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冰雪一金收官 “固点”之年缩差距 固优势 第121期

2019-03-26 17:07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8—2019赛季是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2019年是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固点”之年,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三大世锦赛是检验队伍训练水平,找寻与世界强队差距和努力方向,积累信心增长经验的大赛。作为中国冰上运动的优势项目,这个赛季收官为备战北京冬奥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阳春三月,随着天气的变暖,预示着2018年—2019年的冰雪赛季接近尾声。上周,随着短道速滑世锦赛、花样滑冰世锦赛、女子冰壶世锦赛的落幕,中国冰上优势项目也基本完成了北京冬奥周期第一个赛季的比赛任务。

世锦赛作为压轴收官的重要大赛,是检验队伍训练水平,找寻与世界强队差距和努力方向,积累信心增长经验的比赛。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壶作为中国的冰上优势项目,在世锦赛上既有突破,也有遗憾,但更有希望,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短道速滑:理解规则,注意细节,弥补差距

2019短道速滑世锦赛中国队仅获3银1铜,仍然一金难求,在竞争格局加重的背景下,中国短道速滑的优势逐渐缩小。

武大靖在优势项目男子500米上遗憾摘银,暴露出我们对规则的理解,以及在临场应变上还有待提高。作为中国队最稳定的夺金点,500米决赛罕见出现四次鸣枪,打乱了节奏,也消耗了不必要的体力,武大靖在怒斥短道应该“干净点”之后,也说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而任子威获得铜牌,也预示着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集体优势。

男子5000米接力是中国队另一个冲金点,但中国队恰恰输在决定成败的细节上,在成功超越到第一位后,交接棒上出现“失速”和“空挡”,细节上的失误被韩国队反超,遗憾摘银。女子500米也应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第三个滑到终点的范可新,因对手犯规,获得亚军也实属不易。

除此之外,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世锦赛上再无奖牌斩获,韩国与荷兰已经超越中国,我们必须看到差距,保持危机意识。但按照备战北京冬奥会的整体规划,这个赛季属于调整年,中国队出现劣势也并不意外,毕竟目前以锻炼新人为主,新秀杨帅和孙龙还是让人眼前一亮,武大靖等老将需要调整状态。世锦赛的挫折不会动摇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信心,反而找准了努力前进的方向。

 花样滑冰:重回巅峰,做回自己,格局形成

2019花样滑冰世锦赛,伤愈复出的隋文静/韩聪用一套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无论是托举,还是抛跳,无论是节奏同步性,还是节目表达,两人都滑出了状态,几乎没有失误,强势夺冠。再次获得世锦赛金牌,证明隋文静/韩聪战胜了伤病的长期折磨,战胜了自己,重回巅峰。

另一对中国组合彭程/金杨获得第四名,距离领奖台也仅差一步之遥。再加上处于调整期的于小雨/张昊,中国这三对双人滑选手已经形成了强大的集团优势,宣告着中国花滑的强势回归,备战北京冬奥会形成了强大的实力。

中国花滑另一个优势项目是金博洋的男子单人滑,虽然在自由滑中表现优异,但由于在短节目中勾手四周跳摔倒,最终排名第五。不过这也是金博洋在平昌冬奥会后的最好状态,让我们看到了回归正轨的步伐。从放弃出国师从名帅奥瑟,到远离喧嚣独自默默训练,金博洋就是要做回自己,从零开始,再续辉煌。

从世锦赛来看,中国花滑备战北京冬奥会已基本形成了双人滑占据争冠优势,男单冲击领奖台,女单和冰舞争取好名次的格局。

女子冰壶:新人当道,初露锋芒,强势回归

2019女子冰壶世锦赛,新组建的中国队堪称一匹“黑马”,让人眼前一亮。中国队开局就战胜平昌冬奥会冠军瑞典,并在巡回赛迎来一波“五连胜”,时隔八年再次闯进世锦赛复赛。虽然复赛中遗憾6比7输给最终的冠军瑞士,获得第六,但这些年轻的姑娘们已初露锋芒,在世锦赛等大赛上学习进步,她们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要知道,中国女子冰壶队上一次的辉煌还是王冰玉时的“黄金第一代”,2009年世锦赛登顶,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铜牌,2011年世锦赛季军,但随着老将退役淡出,中国冰壶就走向低谷,进入了新老更替的阵痛期,直到刚刚结束的世锦赛,女子冰壶终于走出低谷,强势回归。

以麻敬宜、姚茗悦、梅杰、王芮和替补张丽君组成新一代中国女子冰壶队,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既展现出年轻人的闯劲,也暴露出起伏波动较大的毛病,相信经历冰壶改革和系统训练,经历大赛的锻炼增长经验,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时,正值她们的黄金年龄,经验和能力具备,极有可能在家门口取得惊喜的好成绩。

下周,男子冰壶世锦赛接踵而来,期待同样年轻的男队也能实现突破,开辟新的天地。

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是中国冰雪运动的优势项目,在冬奥会上均具备争金夺银的实力,在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里,他们在世锦赛上的表现也为今后的训练备战提供训练方向。

目前距离北京冬奥会还有2个赛季,未来3年各冬季项目将实现从“固点”到“精兵”再到“冲刺”的跨越,2019年这三大世锦赛已为“固点”任务开了好头,接下来就将进入有针对性训练的阶段,全力备战北京冬奥会。(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