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进世界杯是梦想 2023年亚洲杯才是新目标 第128期

2019-05-17 15:08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袁帅(QN0015)

中国将举办2023年亚洲杯,对国足是好事还是坏事?延续2004年的辉煌传奇,以现在的水平简直是痴人说梦,但还有4年时间,所以我们或许应该把视野放的长远一些,以2023年本土举办的亚洲杯为新目标。那么里皮能否再签4年至2023年中国亚洲杯?需要足协拿出诚意,更需要国脚们拼搏斗志,毕竟时间不多了。

5月15日,韩国足协突然宣布放弃申办2023年亚洲杯,目前申办方只剩下中国,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不战而胜”,将直接获得2023年亚洲杯的举办权。国足不用踢预选赛直接晋级下届亚洲杯正赛,“喜从天降”的主办权,坐拥东道主之天时地利人和,给中国足球又带来了新的希望。

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无暇畅想4年后的亚洲杯,眼前的世界杯预选赛才是最紧迫的。关键时刻,通过各方运作,里皮同意回归,重新执掌国足帅印。但国足面临的压力与挑战绝不是成功申办亚洲杯的喜悦可以冲刷掉的。

国足能否延续2004年的辉煌传奇?

在2004年,中国就曾举办过第13届亚洲杯。那届比赛,国足历史性地获得了亚军,是中国队参加亚洲杯以来的最好成绩。当时除了拥有东道主的优势,还因为那支国足是以征战韩日世界杯为班底打造的,孙继海、郝海东、李玮锋、邵佳一、肇俊哲、李霄鹏等均在队中,那是国足的“黄金一代”。

如果说闯进2002年韩日世界杯是国足的高光时刻,2004年本土举办的亚洲杯荣获亚军就算是国足的巅峰时刻,而在2004年亚洲杯之后,中国足球就进入了长久的低谷期,至今也没有收获再令人高兴的成绩。

不仅连续4届未打进世界杯,还有3届连12强赛都未进,亚洲杯更是表现平平,进入八强居然是最好成绩,一些热身赛也是胜少负多,能输的、不能输的比赛也都输了。这15年,中国足球都是在球迷的骂声中度过的,而曾经的“黄金一代”也逐渐从球迷的视线中“退隐江湖”。

振兴中国足球的话题提了又提,直到足球改革上升至国家战略,明确了改革方案,确立了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等,而申办亚洲杯就是提振国足的一项探索。如今,中国又一次获得了亚洲杯举办权,能否成为中国足球崛起的号角,能否复制2004年那次亚洲杯的传奇辉煌?

按照国足今年在阿联酋亚洲杯上的表现来看,复制15年前的亚军简直是在“痴人说梦”。长久以来“拔苗助长”似的盲目提升足球成绩,已经埋下了诸多隐患,而结出的苦果已经长成。用长达4年的规划改变颓势尚不能定论,不过冲击两年后卡塔尔世界杯的结果不可避免地影响整体规划,而中国足球最怕半途而废地“折腾”。

所以,我们或许应该把视野放的长远一些,以2023年本土举办的亚洲杯为新目标。中国足球只有成为亚洲劲旅,才有资格在世界足坛竞争,因此,2023年本土亚洲杯将是一次绝佳的机会,国足决不能错过。用4年的时间去努力复制传奇,就算亚军依然艰难,那么亚洲杯四强也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底线。

目前,中国足球已经是“青黄不接”的局面,想闯进卡塔尔世界杯的门槛,还属于不切实际的高目标,现在还不如放平心态脚踏实地做好自己,循序渐进,打牢根基,培养青年人才。进入世界杯还比较遥远,专心备战2023年本土亚洲杯似乎更重要。

里皮能否再签4年至2023年中国亚洲杯?

有人说里皮是拯救中国足球命运的人,也有人说中国足球的人才匮乏,再好的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但里皮仍然是目前最了解中国足球的世界名帅,仍然是能够带领中国足球走向成功几率最大的教练,我们也只能信任里皮。

从现在开始到2023年亚洲杯还有将近4年,中间还有世预赛的考验,时间紧、任务重,但国足还是个“烂摊子”,我们把目光再次聚焦到这个意大利白发老人身上,期待他能收拾残局,重燃战火。

面对曾经让里皮彻底失望的国足,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重整团队,重拾信心。有关方面“三顾茅庐”的诚挚邀请,让静下心的里皮也盛情难却,决定重返国足。近段时间里皮助手正在考察中超国脚的表现,由此可见组建新的国家队指日可待,但目前中国足协官方都没有任何里皮挂帅的正式消息。

那么问题来了,里皮签约国足主教练的期限是多久?在中国获得2023年亚洲杯举办权的背景下,足协当然希望里皮能够签约4年至2023年亚洲杯结束,就像他在2016年那样签到2019年亚洲杯;但是从里皮的角度看,他更希望“一年一签”,让自己获得更多的自由,毕竟对于国足的前景,里皮不敢轻易承诺,更不想因为国足有损他一生的荣耀。

这种矛盾就需要足协拿出诚意谈判打动里皮,更需要国脚们用拼搏的斗志,用勤奋的训练和足够好的比赛成绩去延长里皮的签约时间。

距离国足与菲律宾和塔吉克斯坦的热身赛还有将近1个月,距离世预赛还有4个月,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不多了,留给里皮的时间也不多了。(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