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改两年有收获 足协誓啃“硬骨头” 第1期

2017-03-22 12:19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已经“两岁”了。这两年,中国足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但国足十二强赛的表现却让我们十分恼火。足球改革进入第二步,意味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需要改革者有更大的魄力和勇气攻坚克难。

足改“两岁”变化大  期待国足迎首胜

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分组结果已出炉,中国队5轮战罢没有胜绩,暂时小组垫底。3月23日国足将在长沙迎战到访的韩国队,“中韩大战”一触即发。所有人都期待国足首胜的惊喜,而不是继续颓废的惊吓,不知道此次在里皮的带领下,国足能否走出“恐韩症”的阴影,别再让中国球迷那颗火热的心塞满“蓝瘦”“香菇”。

中国球迷都翘首期盼,期待坐镇主场的“中韩之战”中国队能够超水平发挥赢得比赛,并在接下来的几场十二强赛中能够保持稳定的发挥。此番“战役”,已不仅仅是球迷的期待,同时也是中国足协在2017年非常看重的比赛之一,因为会直接影响到足球改革“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二步”进程。

就在国足积极备战今年首场比赛训练期间,3月19日,包括蔡振华、高洪波、孙继海等在内的中国足球界大佬们齐聚北京飞天大厦,举办以“深化改革,砥砺前行”为主题的足球改革两周年座谈会。不经感叹,《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发布,也已经“两岁”了。

这两年,中国足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都是有目共睹的。曾经蹩脚的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足管中心“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时代结束了;在资本运作和互联网时代影响下,中超身价近80亿,海外转播覆盖96个国家和地区;在我们的身边,校园足球日渐普及,社会足球蓬勃发展,足球人口不断增加。这些都是足球改革的成果,用中国足协副主席李毓毅的话讲,两年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五十条任务的94%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作为球迷,我们确实感觉到中国足协对于足球改革的力度和决心,但收获的成果却不尽人意。中超、中甲联赛球场暴力屡见不鲜,净比赛时间也并没有增加,过分依靠外援进攻,本土球员难以挑起大梁等等。尤其在十二强赛的表现十分恼火,至今没有一场胜利,这些不仅仅是球员本身的原因,也是诸多不良因素导致的结果。

足球改革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深水区

其实中国足球的这些弊病是足球改革最难克服的挑战。座谈会上,中国足协也明确表示,现阶段工作重心是《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走,就是要改革目前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使之达到亚洲一流,同时也明确提出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并大幅增加青少年足球人口的中期目标。

需要承认的是,足球改革进入第二步,意味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这必然会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比如联赛利益的分配,部分薄弱的地方足协与体育局脱钩后面临的生存和发展难题,足球场地的建设和运营问题等等。

特别是国家队水平达到亚洲一流是“第二步走”的关键指标。虽然国足时隔15年再次闯入世预赛十二强赛,但磕磕碰碰、依靠奇迹出现的过程让很多球迷揪心,小组垫底让出线再次存在理论上的可能,更令人失望。因此,青训和“大国家队”建设应成为中国足球接下来的重中之重,拥有良好的足球人才储备机制,如同新鲜血液不断供应全身血脉一样的重要。

足协誓啃“硬骨头”迎来新时代

足球改革就是要敢啃“硬骨头”,需要改革者有更大的魄力和勇气攻坚克难。足球改革是足球从业者改变传统观念和思路的自我革命。足球改革现已进入最关键的发展阶段,要动真格地去落实各项政策,提高国家队、联赛和青训的水平,而我们的监督者正是广大的热血球迷。需牢记的是,实现这些硬性目标的前提是,必须要在尊重足球社会和市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借鉴国外足球强国的有利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改革才能取得成功,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足球之路。

中国足球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当下,作为球迷既应该提出合理善意的改革建议,也要给予足球改革更大的支持和信心,共同渡过中国足球艰难的爬坡提高阶段,迎来中国足球的新时代。(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