让人羡慕,亚运会上孙杨实现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大满贯让人惊讶,还有中国女排在世锦赛摘铜的新老搭配、上海上港夺冠让中超更新换代、刘国梁晋升乒协主席的荣耀回归……;

同时,2018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40年中国体育的发展变迁,从“体育弱国”到“东方巨人”,从参加奥运会到举办奥运会,从女排精神到振兴中华,一年又一年,中国体育在时间的历史长轮中变大变强。千龙网体育频道推出2018年终系列评论——改革铸就体育强盛,盘点2018年的新突破,展望未来的新征程! 

从平昌到北京,2018中国冰雪打下坚实的人才根基

千龙网《深评》2018年终系列评论之三

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当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接过奥运五环旗,冬奥会正式进入了“北京时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发出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如今“双奥之城”的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有条不紊的推进,冰雪项目国家队、二队、跨界跨项集训队都进入火热的备战状态,向着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迈进,期待2022年在家门口创造中国冰雪运动更大的突破。

武大靖霸气夺金令人解气,遗憾与希望期待在北京圆梦

2018年平昌冬奥会,在中国短道速滑队频繁遭到裁判莫名其妙的判罚重压下,武大靖在500米决赛中顶住压力,一路遥遥领先,与其他对手没有任何接触,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拼下金牌。“深入虎穴,虎口拔牙”让其他选手只能看着武大靖的“尾灯”去争夺第二名,武大靖的霸气来自于强大的实力,也正式开启了短道速滑的“武大靖时代”。

 

(回顾武大靖在平昌冬奥会上的晋级和夺冠之路,右键“显示控件”点击播放)

其实,中国代表团在平昌也是遗憾和希望并存。我们既为年仅21岁的高亭宇在速度滑冰摘铜的新突破振奋,也为金博洋排名第四无缘花滑奖牌而遗憾;既看到了刘佳宇在单板滑雪U型池摘银的新希望,也看到了贾宗洋失望的表情和徐梦桃被淘汰的泪水;我们为隋文静/韩聪仅以0.43分之差错失金牌感到惋惜,也为中国轮椅冰壶队打破中国冬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而自豪。

这些遗憾和希望,都会化作中国冰雪健儿继续奋斗下去的动力,为了2022年的北京,为了首次在中国举办的冬奥会,为了中国冰雪人的梦想,期待在北京圆梦。

千方百计齐发力,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

如今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周期”,我们都期待中国健儿能在北京同样创造2008年奥运会那样的辉煌,但是不同于夏季运动,中国的冰雪运动底子薄、起步晚、投入少的现状决定了与欧美冰雪强国的差距大。

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制定“两纲三划”,为备战北京冬奥会做出全方位的战略规划。其中提出了“全面参赛、全面突破、全面带动”的目标,确定了2018年扩面、2019年固点、2020年精兵、2021年冲刺的时间表,形成了“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共识。

2018年的扩面工作已初步取得成效,一方面着力加强跨界、跨项、跨季选拔冰雪人才;另一方面,实行“大国家队”战略,建立多支国家集训队,增加梯队建设;通过将近一年的筛选培训,目前我国冰雪各项目的队伍建设已初具规模,有的还取得了一点小突破。

比如在中国“零起点”的雪车雪橇项目,2018年,曾经的田径运动员耿文强参加了平昌冬奥会,还获得了北美杯惠斯勒站金牌;短跑名将张培萌“退项不退役”成功跨项到中国钢架雪车队。

此外,马拉松的陈盆滨跨项到越野滑雪,轮滑的郭丹跨项到速度滑冰,以及体操跳水等技巧项目跨项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型场地等等。2018年中国下大力度,创新办法,扩大竞技冰雪运动的人才基础,扩展各项冰雪运动的覆盖面,向着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的目标迈进。

对具备一定争金夺银实力的项目2018年也进行了扩充。李琰当选短道速滑北京奥运周期主教练,并任滑冰协会主席,组建国家二队,创立中国杯短道速滑精英联赛,进一步挖掘培养短道速滑人才;花样滑冰形成了以赵宏博为主教练的国家队、以庞清/佟健为教练的国家集训队、以陈露为教练选拔女单冰舞选手的集训队。

无论是低起点的雪车雪橇,还是高实力的短道速滑和花滑,在2018年都完成了壮大队伍的任务,初衷都是为了扩充人才,让强项更强,力争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更大的突破。

经历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让我们了解到世界冰雪赛场的激烈竞争和巨大差距,作为东道主展望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发挥好这几年宝贵的备战时间,是中国冰雪健儿最重要的任务。2018年“北京周期”的第一年,已经开了好头,期待越来越好。(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