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积、归化、留洋”——中国足球新“三大法宝”有待考验 第114期

2019-02-20 08:56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春节前后,各俱乐部一系列官宣,让中超冬季转会窗格外热闹。分析这些转会交易,不难发现呈现出三大新特点:囤积、归化、留洋,这在前几年是很少见的现象,今年却特别明显。难道这将是中国足球另寻出路的“三大法宝”?

“囤积、归化、留洋”将是提振中国足球的“三大法宝”?

春节前后,各俱乐部一系列官宣,让中超冬季转会窗格外热闹。分析这些转会交易,不难发现呈现出三大新特点:囤积、归化、留洋,这在前几年是很少见的现象,今年却特别明显。难道这将是中国足球另寻出路的“三大法宝”?

虽然冬季转会窗口还未关闭,但这三大新特点已十分明显。以恒大、天海为代表,通过转会囤积大量国脚,逐渐具备“准国家队”的潜质;以国安、恒大为代表,通过“归化”的捷径,貌似能够多个“外援”名额;以上港为代表,通过武磊“留洋”西甲,虽忍痛割爱,但也是“望子成龙”。

囤积、归化、留洋,这是2019年赛季前转会的三大关键词,无论是对俱乐部在这个赛季的走势,还是对球员个人的发展,甚至是对中国足球的未来,都有较为深远的影响。

恒大与天海一波“神操作”,变相上演“国足踢中超”?

随着郑智郜林冯潇霆等“高龄”球员走下神坛,旨在打造“全华班”的恒大开始囤积年轻国脚并不令人意外,但是几天内转会韦世豪、高准翼、何超、刘奕鸣、张修维五大95后的优秀国脚,还是令人惊讶。再加上恒大原有的唐诗、杨立瑜、陈泽鹏,恒大俨然已经成为“国家队大本营”。

除了姚均晟和周煜辰,恒大已经攒够了95国奥队的首发阵容,而周煜辰是门将,姚均晟则去了另一个“国家队”天津天海。

因权健事件影响而改名的天海俱乐部,与广州恒大上演一波“神操作”,用两名国脚张修维和刘奕鸣,换来了恒大的阿兰、张成林、廖力生、温家宝和方镜淇,可谓是互利双赢。天海又签到了苏宁的张晓彬和鲁能的姚均晟,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U25国家集训队球员。

随着U25国家集训队教练沈祥福成为天津天海的执行主帅,归属天津足协代管的天海俱乐部“借壳”成为国家集训队备战2019年中超的现象引起质疑,虽然官方称引援程序合规,但难免会让人产生一些遐想。

恒大与天海一系列转会风波的背后,究竟有多少利益输送和谈判妥协,我们不得而知,但从表面来看,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囤积国脚是他们共同的选择。分别打造两支具有国家队底色的球队,征战2019赛季的中超联赛,是他们共同的追求。这难道就是国家队“一分为二”踢中超?

恒大更是在2月17日下发队内新规,加大一线队和预备队轮换,自我约束外援上场不超2人,一切都为了明年的“全华班”目标。我们佩服恒大的破例,但能否坚持落实下去还有待观察。

恒大与天海这两支“准国家队”在2019赛季中超的成绩很难预估,但可以肯定的是争冠难度极大。因为上港、国安、鲁能等俱乐部的一些优秀球员也正值当打之年,苏宁、一方、申花等球队也加大了投入,再加上队中强力外援的助力,他们必将制衡恒大和天海的势头。

即便囤积大量国脚,恒大和天海的中超征程也不会一帆风顺,但这似乎恰恰是他们想达到的“练兵”目的,难道这样就会有助于国足?

归化和留洋,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比起囤积国脚踢中超带来的不确定性,归化和留洋则明显对中国足球更有帮助,这已经形成了共识,但是面临的问题依然不小。

在国安和恒大公布的亚冠参赛名单中,均无归化球员,因为他们都不符合亚足联的规定。虽然侯永永拿到中国户口和护照,但他目前仍没有获得亚足联的承认,代表中国国奥队出战奥运会预选赛难度都很大,代表国足出战世界杯预选赛更加不确定。而李可、萧初、布朗宁等还存在各种手续问题阻碍,甚至恒大还未正式官宣。

归化球员,虽然在国际足坛司空见惯,但在中国足坛乃至中国体坛仍是新鲜事物,足协虽然认可侯永永等人的身份,但却仍未出台关于归化球员引进和使用的细则。因为这既需要与国际接轨,也需要符合我国的法律法规,我们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还需要更多时间研究归化问题,因此归化球员不能短时间提升中国足球水平。

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古代也有“孟母三迁”的故事,都在说明成才还需自己努力,环境的影响至关重要,这在足球领域同样适合,“武磊留洋”正是这样。

武磊作为上赛季中超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实现了“自身硬”,代表目前中国球员的最高水平。经过自身意愿和上港放手,武磊成功留洋西甲联赛的西班牙人队,“迁徙”到世界足球圣地之一的西班牙巴塞罗那,不再局限于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真正地走向世界。

在2月17日的比赛中,武磊获得首发,时隔8年中国球员再次在欧洲五大联赛首发。虽然武磊还需适应西甲的环境,还需与球队进一步磨合,但武磊留洋则打开了中国足球再次走向世界的“大门”。

在国际足坛,亚洲足球水平仍然偏弱,中国足球水平更差,层次决定高度,在中国足球联赛的大环境里,即使再强放眼世界似乎也不算什么,唯有走出去,才能找到差距,学习进步。但受制于中超“金元足球”的影响,一些国内优秀球员即便想留洋,也难以抵挡国内重金的诱惑。

但如今在足协实行“工资帽”和武磊留洋的双重作用下,期待能有更多的中国球员留洋海外,五大联赛不行就去欧洲低一级别联赛,总之留洋是提升中国足球水平的办法之一,就像邻国日本那样。

“囤积、归化、留洋”是中国足球在新的世界杯周期想到的新办法,是痛定思痛后自我救赎的新尝试,也是2019新年后展现的新气象。无论是探索试错,还是难题棘手,这都是在寻找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新道路,只愿少些折腾。(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