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版”国足名单出炉 “90后”唱主角 卡帅前途未卜 第119期

2019-03-18 09:38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恒大俱乐部成为“小国家队”,俱乐部主帅“兼任”国家队主帅,这样的配置虽然不符合长远发展,但却也是中国足球当前的无奈之举。这次“中国杯”比赛,虽然“90后国足”开始唱主角,但真正考验的是卡纳瓦罗的执教能力,是一鼓作气继续带领国足征战世预赛,还是只充当“临时工”的过客,值得关注。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用这句古诗形容2019年“中国杯”国足名单再恰当不过了,“难产”的国足主帅迎来里皮的得意门生,有助于国足在“后里皮时代”的打法延续性,但卡纳瓦罗依然难以摆脱“临时工”的尴尬处境。

“中国杯”派出以恒大队为班底的国家队,配合“兼任”国足主帅的恒大主教练,即便训练时间短也能达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标准,也符合目前的客观现状,但能否实现“战之必胜”则是最大的考验。

这次国家队集训首次以“90后”为主,配合吴曦等几位老将作为“中坚力量”,新老搭配开启迎战“中国杯”比赛,标志着国足正式进入“95年龄段”的新一代征程。中国足球的接力棒正式传递到这代年轻人身上,从他们在国青队的表现来看,即便他们不是“黄金一代”,但愿也别成为“衰败一代”。

爱徒接替师傅,恒大已为卡纳瓦罗入驻国足铺好路

自从亚洲杯后,里皮卸任国足主帅,谁将成为国足新教练就备受关注,而卡纳瓦罗是希望最大的那个。作为扮演“国家集训队”角色的广州恒大队主教练,卡纳瓦罗全面参与到恒大的“全华班”策略,从中超到亚冠,都给予很多年轻人机会。 

这些年,作为国脚大户的广州恒大,与国足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尤其是在冬季转会期间,恒大引入别队的“非卖品”刘奕鸣、高准翼、何超、张修维和韦世豪5名潜力大的年轻国脚,均都出现在“中国杯”的名单中,再加上曾诚、冯潇霆和张琳芃,使得恒大国脚多达8人,卡纳瓦罗对他们的管教只不过是换了身队服而已。

除了熟悉大部分国脚的特点,选择卡纳瓦罗还因为他是里皮的爱徒,能够更好地传承“银狐”的执教理念,这也是国足在“后里皮时代”最需要做到的执教延续性。虽然里皮带着失望离开国足,但从2016年12强赛到2019年亚洲杯,里皮的执教理念是符合中国足球发展的,也曾带给过国足希望,所以避免陷入“学杂各国足球”的窘境,继承里皮式的意大利打法风格比较重要,无疑卡纳瓦罗是最合适的人选。

卡纳瓦罗是意大利夺得世界杯冠军时的队长,退役做教练累计在中国执教已达3年,两度执教恒大,取得不错成绩,还带领天津权健实现冲超,并拿到中超季军。这样丰富并成功的执教履历,证明他也非常熟悉中国足球,非常了解中超球员,也是成为国足主帅的优势所在。

“90后国足”开始唱主角,但真正考验的是卡纳瓦罗

这次国足球员以90后为主,其中“当打之年”的95年龄段球员正式进入国家队,而郑智等80后、85后球员也渐渐淡出国家队,标志着中国足球逐渐完成“新老交替”,国足进入95年龄段的新时代,以全新面貌冲击卡塔尔世界杯。

为了培养这些年轻球员,足协真是煞费苦心,早在联赛强推“U23新政”时,就以他们为代表谋划中国足球的未来格局,里皮更是提出过“大国家队”战略,着重发掘培养后备人才。其实国足新秀和老将之间的传承去年就应该开始了。

去年的“中国杯”就是一个很好的新人锻炼平台,但也是左右里皮美好规划的“分水岭”。征召邓涵文等4名当时还是U23新人,以及在联赛中表现不错的其他球员进入国足,期待开始“新老交替”,但是糟糕的表现让里皮对年轻人开始失去信心。

所以,与其说每年的“中国杯”是对国足的全新考验,倒不如说是对主帅和新队员的考验,这将影响国足一整年的训练和备战。2018年“中国杯”的考验失败直接导致里皮放弃95一代年轻人,直到离任。

今年“中国杯”对卡纳瓦罗的考验会怎样,是一鼓作气继续带领国足征战世预赛,还是只充当“临时工”来执教,一切都要看国足与泰国队,以及未知的决赛或季军战的表现来决定,但这次卡纳瓦罗并没有退路。

如何更好地利用目前的这些优秀球员,发挥最强实力,成为对卡纳瓦罗执教生涯的重大考验。但从亚冠小组赛第二轮的表现来看,恒大、上港、国安、鲁能四队无一取胜,情况不乐观,压力不小啊。

恒大俱乐部成为“小国家队”,俱乐部主帅“兼任”国家队主帅,这样的配置虽然不符合长远发展,但却也是中国足球当前的无奈之举。是福还是祸,目前还难以预料,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状态是临时的。(文/姜雪峰)

70ccb53fly1g13swr8n1zj216f0u01kz

国足集训队参加“中国杯”的23人名单,图片来自中国足球队官方微博。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