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女排夺冠含金量极高,三大球“大满贯”是北京的荣耀 第118期

2019-03-12 16:43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排球联赛职业化以来,北京女排首次获得冠军,离不开刘晓彤和曾春蕾的多年“坚守”,离不开临时转会来的丁霞和王梦洁的加入,离不开三大外援的加盟,离不开北汽集团的大力赞助,共同成就了排超联赛冠军,完成了北京三大球职业联赛的最后一块冠军拼图,凸显出北京体育的强大影响力,折射出北京在吸引人才上的独特魅力。

上周末进行的2018至2019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北汽女排击败天津队获得总冠军。这是联赛职业化以来,北京首次获得女排冠军,北汽也成为全国第八支女排联赛冠军,完成了北京三大球职业联赛的最后一块冠军拼图,进一步凸显出北京体育的强大影响力,这种体育精神也将融入到北京的城市发展建设中,形成强大凝聚力,这是北京体育的荣耀。

刘晓彤“卫冕”,曾春蕾“坚守”,临时转会是关键

虽然北汽女排首次获得联赛冠军,但是队长刘晓彤却是第二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卫冕冠军”,因为在上个赛季,刘晓彤临时转会到天健女排,帮助天津队获得冠军。如今带领“母队”隔网相对战胜去年的队友,登顶排超,对她来说同样是冠军,但感觉却完全不一样。刘晓彤自从12岁被教练选中从东北来北京打球开始,陪伴北京女排十多年,终于在自己的巅峰时期帮助北京女排实现突破。

刘晓彤是北京队中唯一一位奥运会和世界杯冠军成员,作为强力主攻,刘晓彤不仅是扣球得分的最后一环,更是北汽的队长,承担起全队攻防转换的任务。无论是发球还是一传,无论是重扣还是轻掉,刘晓彤在经验和能力上都位于国内领先地位,也继续坐稳中国女排四大主攻之一的位置。

曾春蕾也是稳定军心的灵魂人物,虽然不是首发,但每当球队遇到困难卡轮时都需要曾春蕾上场渡轮,作为接应二传,她是扭转局面的保障,作为老将,她的经验是北汽夺冠的宝贵财富。

球迷都爱昵称曾春蕾为“大花蕾”,她那灿烂的笑容总能给人阳光般的动力,但曾春蕾毕竟已是年近30岁的老将,从15岁进入北京队开始打球,已经过去了15年,她把人生一半的时间都献给了北京女排,献给了中国女排,正是这份坚守的力量完成蜕变,她在2015年以队长身份率领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后,如今终于加冕国内最高荣誉。

除了老将的作用,北汽女排能够强势夺冠,离不开临时转会的政策助力。网口进攻是北汽的优势,但一传保障和二传调度是北汽的劣势,而四强赛后转会来的丁霞和王梦洁,分别作为国家队的主力二传和自由人,极大弥补了北汽女排的劣势,同为国家队队友,与刘晓彤和曾春蕾配合默契。坐拥四大主力国手,北京夺冠也就水到渠成。

当然,北汽队强力外援鲁尔克、迪克森和金顿的作用也很大,多次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是北汽夺冠的重要功臣。外援的到来,对于联赛职业化发展和交流学习的作用显著。

北京是体育人才的“大本营”,成就三大球“大满贯”

随着北汽女排夺得排超联赛冠军,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足球、篮球、排球男女共六支队伍均获得过顶级职业联赛冠军的伟业,成就三大球“大满贯”。反映出北京作为首都,在经济发展和政策执行上的领先地位,折射出北京在吸引人才上的独特魅力。

1999年和2002年,北京女足曾获联赛冠军;2009年,北京国安获得中超联赛冠军;2011到2015的4个赛季里,北京首钢男篮三次获得CBA冠军;2011到2012赛季,以及2015到2018赛季,北京女篮四次获得WCBA冠军;2012到2014赛季,北京汽车男排连续两次联赛夺冠;如今北京汽车女排在排超夺冠,填补了北京女排尴尬无冠的空白,完成了北京三大球均或联赛冠军的最后一块拼图。

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三大球联赛冠军“大满贯”并非偶然,而是多年来在体育人才引进和培养上付出后得到回报的必然,通过挖掘培养体育好苗子,合理利用规则和政策,再加上丰厚的经济基础和宽广的前途发展,共同铸造了北京体育的领先地位。

由于中国女排是世界排坛劲旅,中国的女排联赛一定程度上也能体现世界水平,因此北京女排的冠军虽然来迟,但含金量最高,远超过北京其它5支三大球冠军队伍。

其实,北京从不缺少体育人才,尤其是知名女排队员,从郎平、冯坤,到薛明、曾春蕾,都是地道的北京人。在北京女排夺冠后,现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郎平也第一时间表示祝贺:为家乡球队高兴。

北京女排夺冠也离不开北汽集团的大力支持,自从2010年成立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以来,北汽集团对北京男女排提供了强大的资本保障。无论是引入高水平外援,还是培养后备人才,9年来,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下大力气加强投入,终于收获果实,也为中国排球超级联赛的职业化发展贡献力量。

正如郎平所讲,希望北京女排能够培养更多的本土优秀人才,为国家队作出自己的贡献。目前刘晓彤和曾春蕾继续入选中国女排2019年集训名单,金烨、任凯懿和陈馨彤三位北汽队新人,也都入选过国青队和国家集训队,成为中国女排的后辈力量。

如今,北汽女排联赛夺冠,进入了联赛第一阵营;北汽男排连续7年获得联赛前两名,北汽已成为向国家队输送人才重要的根基俱乐部,这也是北京体育的责任与担当。(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