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世豪飞铲”暴露国足人才紧缺 “矮子里拔将军”这招不灵 第122期

2019-03-28 16:17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中国杯因为韦世豪的“抢镜”,让外界似乎忘记了新国足的糟糕表现,国足已出现人才断档,面对世预赛仍需要“30岁+”的老将,新老交替的速度必须放缓!卡纳瓦罗的“迷之微笑”让人捉摸不透,是苦笑还是傻笑?里皮回归变顾问是支“强心针”,但不会“二进宫”,只是“垂帘听政”出谋划策,国足前途依然迷茫!

不要被韦世豪施暴转移话题,国足的危机更值得关注

中国杯结束有几天了,但是舆论焦点全都被韦世豪的暴力铲球所占据,他就像个活靶子,成为国足低迷输球再次垫底的出气筒,所有人都把对国足不满的怒火倾泻到他的身上。

韦世豪为什么会做出如此暴力的“断子绝孙脚”?回放录像不难发现,比赛第33分钟,乌兹别克斯坦队进球取得领先,仅过去2分钟,当颜骏凌一脚长传找到韦世豪,胸部停球、抬腿护球,韦世豪本以为能够控制住球,但因为护球幅度过大,被对方球员抢断。刚被对手进球,自己又被抢断,以韦世豪一贯的暴脾气,你铲我,我肯定铲回来,于是就有了那次飞铲,但他铲到的不是球,而是对方的小腿。

除了韦世豪性格因素,他冲动亮出鞋钉的另外原因是拿不到球,他在赛后第一时间的采访时透露“因为有10多分钟碰不到球了”,没有触球,更别谈射门了,作为前锋这才是最致命的,也是激发他心中恶魔的根源,他在这场比赛的表现都不如另一个前锋谭龙。

其实不只是韦世豪,其它国足队员的控球时间也不长,这就是技术和能力上的差距了。技不如人,输球也正常,两场比赛分别只丢一个球,已经算是幸运的。因为韦世豪的“抢镜”,外界似乎忘记了新国足整体不堪一击的表现,也忘记了临场主帅卡纳瓦罗指挥布阵的经验缺陷,但后者才是最应该关注的。

“矮子里拔将军”这招不灵,国足仍需要30岁+

在中国杯比赛开始前,谁将入选新一届国家队成为焦点,但国足名单却迟迟未见,媒体只能依靠“机场宣”来判定新国足成员,从这个侧面也能够看出国足仓促迎战中国杯,从主教练到队员都是临时拼凑的。

这支被冠以“集训队”的新国足,首次以“90后”球员为主,不乏许多“95后”,标志着中国足球的接力棒正式传递到这代年轻人身上。但是从中国杯两场比赛来看,十分不尽人意。这些小将的作用只是拉低了国足的平均年龄,其它方面与前辈相比,差距甚大。

除了韦世豪的嚣张表现,正是高准翼的解围失误导致丢球,何超的中场控制一般,张修维进攻防守也不好,李昂也没有什么存在感,这些本应该扛起大旗的国足95后小将,表现的如此糟糕,都不及赛前训练和中超比赛。

没办法,中国足球已出现了人才断档,而他们还是“矮子里拔将军”的结果,他们还是“95年龄段”里的佼佼者。回看他们在国青国少时的表现,对国足的衰落也就不那么突兀了。国青队和国少队已经连续7届共14年无缘世青赛和世少赛了,亚青赛和亚少赛也多年在下游徘徊。都说提高足球的关键因素在青训,但中国足球的青训却如石牛沉海一般,全面落后越南和泰国青训已成为事实,这也就不难理解中国杯连输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了。

从中国杯的表现来看,新人还很难被委以重任,国足仍然需要老将,仍然需要“30岁+”的国脚冲击卡塔尔世界杯。比如吴曦、于汉超、于海、池忠国、张呈栋等一些1989年出生的球员,虽然已经到了30岁,但只要体力还可以,仍然是国足必不可少的中流砥柱,甚至还需要郑智、冯潇霆、肖智等85后坐镇。

人才断档,青黄不接,中国杯启示国足,面对世预赛,新老交替的速度必须放缓!

卡纳瓦罗的“迷之微笑”与顾问里皮的“垂帘听政”

中国杯除了考察新队员,也同时在考验新教练卡纳瓦罗的带队水平,这是卡纳瓦罗第一次执教国家队,两场失利零进球的“开门黑”给他的执教前途蒙上阴影。足协还未与他正式签约,没有名分的卡帅本来就是个“临时工”,从赛前预判到临场指挥,从中场休息训话到赛后发布会总结,卡纳瓦罗执教是不合格的,理应不能“转正”。

但是,近日里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作为顾问继续为中国国家队服务,卡纳瓦罗将是中国队的主教练,又让卡纳瓦罗无限接近于国足的正式主帅。媒体和球迷摸不着头脑,而卡纳瓦罗上扬嘴角的“迷之微笑”更显得十分微妙,这究竟是苦笑还是傻笑,是笑里藏刀还是沾沾自喜,仿佛一切尽在不言中。

不过,里皮当顾问继续服务中国足球是一支“强心针”,毕竟他是目前最了解中国足球的世界名帅。亚洲杯后,里皮愤怒失望地离开中国,但在中国和意大利足球密切交往的背景下,在许家印的盛情挽留下,里皮才同意回归中国足球。但是里皮不会“二进宫”,只是“垂帘听政”出谋划策,卡纳瓦罗作为里皮的徒弟,自然会成为执行者。但中国杯的糟糕表现,以及他还是恒大队的主教练,都是卡纳瓦罗“转正的障碍”。

另外,国奥队主教练希丁克也是热门人选,近日他带队晋级明年的U23亚洲杯正赛和东京奥运会预选赛,完成任务的希丁克也不排除从国奥“升级”到国家队,带领国足打世预赛。毕竟,这比起卡纳瓦罗执教的“双线作战”要强一点,也符合“大国家队”战略,在里皮时代,也曾让助手马达洛尼执教过国奥队。从抢到张玉宁来国奥队也能看出,足协对希丁克还是支持肯定的。

除此之外,韩国名帅李章洙出现在中国杯的看台上,不免让人引发联想,这位开创恒大王朝的名帅,又将回归中国足球?

中国杯揭示了国足人才断档的危机,卡纳瓦罗的“迷之微笑”让国足正式主帅更加充满悬念,这要比韦世豪施暴事件更加严重和紧迫。(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