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前瞻:国乒对外“抗日”捍荣誉,对内争奥运名额 第124期

2019-04-18 18:08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2019年世乒赛即将打响,国乒誓言至少要在3个奥运项目上夺冠,马龙丁宁的状态复苏,樊振东孙颖莎等小将冲劲正猛,在新老传承的竞争中,不仅要对抗日本等国外队伍的挑战,每个国乒队员也要争抢奥运会名额。因此这次世乒赛对国乒十分重要,其中国乒混双两对组合“昕雯”PK“小胖丁”,颇具看点。

2019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世乒赛)将于4月21日到28日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由于今年是个人单项赛,将决出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5个冠军,乒协主席刘国梁在出发前就高调宣布,在男单、女单和混双这3个奥运项目上誓要夺冠。如果成真,那么这三个项目的冠军将极有可能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名额,甚至剑指奥运冠军。因此,这次世乒赛对每一名国乒队员都十分重要。

马龙复苏,孙颖莎当“刺客”,新老传承竞争名额

上个赛季,男队队长马龙饱受伤病困扰,一度远离赛场,但在世乒赛之前,马龙先是在卡塔尔公开赛上夺冠,又获得亚洲杯亚军,用刘国梁的话讲,马龙的状态已经恢复到了85%,这对国乒的世乒赛征程和奥运备战起到了稳定军心的重要作用。

同样,女乒队长丁宁去年的状态也十分糟糕,今年通过卡塔尔赛和直通选拔赛有所回升,如果说经验是丁宁的优势,那么体能已成为她的最大劣势。与之相比,王曼昱和孙颖莎却恰恰相反,她俩都是近两年才打出来的新兵小将,初生牛犊不怕虎,创造冷门也不足为奇,其中孙颖莎更被日媒称之为“刺客”。

由于世乒赛的单打比赛可以报名5人,国乒一般是3位老将+2为新人的配置,新老队员世界大赛间的较量,可以被看做是更新换代的开始。尤其是在这5人中选择2人出任奥运会单打名额,队内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比如今年世乒赛,樊振东能否在世界大赛上战胜马龙,王曼昱、孙颖莎能否挑战丁宁、刘诗雯的地位,林高远、梁靖崑能否实现突破,陈梦、许昕能否捍卫中坚力量等等都是看点。

由于世乒赛的表现直接影响到东京奥运会的出战人选,进而决定一个周期的领军人物,因此,世乒赛单打冠军的重要性仅次于奥运冠军。在国乒队员内部间,这种较量一直都在上演,高水平的竞争体制和氛围也决定了中国乒乓球的强大实力。

东京奥运会东道主想“篡位夺权”,国乒不答应

此前,中国能在世界乒坛称霸多年,主要是因为没有强大的对手,处于独孤求败的局面。但是随着日本东京成功申办2020年奥运会,乒乓球作为日本实力较强的项目得到大力扶持,再加上一些不到20岁的小将横空出世,不得不承认,如今日本乒乓球已经具备挑战国乒的资格,但是他们有没有这个能力,还真不好说。

由于日本队的主力队员基本稳定,因此从日本队的角度看,这次世乒赛是全面检验奥运备战成果的练兵。日本女队对国乒的威胁最大,平野美宇、伊藤美诚和石川佳纯都是难缠的对手,她们也都曾在公开赛上战胜过丁宁等国乒主力。因此对于她们的备战,国乒始终都在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世乒赛前,平野美宇和伊藤美诚更是定下了“赢得中国选手,夺得奖牌”的目标,但是从最近的卡塔尔公开赛和亚洲杯上失利的情况看,这样的目标更像是自我鼓励的“说大话”。

比起日本女队,日本男队相对内敛,张本智和先是在亚洲杯上被马龙和樊振东“双杀”,又因为右手无名指受伤,无论是信心上还是状态上都出现下滑。水谷隼和丹羽孝希对国乒的威胁有限。当然男乒的对手不只有日本队,还有德国的波尔、韩国的李尚洙等。

虽然日本乒乓球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但想在这次世乒赛上“篡位夺权”,撼动国乒的霸主地位,依然十分困难。因为从直通选拔赛后,国乒就进入了封闭集训,队员都进入了临战状态,必将捍卫中国乒乓球的荣誉。

东京奥运会赛程出炉,预演混双名额之争“昕雯”PK“小胖丁”

近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赛程出炉,在乒乓球项目上,7月27日混双奖牌战,7月30日女单奖牌战,7月31日男单奖牌战,8月6日女团奖牌战,8月7日男团奖牌战。

新增的混双项目金牌将首先被决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接下来的四项比赛。更何况前几年中国队在混双项目上“有意放水”,允许跨国组合参赛,因此国乒并没有绝对的把握夺金,混双也成为了最受关注的乒乓球小项。而即将开始的世乒赛就是明年奥运会的“预演”。

按照规定,国乒将派出3男3女共6人参加奥运会,其中男单2人、女单2人、专职男团1人、专职女团1人,而混双组合只能从以上6人中选出,因此男女候选主力间的配对组合,以赛代练就十分重要。

这次世乒赛,国乒派出了许昕/刘诗雯的“昕雯联播”组合,以及樊振东/丁宁的“小胖丁”组合出战。前者“昕雯“组合已有长时间配对,并获得过奥地利、卡塔尔等公开赛冠军,实力出众;而后者“小胖丁”组合虽然配对时间不长,缺少大赛历练,但是樊振东和丁宁目前分别排名男女单打世界第一,这对“强强组合”必定是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

布达佩斯世乒赛是国乒在东京奥运会前的“大考”,对外要团结起来一致“抗日”,对内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奥运名额努力。刘国梁回归后的首要目标就是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布达佩斯世乒赛到了真正检验备战成果的时候了,值得期待。(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