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洋3年朱婷成“MVP收割机” 为奥运载誉而归 第127期

2019-05-10 10:0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朱婷结束留洋,回国就是为了备战明年东京奥运会。比起高强度的土超联赛,回到排超联赛会相对轻松,还能多与队友磨合打法,便于郎平指导管理,国际排坛竞争形势也需要队长朱婷有所担当。留洋3年全面发展,朱婷已成为了国际巨星,下赛季加盟排超必将影响争冠格局,但世界女排第一联赛的土超才属于朱婷,奥运后或将再留洋。

随着瓦基弗银行队在土耳其女排联赛卫冕夺冠,朱婷也蝉联了联赛MVP,为她三年的留洋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回首三年,拿到8个冠军,6个MVP,10个单项奖,个人MVP 获得12个,“MVP收割机”绝非浪得虚名。5月8日朱婷回到北京,短暂休息后,与正在北仑集训的中国女排会合,备战奥运预选赛、世界杯等比赛。

朱婷结束留洋,回归中国就是为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毕竟代表祖国获得奥运冠军才是最重要的。比起高强度的土超联赛,回到排超联赛会相对轻松,还能多与队友磨合打法,同时提升全队士气,而且郎平主教练也方便指导管理,种种因素表明,朱婷回归更有助于奥运备战。

回归备战奥运,客观情况和严峻形势需要婷队担当

其实朱婷在东京奥运会之前结束留洋早有传言,甚至早在朱婷2016年开始留洋之时,也就预想到这一天的到来,因为备战奥运会是中国女排的重中之重。中国女排是中国体育王牌队伍之一,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精神象征,朱婷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是卫冕奥运冠军的绝对核心,她的身体状况和竞技状态十分重要,提前回归更有助于保持体能,磨合队伍,备战奥运。

因为在瓦基弗银行队打球,朱婷要参加土耳其联赛、欧冠联赛、土耳其杯和世俱杯四项赛事,加起来要打50场比赛,时间跨度长达半年,对体能消耗巨大。而东京奥运会的女排比赛将在2020年7月26日至8月9日举行,土超联赛5月份结束,如果朱婷打完俱乐部比赛再回到国家队,留给她备战奥运的时间只有2个月,势必会影响到中国女排的奥运成绩。

而回到中国排超联赛,赛程较短,甚至排协还可能为了备战奥运而缩短赛程,这样能够把更好的体能和状态都放在东京奥运会上。并且,朱婷作为队长,需要她来带领中国女排全队备战比赛,需要她把经验和技术与年轻队员分享,更需要她与队友间形成默契的配合。

从世界排坛的格局来看,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上卫冕夺冠的难度很大。去年的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被意大利队“双杀”,埃格努的发挥限制住了中国队,半决赛的惜败无缘“新三连冠”,最终获得铜牌。世锦赛冠军的塞尔维亚正值当打之年,也有实力战胜中国女排。此外,美国、俄罗斯、巴西、荷兰女排等队也不容小觑,能够与中国队相抗衡。

如此严峻的形势需要朱婷来挑大梁,发挥世界第一主攻的能力,捍卫中国女排的荣耀。同时也需要郎平的运筹帷幄,依靠朱婷带动李盈莹,带动其她队员爆发,中国女排才有机会实现卫冕夺冠。这一切都需要朱婷,显然朱婷回归的作用更大。

留洋3年全面发展,朱婷成为了国际巨星

如今朱婷回来了,不妨回忆一下当初她为什么要留洋。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冠之后,朱婷成为核心王牌,她的重扣强攻是中国女排的“必胜武器”,但朱婷当时的劣势也十分明显,她的一传和防守就是短板。

为了弥补朱婷的短板,为了培养朱婷的综合能力,更为了朱婷向国外优秀主攻学习、避免在国内联赛上被“耽误”,在郎平的牵引下,朱婷才得以在里约奥运会之后,迅速前往土耳其联赛锻炼。

从2016年到2019年,在瓦基弗银行队的这3年,朱婷收获了太多的荣誉。据统计,朱婷留洋三年共收获8个冠军、6个MVP、10个单项奖,个人MVP数已增加到12个,已成为名副其实的“MVP收割机”。

但更为重要的是朱婷成长了、成熟了,无论是强攻还是吊球,无论是一传还是防守,朱婷都能游刃有余地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再也没有所谓明显的短板了,全面发展的朱婷已经成为世界排坛巨星。

这3年,用朱婷自己的话讲,第一年初闯世界,努力适应;第二年战胜困难,收获满满;第三年眼界更宽,学会享受职业联赛的魅力;这3年,朱婷提高的不仅是球技,还有自信,更有国际视野,这对于中国排球来说也是宝贵的财富。

加盟排超必将影响格局,奥运后或将再留洋

朱婷回归,受益的不仅有中国女排,还有中国的排超联赛。虽然朱婷还未明确表示她将加入哪支俱乐部,但下赛季朱婷回到排超联赛,必将影响中国排球联赛的格局,也将有助于排超联赛加速职业化进程。

2019—2020赛季的排超联赛正常会在11月开打,可以预测到的是,朱婷加入哪支俱乐部,哪支俱乐部就有冲击冠军的实力。虽然朱婷还未透露意向,但据权威人士讲朱婷的选择取决于郎平的建议。如果从郎平的角度看,朱婷加盟国手众多的俱乐部,磨炼战术默契,或加盟潜力大的俱乐部,带领新星成长都是很好的选择。

从球迷和媒体的预测上看,加盟北汽女排的几率较大,因为北汽女排是新科排超冠军,还有刘晓彤和曾春蕾等国家队队友,任凯懿和金烨潜力较大,同时北京还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朱婷的妹妹也在北京读书,北汽女排的各种保障也较为完善,这些优势都让北汽女排成为朱婷的首选。

不过其它队伍也很有可能,天津女排作为老牌劲旅一定会力争她与李盈莹组成“小国家队”,上海女排拥有雄厚财力能够负担得起与她相符的高薪,辽宁女排有主力二传丁霞更便于国家队友间的配合,河南女排作为朱婷的家乡母队很受她的眷恋等等。

但是,国内的排超只是临时的,世界女排第一联赛的土超才属于朱婷,她在东京奥运会后极有可能再次留洋,重回土超联赛,重回瓦基弗银行队。瓦基弗银行官宣里只提到朱婷暂时离队一年,球队经理也透露朱婷以后会长期在土耳其俱乐部打球。朱婷自己也表示十分感谢球队。

当然目前讨论这些为时尚早,如今刚刚回国的朱婷主要任务是备战女排国家联赛、奥运会预选赛和世界杯,这才是今年的主要任务。(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