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国足输韩国是“战略放弃” 正视差距不必唱衰 第110期

2019-01-17 16:41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亚洲杯小组赛国足0:2不敌韩国,让我们领略到与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差距,这是未来努力的方向。中韩两队的目标和实力不在同一级别上,国足完败在情理之中,因此我们要正视差距,不必唱衰,走出“赢了怒赞,输了狂扁”的怪圈。目前最关键的是重拾信心,在淘汰赛“复仇“泰国队,晋级八强!

国足与韩国队的每次交锋无需渲染就能赚足眼球。从具有历史渊源的“恐韩”阴影到近期两队状态的此起彼伏,都需在亚洲杯上得以再次展现。即便这场比赛不影响小组出线,但国足希望与韩国队掰掰手腕,韩国队也希望在国足这里找到大赛节奏。最终韩国2比0取得完胜,让我们领略到与亚洲足球最高水平的差距。赛后球员们看到了真实差距,也看清了未来努力的方向,此役之后,重拾前两场胜利的自信,淘汰赛“复仇”泰国,挺进八强才是最重要的目标。

目标和实力不在同一级别上,国足完败在情理之中

对于0:2输给韩国,里皮赛后显得很从容,他说“我们需要承认和韩国队在技术、能力上等方面存在差距。在看到对手的出场名单时,这个结果是可以预想到的。”的确,从双方首发名单上,我们就能看出两队因为目标不同,对比赛的态度也不同。

亚洲杯之前,国足定下的目标是进入八强,因此在两连胜确保小组出线后,面对强大的韩国队,里皮选择以保为主,肩部受伤的武磊和黄牌在身的冯潇霆都休战,部署防守阵型应对韩国。因为对国足而言,战略放弃小组赛,全力备战好淘汰赛才最为重要;

而反观韩国队,他们的目标是争冠,因为只有小组第一,才能避免提前碰到下半区的强队伊朗,所以还未调整时差,刚从英超赛场回归的“亚洲一哥”孙兴慜不得不冒着舟车劳顿容易受伤的风险首发,以及黄牌在身的金珍洙、郑又荣等主力也首发。韩国队为避开伊朗,宁愿冒风险也要和中国队争夺小组第一。

中韩两队之间的实力本来就有差距,再加上韩国全主力迎战,而国足少了进攻和防守的两员大将,差距必然更大。纵观全场比赛,国足始终拼命防守,完全处于被动。韩国队的控球率达到61.3%,并有17脚射门,而国足只有38.7%的控球率,仅6脚射门,国足还有14次犯规和4张黄牌。完败的结果是在情理之中。

球迷和媒体应走出“赢了怒赞,输了狂扁”的怪圈

有媒体评论:看着平均年龄超过29岁的国足在韩国队的冲击下疲于奔命,这绝对是一种悲哀!笔者认为,这不能叫悲哀,而是实实在在的差距,我们应该正视中韩足球间的差距,它是多年形成的,并不是只靠知名教练和球员努力就能迅速扭转的。虽然中国足球近几年有强劲的进步态势,但以韩日伊为代表的亚洲强队也在进步,相比我们,他们的年龄结构更合理更强大,而国足以老将为主出征亚洲杯恰恰证明我们的足球人才培养已经断档,这就是差距。

这支韩国队可以在去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上爆冷2:0战胜卫冕冠军德国队,足以展现他们领先我们的实力,这也是差距。而这场比赛缺少主力的国足拼命防守,再加上本场主裁是亚洲杯比较年轻的裁判,判罚经验不足,必定存在一些影响因素,本场比赛抛去第一个因失误造点的进球外,只让韩国队打进一球,不得不说这也是国足进步的体现。保平争胜、不输的太惨,这是国足面对强队的现实,在切磋中学习得到进步,看到与亚洲顶尖球队的差距,才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这就是与高手过招的价值所在。

这些年看国足的比赛,有兴奋,有失望,有惊喜,也有愤怒,但是在情感发泄完之后,我们应该静下来思考进步或倒退的原因,而不应该进入“赢了怒赞,输了狂扁”的怪圈,中国足球不只需要看热闹的球迷和媒体,更需要“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的坚定支持。

淘汰赛“复仇“泰国,必须取胜,不容有失

国足的亚洲杯征程才刚刚进入状态,小组赛2胜1负依然获得小组出线,八分之一比赛的对手是泰国队,这场比赛才是重中之重。不仅是因为关乎到晋级八强的最低目标,更在于这也是国足的“复仇之战”。

2013年,卡马乔时代的国足曾1比5惨败泰国青年队,引发中国足球“大地震”。5年多之后,当年双方队伍的球员依在,冯潇霆、武磊、于大宝仍在队中,而当时攻破中国队球门的克莱松、松克拉辛和阿南等6人也升入泰国国家队。这支泰国队亚洲杯首轮惨败遭换帅后惊险晋级,目前状态不稳,因此,无论从实力上还是信心上,国足都必须取胜。

亚洲杯国足的小组赛已经结束,即将进入最关键的淘汰赛阶段,对中国足球的真正严峻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