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接班马龙为时尚早,双打是许昕的救命稻草 第125期

2019-04-28 10:10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年少成名的樊振东是国乒“最年轻的老将”,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从教练到媒体再到球迷都看好小胖成为国乒新领军人物,但实际上无缘八强的结局扼杀了美梦。只有许昕一人独守下班区,这是挑战,但也是机遇,遗憾许昕没能把握住,但是双打包括混双,许昕才是不可取代的重要力量。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男单项目冷门和意外频发,头号种子、世界第一的樊振东意外输给了队友梁靖崑,世界排名第二的许昕爆冷输给法国的西蒙高茨。再加上日本的张本智和意外被淘汰,波尔突发高烧退赛……

这样在世界前8名的选手中有6人无缘世乒赛八强,世界排名前4的选手中3人爆冷出局。作为竞争最激烈的项目,男单比赛完全违背了世界排名的顺序,让比赛变得更加扑朔迷离,也反映出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时候,世界乒坛格局正悄然变化,各国乒乓球队的差距在缩小。

不过对中国乒乓球“梦之队”而言,在这样的背景下,唯有合理布局,扬长避短,提高战术,吸取教训,才能以不变应万变,才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卫冕的目标。这意味着樊振东和许昕的东京奥运前途将会因世乒赛的失利而蒙上阴影,但作为目前世界排名前两位的选手,樊振东和许昕仍有机会突破证明自己。

樊振东——接班马龙为时尚早,不输外战等待爆发

当地时间25日这一天,对樊振东来说是悲伤的一天,先是在单打上2:4不敌队友梁靖崑,又在与丁宁搭档的混双上败下阵来,以这样悲情的方式结束布达佩斯世乒赛,小胖的脸上难掩失望,泪水始终在眼眶里打转。

赛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是夺冠的最大热门,在国乒内部举办的“地表最强12人”直通赛上,樊振东也是唯一全胜的球员。从教练到媒体再到球迷都看好布达佩斯将是樊振东爆发成为国乒新领军人物的地方。但实际上无缘八强的结局扼杀了美梦,梦醒了,世乒赛也终止了。

年少成名的樊振东是国乒“最年轻的老将”,只有22岁的他已经是两届世界杯男单冠军,也参加了7届的世乒赛,但在单项世乒赛中,2013年不敌张继科止步第三轮,2015年不敌马龙止步半决赛,2017年决赛惜败马龙摘银,2019年却意外输给梁靖崑无缘八强。

正如樊振东在混双被淘汰后所讲:“世乒赛我打了好几届了,每一届都挺有收获的,但就没有收获一个冠军……”之后看向大满贯丁宁,满脸苦笑。这种对比的尴尬更像是在自我嘲讽,有点“恨自己不成钢”的苦涩,但依然坦然面对。

最近这几年,在张继科淡出、马龙伤病的影响下,樊振东被寄予扛起国乒男单大旗的希望,甚至被誉为是马龙的接班人,刘国梁也期待樊振东用一个世乒赛冠军突破证明自己,但是面对多次战胜过的梁靖崑,过去的优势在此刻像是累赘,樊振东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外界的压力让他始终没能释放能力。

但是,樊振东的经验和能力摆在那里,他仍然是国乒数一数二、绝对信任的的悍将。虽然无缘八强给东京奥运名额之争带来困难,但不输外国人的能力也让刘国梁不得不权衡考量樊振东的实力;虽说这次失利阻碍了樊振东的前进,但也让人更期待他战胜自己、破茧成蝶的爆发时刻;虽然前有猛虎、后有追兵,但年轻和经验是他的优势。

许昕——无缘奥运单打名额,双打是救命稻草

这次世乒赛,男乒的签运不佳,5名队员有4人在上半区“厮杀”,只有许昕一人独守下班区,这是挑战,但也是机遇,遗憾许昕没能把握住。面对外国选手的冲击,我们想过许昕的压力,但没想过他这么早就被淘汰。赛前许昕还把独守半区当做是磨练自己的好事,但没想到输给了刚刚崛起的欧洲新星西蒙高茨。

许昕被淘汰,带来的直接影响是中国队在男单下半区失守,国乒无缘包揽男单冠亚军,无形之中也给上半区突出重围的国乒队员带来压力。国际乒联更是惊呼“男单决赛16年后将再现非中国选手”。然而对许昕自己而言,他的大满贯梦想破灭,基本没有机会在单打上取得更大突破了。

因为世乒赛早早出局,尤其是输给外国选手,这是最致命的失败,也基本确定他将无缘东京奥运会上男单仅有的2个名额。许昕已经29岁了,樊振东、林高远、梁靖崑、王楚钦等小将都不一定在他之下,许昕在单打方面已无优势。

但是,许昕的作用不在单打,而是双打,包括混双,这是国乒所有队员里不能取代的重要地位。许昕是一名左手持拍的直板选手,天生的打球方式也决定了他在双打方面配对更有建树。事实上,许昕也多次获得男双和混双冠军,是男团比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在男单失利后,他能迅速扭转状态,搭档刘诗雯4-0战胜了强劲的“单打世界第一”的混双组合樊振东/丁宁,挺进世乒赛混双决赛,成为国乒混双的王牌组合。在决赛上,两人漂亮地以4比1战胜日本选手吉村真晴/石川佳纯,许昕也成功实现世乒赛混双卫冕夺冠。

在收获世乒赛混双金牌后,不仅意味着许昕/刘诗雯的“昕雯联播”组合得到教练信任,获得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更意味着他们俩十分有可能获得奥运会乒乓球混双项目的首枚金牌。

对许昕来说,在混双成为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给他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再加上在男双项目上的优势,让他圆梦奥运冠军的道路更顺畅。

这次世乒赛前,许昕在微博上发了一张12年的对比照,同一条船上,同样的位置,同样的人物,他和恩师秦志戬共同前进。12年弹指一挥间,期待师徒二人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辉煌。

从樊振东到许昕,布达佩斯世乒赛是他们单打的“祸地”,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里或许也会成为他们将来不断警示提高自己的“福地”,对国乒全队也一样,只有居安思危才能保持不败!(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